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工維修 裝配 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09 17:27:04 字數 1153 閱讀 8126

1 .操作前要穿緊身防護服,袖口扣緊,上衣下擺不能敞開,嚴禁戴手套,不得在開動的工具機旁穿、脫換衣服,或圍布於身上,防止機器絞傷。必須戴好安全帽,辮子應放入帽內,不得穿裙子、拖鞋。

2 .使用銼刀、刮刀、手錘、檯鉗等工具前應仔細檢查是否牢固可靠,有無損裂,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3. 鑿、鏟工件及清理毛刺時,嚴禁對著他人工作,要戴好防護鏡,以防止鐵屑飛出傷人。使用手錘時禁止戴手套。

不准用扳手、銼刀等工具代替手錘敲打物件,不准用嘴吹或手摸鐵屑,以防傷害眼和手。刮剔的工件不得有凸起凹下毛刺

4 .用檯鉗夾持工件時,鉗口不允許張得過大( 不准超過最大行程的2 /3) 。夾持原件或精密工件時應用銅墊,以防工件墜落或損傷工件。

5 .鑽小工件時,必須用夾具固定,不准用手拿著工件鑽孔,使用鑽床加工工件時,禁止戴手套操作。使用砂輪機按砂輪機的安全操作規程進行。

6 .用汽油和揮發性易燃品清洗工件,周圍應嚴禁煙火及易燃物品、油桶、油盤,回絲要集中堆放處理。

7 .使用扳手緊固螺絲時,應檢查扳手和螺絲有無裂紋或損壞,在緊固時,不能用力過猛

或用手錘敲打扳手,大扳手需用套管加力時,應該特別注意安全。

8 .使用手提砂輪前,必須仔細檢查砂輪片是否有裂紋,防護罩是否完好,電線是否磨損,是否漏電,運轉是否良好。用後放置安全可靠處,防止砂輪片接觸地面和其他物品。

9 .使用非安全電壓的手電鑽、手提砂輪時,應戴好絕緣手套,並站在絕緣橡皮墊上;在鑽孔或磨削時應保持用力均勻,嚴禁用手觸控轉動的砂輪片和鑽頭。

10 .使用手鋸要防止鋸條突然折斷,造成割傷事故:使用千斤頂要放平提穩,不頂託易滑地方以防發生意外事故,多人配合操作要有統一指揮及必要安全措施,協調行動。

11 .使用剪刀車剪鐵片時,手要離開側刀口,剪下邊角料要集中堆放,及時處理,防止刺戳傷人;帶電工件需焊補時,應切斷電源施工。

12 .維修工具機裝置,應切斷電源,取下保險絲並掛好檢修標誌,以防他人亂動,盲目接電,維修時區域性照明用行燈,應使用低壓(36v 以下) 照明燈。

13 .不得將手伸入已裝配完的變速箱,主軸箱內檢查齒輪,檢查油壓裝置時禁止敲打。

14. 高空作業( 3 公尺以上) 時,必須戴好安全帶,梯子要有防滑措施。

15 .使用腐蝕劑時要戴好口罩,耐腐蝕手套,並防止腐蝕劑倒翻。操作時要小心謹慎,防止外濺。

16 .裝置檢修完畢應檢點所帶工具是否齊全,在確認沒有遺留在裝置裡時,方可啟動工具機試車。

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基本要求 a.檢查所用工 夾 量具是否完好可靠。b.使用扳手鬆緊螺母時,扳口鬚適合螺母及螺栓的尺寸,禁止用扳手當鎚使用 禁止扳手接扳手使用 使用手鋸時應注意姿勢正確,用力適當 手錘柄應以堅韌光滑無節疤裂紋的硬木製作,錘面須平整無破碴卷邊,鎚頭須釘入有倒刺的金屬楔子,不得使錘柄露出錘頂外部 銼刮刀類使...

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 所用工具必須齊備,完好 可靠,才能開始工作。禁止使用有裂紋 帶毛刺 手柄鬆動等不符和安全要求的工具,並嚴格遵守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規程。二 開動裝置,應先檢查防護裝置 緊固螺釘以及電 油 氣等動力開關是否完好,並空載試車檢查,方可投入工作。操作時應嚴格遵守所用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三 裝置上的電氣線路...

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1 所用工具必須齊備 完好 可靠才能開始工作。禁止使用有裂紋 帶毛刺 手柄鬆動等不合安全要求的工具,並嚴格遵守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規程。2 開動裝置,應先檢查防護裝置 緊固螺釘以及電 油 氣等動力開關是否完好,並空載試車檢驗,方可投入工作。操作時須遵循所用裝置工具的安全操作規程。3 裝置上的電氣線路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