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支農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2023-02-10 07:51:02 字數 843 閱讀 1906

作者:冀建華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9期

摘要財政支農資金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分析了財政支農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建議,以期為財政支農金的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財政支農資金;管理;問題;建議

中圖分類號 f302.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19-0347-02

財政支農資金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對保持農業農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隨著國家對農業投入力度的不斷加大,財政支農資金逐年增加,儘管國家和地方**對支農資金的管理,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辦法,但在資金的使用管理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這些問題若不能解決,將直接影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進度,筆者現結合工作實際,就如何加強支農資金管理談一些粗淺的看法。

1 財政支農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財政支農支出管理體制不健全,缺乏科學可行的管理方法和經費使用細則

一是支農資金存在「小、散、亂、重」的現象。目前,我國現行的財政支農支出實行分塊管理、多部門、多渠道管理造成了事權不明、職能交叉,缺乏總體規劃和統籌協調,難以形成合力,政策效果不明顯。二是資金的投放與跟蹤管理不配套。

投入多、跟蹤管理少、使用效益低下。三是資金的投放形式較單一。現行的各項支農扶持政策中,各種補貼多以「一折通」的形式把現金直接發放到農戶手中,沒有從開發農民思路、拓寬農村發展方面加以引導,新科技推廣應用少、社會效果差。

四是由於支農資金**和性質多不相同,同一性質的專項資金可分為不同大類,同一類別的專項資金又可分為不同的專案。不同性質的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不相同,即使性質相同的專項資金專案也不同,經費使用在細節上也有區別。由於撥入的專案較多,不同專案的管理辦法和使用細則又不統一,增加了管理難度。

財政科技資金管理使用的存在問題及監管對策

摘要 目前財政科技資金在投入分配,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著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近年有些地區的科技領域更是出現了一些貪腐窩案,因此,凾待加強對財政科技資金的管理使用的監督管理。本文針對近年來財政科技資金在投入使用 管理分配和效率公平等各環節存在的問題,剖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進一步加強財政科技資金監管的...

企業資金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穩定起著舉足輕重的促進作用。隨著中小企業集群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已成為推動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我國中小企業舉步維艱,失敗率較高,企業的平均壽命在3 5年,其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中小企業的資金管理制度不完...

關於集團企業資金集中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

1 2 下一頁 尾頁 四 資金集中管理的地域限制 隨著企業的發展,一些大型企業的業務在地域上分布很廣,由此而分散在國內各地乃至境外的資金,加大了資金集中管理的難度,也成為結算中心面臨的難題。三 解決問題的對策 一 建立企業集團財務公司 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根據國家有關金融法律法規,建立企業財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