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

2023-02-09 18:09:05 字數 4563 閱讀 2412

一、 方案的內容和編制程式:

1、內容包括:現場勘探;繪製平面圖、立面圖。繪製系統圖;計算書選擇變壓的容量、電器型別規格、導線裁面;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制定電氣防火措施。

2、編制程式:1)土建場地及施工、生活、倉庫等臨時設施場地布置圖。2)現場用電裝置一覽表。

3)現有材料裝置統計表。4)電流計算。5)導線選擇。

6)熔絲及斷路的保護數值確定。7)開關選擇。8)分箱迴路編排。

9)總電流計算、總容量計算。10)匯制供電系統圖。11)編制用電安全措施及用電防火措施。

二、 有關計算;

1、 用電裝置電流10-3 p(kw)

i三相)

3·cosφ·v

p裝置功率,cosφ功率因數,0.6~0.9。

一般電動機額定電流可按下表估算:

例1:20千伏安380v

20000

i44(安)

380×√3×0.7

2、 照明電流:

可按總容量10%估算,具體演算法為每kw4.55安培,一般情況燈分路為20v電壓,各分迴路計算後累加,當三相分路分配較平衡時,才可用

pi公式計算總電流。

√3 cosφ·v

3、 現場用電電流確定後,各分路熔絲計算(估算):

電機:380伏:i熔=4-6pn(千瓦)

5-8pn(馬力)

220伏:i 熔=5-8pn(千瓦)

6-10pn(千瓦)

電焊機:三相380伏(或電機式)

i熔=4×s(千瓦安)

單相380伏

i熔=4.5×s(千瓦安)

單相220伏

i熔=5.5s

繞線式電機:i熔=i熔略大於i熔。但啟動時i熔=1.3i額。鼠籠式電機熔的選定由低到高順序是:降壓啟動全壓啟動工作全壓反覆啟動。

但某迴路多台電機時:

i熔=i最大電機熔流+i其它工額累加

而不需把每台啟動電流都考慮進去。

4、 綜合用電:

綜合用電需要考慮以下方面:a全部用電裝置,電氣工具、照明器具、生活用電。b施工效率階段同時投入用電裝置、器具。c各型別機械裝置利用情況。

總用電量計算公式:

p1 p=1.05-1.10(k1k2σp2+k3σp3+k4σp4+k5σp5)

cosφ

p 總需供電容量或變壓後需要容量

σp1 電動機總容量(千瓦);σp2 電焊機總容量(kva)

σp3 室內照明p4室外照明

σp5 食堂.生活電具

cosφ 現場電動機平均功率因數,一般為0.6~0.75,最高為0.75~0.78。

k 值表

三、 關於配電線路的選擇與施工:

1、 架空線:一般電選擇時截面較大,例如:

額定電流300a時,架空線bv需95mm2,而電纜vv需3×150 mm2 +1×70 mm2。但需考慮架空邊線素建築物凸出部分水平距離不得小於1m。五線制橫長1.

8(jgj46-88.6.16公尺)與吊車被吊物邊緣水平距離不得小於2m(jgj46-88.

3.14)公尺。

2、電纜:變配電送至高層樓的分電路必須選用電纜埋設,或送至分電箱經常可比架空線距離少1/2倍時。可選用電線、電線布設方式:1)直埋。2)沿牆。3)吊索架空。

3、導線沿橋架,在圍牆內側自製簡易木,鐵皮橋架時,可內布導線。優點是施工方便、外部交叉少、整齊、美觀。適於大截面導線布置(用電纜時截在面更大)。

4、施工:

(1) 架線:

a.架空線路檔櫃不得大於35m,銅芯線不得小於10 mm2,鋁芯線不得小於16 mm2。電桿埋深為1/10,桿長加0.6m,軟土區應加深或加底盤,木桿梢徑不小於130mm。

b.轉角杆或終端杆應有拉線或撐桿,拉線截面不站於鍍鋅鐵線3×φ4.0,拉線夾角在30~45°之間,撐桿在30°,埋深不小於1m。

c.四線相序應面向負荷左起:l1、n、l2、l3五線應為l1、n、l2、l3、pe,動、照分設二橫擔時,上層為l1、l2、l3,下層為l1、n、l2、l3、pe。

d.三相四線制零線不小於相線截面50%,五線制保護零線或地線不小於10mm2。

e.最大弧垂與暫設工程頂端不小於2.5m ,與鄰近線路交叉1kv以下不少於1.2m,10kv以下不小於2.5m。

(2) 電纜:

a.電纜在高層施工垂直敷設每層固定點不少於一處,水平敷設最大弧垂距地不少於1.8m。

b.直埋深度不少於0.6m,上下有50mm厚細砂,上有磚等硬質保護物。

c.過路處應有保護管。

d.電纜易損場地引上,引下電纜從地下0.2m處至地上2m處應有保護管。

e.臨進拉設架空橡皮電線距地不小於2.5m,沿牆、電桿、鋼索,絕緣子固定。

(3) 室內配線(含棚內走廊下):

a.可採用鋼索、護套線方式;瓷瓶固定。

b.室內配線高度不少於2.5m。

c.不能用花線作為主線、分支線路。

d.過牆應有保護管。

e.帶有插座照明、生活用電至少布三線;相、零、保護。

f.利用舊線配線時應先平直舊線。

四、 變、配電室與配電箱:

1、 變壓室、低壓室:

