涉農資金管理中職務犯罪防範研究

2023-02-10 07:57:04 字數 822 閱讀 5969

作者:吳能寬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07期

摘要近年來,為解決「三農」問題凸顯而帶來的城鄉統籌發展瓶頸,黨和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惠農政策,農業投入、農民補貼力度逐漸加大,對農村發展、農民增收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但是,由於制度建設滯後、監管乏力等原因,涉農資金管理**現了很多漏洞,其中,涉農職務犯罪呈現出高發的態勢。本文針對涉農職務犯罪的特點及成因,就維護和實現廣大農村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順利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和解決路徑。

關鍵詞涉農資金職務犯罪城鄉統籌

作者簡介:吳能寬,會計、稅務師,廣西財經學院財政系黨總支書記,研究方向:財稅政策運用。

涉農資金指的是**、省、市、縣安排的用於支援農業農村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的專項資金,一般可以分為工程專案類資金和補貼補助類資金兩大類別。

涉農資金作為一項專項**的大力投入,主要是因為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中城鄉嚴重失衡,使得城鄉統籌發展路徑嚴重受阻,為了突破「三農」問題的瓶頸限制,切實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更加有效地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推進和諧社會的更快構建與形成,所採取的一系列支農惠農的重大政策。

大量涉農資金的注入,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物質支撐,也使得新農村建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為緩解了諸多現實的「三農」問題發揮了巨大作用,如加快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基木解決了行路難、飲水難、看病難、上學難等實際困難,極大地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加快了農業產業化建設步伐,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切實維護了農民群眾的根木利益和農村的繁榮穩定。但是,由於不少地方和部門對涉農資金監管不力,致使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不僅造成資金流失,影響資金使用效益,且嚴重損害了黨和**的形象並侵害了「三農」權益。

涉農資金發放辦法

一 下達各鄉 鎮 區 的糧食直補 農資綜合補貼資金通過區財政在區農村信用聯社開設的涉農資金專戶統一撥付,直接兌現到農戶。二 糧食直補和農資綜合補貼資金採取 一折通 的辦法兌現,由各資金結算中心負責編制各所轄鄉 鎮 區 到戶糧食直補和農資綜合補貼資金兌現明細花名冊,由各鄉 鎮 區 所在地信用社以存摺存...

村級涉農資金自查彙總表

附表4年度惠民資金自查彙總表 村級填寫 填表單位 蓋章20 年月日 自查人 胡剛分管負責人主要負責人紀檢監察機構負責人 填表說明 1.此表由各村 居 填報,包括所有在本村 社群 實施的惠民資金和惠民專案。2.資金 專案管理使用部門 指鄉鎮管理 使用該項資金或專案的部門,州 縣直接實施的可填寫該級部門...

二 財政涉農資金監督管理辦法

一 要做好各項惠農補貼發放工作。1 公開各種補助政策。鄉鎮財政所按照有關要求,聯絡或配合有關站所 單位 村組,及時公開各種補助政策,使農民群眾及時了解各項惠農政策,使各項惠農政策家喻戶曉 人人皆知。2 公開補貼物件 補貼依據 補貼標準 補貼金額 聯絡 等,並通過 村務公開欄 或 財務公開欄 進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