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會實務淨資產收益率指標計算方法比較

2023-02-09 20:21:04 字數 912 閱讀 6016

淨資產收益率也叫淨值報酬率或權益報酬率‚該指標有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全面攤薄淨資產收益率;另一種是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不同的計算方法得出不同淨資產收益率指標結果,那麼如何選擇計算淨資產收益率的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

對從兩種計算方法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指標的性質、含義及計算選擇‚筆者談點看法:

一、兩種計算方法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指標的性質比較

全面攤薄淨資產收益率=報告期淨利潤÷期末淨資產 ―――――(1)

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報告期淨利潤÷平均淨資產 ―――――(2)

在全面攤薄淨資產收益率計算公式(1)中,分子是時期數列,分母是時點數列。很顯然分子分母是兩個性質不同但有一定聯絡的總量指標‚比較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指標應該是個強度指標‚用來反映現象的強度‚說明期末單位淨資產對經營淨利潤的分享。

在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計算公式(2)中‚分子淨利潤是由分母淨資產提供,淨資產的增加或減少將引起淨利潤的增加或減少。根據平均指標的特徵可以判斷通過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計算公式(2)中計算出的結果是個平均指標,說明單位淨資產創造淨利潤的一般水平。

二、兩種計算方法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指標的含義比較

由於兩種計算方法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指標的性質不同,其含義也有所不同。

在全面攤薄淨資產收益率計算公式(1)中計算出的指標含義是強調年末狀況,是乙個靜態指標,說明期末單位淨資產對經營淨利潤的分享‚能夠很好的說明未來**價值的狀況,所以當公司發行**或進行**交易時對**的**確定至關重要。另外全面攤薄計算出的淨資產收益率是影響公司價值指標的乙個重要因素,常常用來分析每股收益指標。

在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計算公式(2)中計算出的指標含義是強調經營期間淨資產賺取利潤的結果‚是乙個動態的指標‚說明經營者在經營期間利用單位淨資產為公司新創造利潤的多少。它是乙個說明公司利用單位淨資產創造利潤能力的大小的乙個平均指標‚該指標有助於公司相關利益人對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作出正確判斷。

稅會實務會計制度與資產減值準備

一 資產減值準備是會計制度的要求和會計原則的體現我國 企業會計制度 規定 企業應當定期或者至少於每年年終 對各項資產進行全面檢查 合理預計各項資產可能發生的損失 並依此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同時 會計準則 還規定了謹慎性原則 當對某項經濟業務或會計事項 存在不同的會計處理方法可供選擇時 應盡可能選擇一種...

稅會實務廣告業會計實務及相關稅收

一 會計賬務的處理 1 收入的核算 取得廣告收入或 廣告收入時 借 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賬款等 貸 主營業務收入 廣告收入 取得其他收入時 可根據具體收入設定相應明細進行核算 借 現金或銀行存款等 貸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收入 2 成本的核算 因取得廣告收入或 廣告收入而發生的相關廣告成本或 成本時藉...

稅會實務工資結算表的編制

一 工資結算表的編制在實際工作中,企業發放職工工資 辦理工資結算是通過編制 工資結算表 來進行的。工資結算表又稱工資表,是按車間 部門編制的,每月一張。在工資結算表中,要根據工資卡 考勤記錄 產量記錄及代扣款項等資料按人名填列 應付工資 代扣款項 實發金額 三大部分。工資結算表一般應編制一式三份。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