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鋰電池監測晶元DS2762的原理及應用

2023-02-09 15:54:05 字數 3125 閱讀 1409

摘要2762是公司推出的智慧型高精度鋰電池監測晶元。

該晶元集資料採集、資訊儲存及安全保護於一身,且功能強大,結構簡單。

文章介紹了2762的特性,給出了2762與微控制器的硬體連線電路及應用軟體流程。

關鍵詞2762;鋰電池監測;微控制器

1主要特點

為了滿足當前移動性和輕便性的要求,設計可攜式產品時通常採用電池供電。

而使用電池供電時,電池的當前狀態往往是使用者所關心的問題之一,當前的智慧型**、數位相機等都需要實時顯示電池的當前狀態。

通過maxim公司的ds2762即可實時監測電池的電壓、電流、充放電狀況及剩餘電量等引數,並可以把這些資料儲存起來,提供給微控制器作相應處理。

ds2762晶元是maxim公司推出的新一代智慧型鋰電池監測晶元,該晶元集資料採集、資訊儲存、安全保護於一身,而且功能強大、硬體接線簡單。

其主要特性如下

●僅用一根雙向資料線即可實現與微控制器的通訊。

●內含溫度感測器,可免去在電池塊內裝設熱敏電阻。

●片內模數轉換器可進行電池電壓監測,以用於判定電池充電和放電的結束。

●通過片內電流累加器可實時記錄電流流入、流出的總量。

●具有兩種電流感應模式一是片內25mω電阻感應方式,二是可由片外使用者選擇的電阻感應方式。

●具有兩種電源模式即工作方式和睡眠方式。

在正常工作模式,ds2762可實時監測電流、電壓、溫度和剩餘電量等引數,而在睡眠模式,ds2762將停止對這些引數的監測。

2引腳功能

ds2762的引腳排列如圖1所示,各引腳的功能如下

cc充電保護控制腳;

pls使用者端電壓正極;

dc放電保護控制腳;

sns感應電阻連線端;

dq資料輸入、輸出埠;

is1,is2感應輸入端;

ps電源模式選擇端;

vss接地;

pio可程式設計i/o端可根據需要控制使用者定義的外圍電路;

vdd電池正極輸入

vin感應電壓輸入。

3ds2762的儲存結構

ds2762內含eeprom、可鎖存和其它一些功能暫存器,表1是ds2762的內部儲存器結構。

其中eeprom是非易失性儲存器,具有掉電保護功能,可用於儲存電池的重要資訊;處於鎖存狀態時,也可用可鎖存eeprom儲存其它一些固定資訊;sram一般用於儲存一些不重要的臨時資料。

採集到的資料先存到ram,然後進入eeprom;實際上,eeprom中的資訊也可複製到ram,這兩者是映象關係。

表12762的內部儲存器結構表

位址內容讀寫狀況00保護暫存器可讀寫01狀態暫存器唯讀02-06保留07暫存器可讀寫08特殊暫存器

可讀寫09--17保留18溫度暫存器的最高有效位唯讀19溫度暫存器的最低有效位唯讀1-1保留20-2,塊0鎖存時唯讀,未鎖存時可讀寫30-3,塊1鎖存時唯讀,未鎖存時可讀寫40-4保留80-8可讀寫90-保留