(1)室外變壓的應安裝在離地面0.5m的基礎上,設高於3.5m的圍牆或圍欄;1000千伏安以下變壓器淨面積不少於3×3m,有效操作距離不小於0.8m,變電所外牆應有安全色檣。

(2)低壓配電室淨面積不少於3×3m,地坪應高出變壓器間50mm,屋面、屋頂防滲漏、阻燃;配電板下沿距地1m,板前地面應置絕緣膠墊式絕緣面。

(3)低壓配電室操作通常單列不小於1.5m,雙列不小於2m,後面不小於0.8m,側面不小於1m。

(4)低壓室天棚與地面高不小於3m,配電裝置上端距天棚不小於0.5m。

(5)配電屏上各配電線路要有編號,並標明用途。

2、 配電箱、開關箱:

(1) 開關箱距分配箱距離不大於30m,開關箱距固定裝置宜為3m。

(2) 配電箱、開關箱應採用1.5mm鐵皮或其它優質絕緣材料製作。

(3) 配電箱內電器先安裝在金屬或非木質絕緣板上,後固定在箱體內。

(4) 箱內分設零排、地排。

(5) 箱應防雨、防塵。

(6) 固定箱的底邊距地高度不小於0.5m(滬建施(87)第458號文)。

3、 接地、接零保護:

(1)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是中性點接地的系統,應採用tn-s五線制接零保護系統,從市政電力網中三相四線制中引來線路應根據當地要求接地或境零要求,一般為接地保護系統。

(2)接零保護系統採用五線制,即專用保護零線從低壓配電室或第一級總箱工作零線,經重複拉接地引出等五線-pe專用保護線,其它各級電箱不得與工作零線相聯。

(3)應盡量利用建築基礎鋼筋或其它自然接地体作接地板。

五、 用電安全措施:

1、 主動措施:

(1)必需健全電氣安全管理和責任制度。一名以上專職維護電工、一名兼職或分管電氣安全人員,衽周檢(漏電保護器、主要開關、大型裝置)、月檢(現場施工用電、生活用電)、定期定人、檢查制度。並有記錄和整改通知,並有簽字(同意整改內容簽字)、行政負責人和施工人員簽字。

(2)凡是觸及或接近帶電體的地方,均採取絕緣,屏護以及保持安全距離。凡是用電裝置的導電部位和手動操作開關,刀閘開關等應有絕緣蓋、防護蓋及防雨措施。

(3)所有電氣裝置、器具金屬外殼應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保護。

(4) 所有的臨時電源和移動電具必需設定有效的漏電保護開關。

(5) 經常有各種人員接觸的電氣裝置如電蒸飯箱等接地或接零保護,專業電氣人員施工之後要有第二者複查(有關管理人員),並二點接地或境零保護。

(6)凡地下室施工,澆灌混凝土施工,應使用36伏行燈,觸及金屬外殼電動工具時要穿絕緣靴。

(7)建立健全安全技術檔案:

a.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全部資料。

b.技術交底資料。

c.驗收資料。

d.電阻測試記錄。

e.定期檢查記錄。

f.整改及複查記錄。

g.裝置材料合格證、說明書。

2、 有關要求:

(1) 配電箱:

a.總開關及各分路開關上端設熔斷絲。

b.動力和照明分開控制。

c.每個電路設漏電開關。

d.分設零排、地排。

e.門鎖齊全、防雨。

f.有迴路用途標記。

g.單相電源裝置必需使用單相三線插座,上方設單相迴路的熔保護。

(2) 開關及熔斷器:

a.各種熔斷器的熔體必需嚴格按規定合理選用,互相匹配。熔體採用合格的鉛合金熔絲,鋁絲代替,嚴禁用多股熔絲代替一根熔絲。60a以上可以採用合格的銅熔絲。

b.容量在3kw以下的電源總開關,可以採用瓷底膠木閘刀開關。用刀閘開關作直接控制操作用電裝置時,應在刀閘出線側加裝瓷插入式熔斷器作保護,並用銅絲將刀閘內熔絲部分直連,嚴禁倒送電。

(3)線路及裝置:

a. 低壓電氣裝置和器材的絕緣電阻不低於0.5兆歐;露天裝置有防雨措施或選用防雨型號,受潮、雨淋後應測試合格再投入執行。

b. 移動式碘鎢燈的金屬架應有可靠的接地(接零)和漏電開關保護,手持行燈要採用36伏電壓。

c. 攪拌臺等電機、電器與金屬框架連體的機構接地(接零)應盡量直接接在電機或電器金屬外殼。

d. 手動移動電具電不應有破損、接頭。

(4)接地和接零:

a. 具有振動效能的用電裝置接地、接零螺栓有彈簧墊、平墊。

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一 編制說明及依據 為了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規,保障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防止各類觸電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依據有關標準 規範,特編制臨時用電施工方案。二 工程概況 三 現場勘探情況 經現場勘探,施工現場位於連雲港市鳳凰新城擬建新建東路北側,擬建學院路東側,擬建緯三...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位於平川區寶積中學校園內,地上五層 區域性六層 教學樓,建築整體高度為21.100m,建築最高點高度為25.8m,一 五層層高均為3.9m,區域性層高為3.6m,室內外高差為0.600m,建築基底面積為976.84 總建築面積為4978.24 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乙類,建築抗震設防...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配電系統的布置 三 總用電負荷計算 四 施工臨時用電平面布置圖 五 接線系統圖 六 配電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七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八 施工現場電氣防火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唐山市巨集揚花園商住樓工程,位於唐山市火炬路西側,由唐山巨集揚房地產開發公司招標籌建,唐山國旺建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