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會計作業

2023-02-10 07:09:02 字數 2853 閱讀 5725

、練習材料費用的分配

甲、乙兩種產品共同耗用a、b兩種原材料。甲產品投產2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a材料8公斤,b材料6公斤;乙產品投產1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

a材料2公斤,b材料4公斤。原材料的計畫單價為:a材料1元,b材料2元。

一、練習材料費用的分配

甲、乙兩種產品共同耗用a、b兩種原材料。甲產品投產2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a材料8公斤,b材料6公斤;乙產品投產1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

a材料2公斤,b材料4公斤。原材料的計畫單價為:a材料1元,b材料2元。

材料成本差異率均為-1%。甲乙兩種產品實際消耗a材料1836公斤,b材料1568公斤。

要求:按定額消耗量比例分配法,分配甲、乙兩種產品的原材料費用。

二、練習材料費用的歸集與分配

某企業2023年5月材料耗用彙總情況如下:

材料領用彙總表

2023年5月單位:元

基本生產車間生產a、b產品共同耗用材料,按定額消耗量比例分配,兩種產品的產量資料及定額資料如下:a產品產量600件,材料單位耗用定額7.5千克;b產品產量500件,材料單位耗用定額6千克。

要求:1、根據上述資料,編制材料費用分配彙總表。

2、根據材料費用分配彙總表,編制相應的會計分錄。

材料費用分配彙總表

三、練習存貨發出計價方法的核算

1、資料:某工業企業2023年12月31日以前對發出存貨計價採用先進先出法,2023年1月1日起改為後進先出法。該企業2023年1月1日存貨的賬面餘額為112 500元,結存數量為1250;1月6日購入2000噸,每噸單價92元;1月14日發出3000噸存貨;1月20日又購入1300噸存貨,單價93元。

該企業採用永續盤存制。

2、要求:

(1)計算該企業2023年1月31日存貨的賬面餘額。

(2)比較由於改變存貨計價方法後對期末存貨價值的影響。

四、資料:

某企業生產a、b兩種產品,共同耗用燃料費用,其實際成本為29000元。兩種產品的單位燃料費用定額為a產品20元,b產品15元;當月的實際產量為a產品500件,b產品300件。

要求:①採用定額費用比例法分配燃料費用;

②編制耗用燃料的會計分錄(分錄中列示到明細科目及成本專案;該企業成本明細賬不設「燃料及動力」成本專案;不專設「燃料「總賬。

燃料費用分配表

五、練習工資費用的歸集與分配

某企業2023年8月基本生產車間生產工人工資為12500元,規定按定額工時比例在甲、乙兩種產品之間進行分配,甲產品工時定額為20500小時,乙產品工時定額為10750小時;輔助生產車間生產工人和管理人員工資為2800元;基本生產車間管理人員工資為1900元;行政管理人員工資為4000元。

要求:1、根據上述資料,編制工資費用分配表。

2、根據工資費用分配表,編制相應的會計分錄。

3、根據工資總額的14%,計提本月職工福利費,並編制相應的會計分錄。

工資及福利費用分配表

六、練習動力費用的歸集與分配

某企業基本生產車間本月用電7200度,每度電0.6元,其中,生產a、b兩種產品動力用電6600度,按生產工時比例進行分配,a產品生產工時為29000小時,b產品生產工時為26000小時;車間照明用電6000度。該企業外購動力費用通過「應付賬款」賬戶核算。

要求:計算分配動力費用,並編制會計分錄。

動力費用分配表

七、資料:

某企業設有供電和機修兩個輔助生產車間,供電車間本月生產費用為36400元,機修車間為33600元。本月供電車間供電110000度,其中機修車間耗用10000度,產品生產耗用80000度,基本生產車間照明耗用8000度,廠部管理部門耗用12000度。本月機修車間修理工時為10600小時,其中供電車間600小時,基本生產車間7000小時,廠部管理部門3000小時。

要求:根據資料分別採用直接分配法、互動分配法和計畫成本分配法(假定每度電計畫成本為0. 345元,每修理工時計畫成本為 3.

46元,成本差異記入管理費用)分配輔助生產費用,並據以編制會計分錄。

輔助生產費用分配表(直接分配法)

輔助生產費用分配表(互動分配法)

輔助生產費用分配表(計畫成本分配法)

八、資料:

某生產車間本月在乙產品生產過程中發現不可修復廢品10件,按所耗定額費用計算不可修復廢品的生產成本。單件原材料費用定額為68元;已完成的定額工時共計120小時,每小時的費用定額為:燃料及動力 1.5元,工資和福利費 1.9元,製造費用 1.

10元。不可修復廢品的殘料作價120元以輔助材料入庫;應由過失人賠款80元。廢品淨損失由當月同種產品成本負擔。

要求:(1)計算不可修復廢品定額成本;

(2)計算不可修復廢品淨損失;

(3)編制結轉不可修復廢品的定額成本、殘料入庫、過失人賠款和結轉廢品淨損失的會計分錄。

九、練習在產品按定額成本計價法及定額比例法。

1、資料:某企業生產丙產品,經過兩道工序連續加工製成,本月完工產品752件,原材料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單件產品原材料費用定額為93元,工時定額10小時。

每工時直接人工費用定額4.90元,製造費用定額1.70元。

各工序工時定額及在產品數量如下:

工序工時定額月末在產品數量

ⅰ 6小時 100件

ⅱ 4小時 80件

各工序月末在產品平均加工程度為50%。丙產品月初及本月生產費用合計為150 333.60元,其中:

原材料95 343.60元,工資及福利費42 300元,製造費用12 690元。

要求:分別採用在產品按定額成本計價法及定額比例法分配計算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

1、定額成本法:

月末在產品定額成本計算表

基本生產成本明細賬

產品名稱:丙產品單位:元

基本生產成本明細賬

產品名稱:丙產品單位:元

成本管理會計作業

一 練習材料費用的分配 甲 乙兩種產品共同耗用a b兩種原材料。甲產品投產2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 a材料8公斤,b材料6公斤 乙產品投產100件,原材料單件消耗定額為 a材料2公斤,b材料4公斤。原材料的計畫單價為 a材料1元,b材料2元。材料成本差異率均為 1 甲乙兩種產品實際消耗a材料1...

成本管理會計作業二

一 單選題 1 成本還原的物件是 a 產成品成本b 各步驟所耗上一步驟半產品的綜合成本 c 最後步驟的產成品成本 d 各步驟半成品成本 2 不在 廢品損失 科目核算的內容是 a.修復廢品人員的工資b.修復廢品耗用的材料 c.實行 三包 損失d.不可修復廢品的淨損失 3 假設每個質檢員最多檢驗500件...

成本管理會計作業三

1 企業發生的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應當 a.作為期間費用計入當期損益b.分配計入產品成本 c.全部計入產品成本d.部分計入產品成本 2 下列各項中屬於產品成本專案的是 a 廢品損失 b 工資費用 c 管理費用 d 營業費用 3 下列 屬於產品數量動因作業。a 原材料搬運作業 b 定單作業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