ds2762的操作命令有兩類一類是位址命令,包括讀位址、位址匹配、跳過、swap等。

另一類是功能命令,包括讀資料、寫資料、複製資料、取消資料和鎖存等。

4應用以ds2762為核心設計的智慧型鋰電池監測系統的硬體結構如圖2所示。

本系統採用片內電阻感應方式。

本電池監測系統由ds2762鋰電池監測晶元、51微控制器和液晶顯示模組組成。

ds2762主要完成對電池當前狀態的監測,包括當前電池的充、放電狀態、電壓、電流、溫度和剩餘電量等引數的監測,同時它還能自動採集這些資料,並將其放在儲存器中。

場效電晶體fet1、fet2等構成了ds2762的充、放電保護迴路,可用於實現過壓、欠壓、充電過流以及短路保護等功能。

通過8051微控制器可以按照使用者需要對電池的相應引數進行讀取和處理,然後送往液晶顯示模組進行顯示。

由於存放這些引數的eeprom具有非易失性,所以本系統同時具有掉電保護功能。

圖2電路中的微控制器是整個系統的控制處理中心,由於大量的工作均可由微控制器來完成,因而明顯地降低了該系統的硬體複雜度。

液晶顯示模組可用來顯示使用者需要了解的電池當前狀態資訊,以便使用者可根據這些資訊作出相應的處理。

實際上,該液晶顯示模組只接受微控制器的控制和訪問。

由於ds2762與微控制器進行資料通訊時僅用一根資料線,因此,必須嚴格按照晶元的讀寫時序要求來編寫程式,這樣才能保證資料的正確讀寫。

下面介紹利用ds2762晶元來對電池的工作方式和電壓、電流、溫度、剩餘電量等引數進行監測的具體實現方法。

1電池工作方式的監測

要確定電池在使用中處於何種工作方式,可利用ds2762中電流暫存器的值來進行判斷。

微控制器每88ms監測一次電壓,並將is1和is2兩端的壓差轉換成電流存入電流暫存器。

若vis為正值,說明電池正在充電;若vis為負值,說明電池正在放電,也就是儀器正由鋰電池供電。

其軟體流程圖見圖3所示。

2電池電壓和溫度的測量

由於ds2762晶元內部整合有a/d轉換器和數字溫度感測器,因此,要獲得電池的電壓、溫度等引數,只需通過微控制器對ds2762發出採集電壓、溫度的控制命令,並待其取樣完畢後自動將電壓、溫度的測量值存入相對應的暫存器,最後再由微控制器讀取暫存器的內容即可。

3剩餘電量的監測

電池的剩餘電量是使用者所需要的重要資訊之一,它可利用電流累加暫存器中的值來求得。

電流累加暫存器的值是由ds2762實時自動測量電池電流後得到的,因而無須對其進行控制。

通常在電池充電時,該值增加,電池放電

時,該值減少。

這樣,通過微控制器讀取此值即可獲得剩餘電量。

剩餘電量監測的流程圖見圖4所示。

在微控制器對ds2762進行任意儲存命令操作時,每個命令發出之前都必須按照ds2762的復位時序要求先發出復位訊號且等待ds2762的應答以示ds2762準備接受或傳送資料,然後再發出乙個rom命令以用於選擇匯流排上要訪問的ds2762。

在本文的程式流程圖中,此過程已在ds2762的初始化程式中所包含。

一般情況下,在讀取電流累加暫存器的值時,為防止讀取錯誤,要先檢查ds2762是否正在修改暫存器的內容。

這一點可通過判斷eeprom暫存器的eec位來實現。

5結束語

本文介紹的基於ds2762晶元的智慧型鋰電池監測系統是可攜式儀器的一部分。

本系統功能強大、操作方便,能夠與其它系統協同工作。

隨著各種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廣泛應用,電池實時監測已成為系統設計的一種必不可少的功能,因此,本文所介紹的系統具有較強的實用性。

鋰電池介紹

鋰電池是一類由鋰金屬或鋰合金為負極材料 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最早出現的鋰電池來自於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使用以下反應 li mno2 limno2該反應為氧化還原反應,放電。由於鋰金屬的化學特性非常活潑,使得鋰金屬的加工 儲存 使用,對環境要求非常高。所以,鋰電池長期沒有得到應用。現在鋰電池已經...

鋰電池管理系統

目錄1.概述2 2.系統工作原理圖2 3.主要功能3 4.主要技術指標4 5.產品尺寸圖5 6.定製說明5 bms151是根據礦用隔爆電源 通訊備用電池組 低俗風光互補儲能裝置 微網儲能電池組的技術要求設計開發的電池管理系統,它集電池基本技術引數採集,安全保護,均衡,soc估算,資料處理與分析等功能...

鋰電池產品介紹

本公司鋰離子電池產品市場定位為中高階客戶,其產品應用的主要領域有電動工具及電動玩具領域 電動自行車 電動助力車領域 混合動力電動汽車領域 純電動汽車領域 儲能電源領域。下面我們根據不同的應用領域,來介紹一下我公司的產品。1 電動工具及電動玩具市場 本領域對電池首要技術要求為高倍率放電 10c以上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