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置築企業安全管理現狀分析 x

2023-02-09 20:24:02 字數 1091 閱讀 3364

建築業是我國國民經濟中的重要產業。2023年我國建築業完成產值95206億元,同比增長10.3%。

在建築業持續高速增長的條件下,各地、各部門和各建築施工企業,認真貫徹***、***關於安全生產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化建築施工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專項整治,加強安全監管體系和制度建設,加大安全監管工作力度,有效保障和促進了建築業的安全發展,但建築事故多發,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安全生產問題仍然十分突出,為促進建築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落實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年」的各項要求,當前我們必須綜合、深入分析建築安全生產形勢和事故多發的成因,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措施和建議,以事故教訓推動工作,消除事故隱患,防範事故發生,保障安全生產。

安全管理是工程建設中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也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廣義的工程安全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指工程建築物本身的安全,即質量是否達到了合同要求、能否在設計規定的年限內安全使用,設計質量和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本身的安全,二者缺一不可;另一方面則是指在工程施工過程中人員的安全,特別是合同有關各方在現場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在國內、國際上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和安全科技水平提高很快,我國的安全生產狀況與工業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很嚴峻。

建築行業與其他行業相比,雖然近年來**事故率呈下降趨勢,但重大**事故仍時有發生。

安全事故一旦發生對企業的影響巨大,若有**事故,則企業不僅僅在聲譽上損失巨大,而且也會有巨大的經濟損失。現在安全生產主要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三個個方面,首先,企業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不足,企業的安全管理的認知度不足,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重視不夠。對於現在很多的建築企業來說,安全管理在企業中的地位不高,對於建築行業來說,更重要的是成本、質量、進度中的進度指標,特別是對於一些**工程,因為進度原因,安全管理被忽視,導致安全事故頻發。

其次,管理體制存在漏洞,管理方式粗放,責任主體未起到應有的安全管理和監理作用。很多建設單位對承包企業把關不嚴,一些總承包企業對分包企業資質特別是安全生產條件審核把關不嚴,違規分包現象嚴重;監理公司忽視對建設專案的安全監理,專案監理人員不認真履行安全監理職責現象比較普遍;還有的建設單位過分依賴監理、施工單位,未發揮建設單位安全監督管理的作用。

最後是建設單位安全管理人員安全素質不高,對於安全知識沒有探索精神,安全管理人員不僅僅要擁有經驗,而且要擁有探索精神,從安全的角度創新很多安全生產的技術。

國內置築工程機械管理維護現狀對策

摘要 各類的建築工程機械在國內的建築工程中得到非常廣泛的應用,機械施工時代已經初見端倪,並且在建築工程中施工機械的使用程度已經成為衡量建築施工企業市場競爭力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筆者在本文中,就我國國內置築工程機械管理維護現狀進行了分析,並對相關對策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機械管理 機械維護 現狀和...

2023年國內置築企業200強名單

名次企業名稱省份 1 中國建築股份 北京 2 中國中鐵股份 北京 3 中國鐵建股份 北京 4 上海威盟斯建築工程 上海 5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 北京 6 中國電力建設股份 北京 7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 北京 8 上海建工集團股份 上海 9 江蘇中南建築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江蘇 10 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 ...

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及措施的研究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的形式也有較大的改變,並且對工程監理行業的要求也逐步在提高。在新的形勢和要求下,工程監理行業必須要去積極的適應,不斷增強自身能力 提高自身素質,以便能在工程建設中發揮作用。本文將對我國國內置築工程監理的現狀以及監理工作的強化措施做出進一步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