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題報告怎樣寫才好

2023-02-09 15:54:06 字數 1867 閱讀 6689

開題認識誤區

根據我與研究生的日常接觸和交流,注意到在撰寫開題報告方面有兩個認識誤區:

開題報告可有可無,怎樣寫開題報告?。不少人認為,寫開題報告不過是研究生培養環節中的乙個例行公事,意義不大,這種想法實在要不得。實際上,寫開題報告是培養年青學子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跨入科研領域的一塊"敲門磚"。

可以從中學習:如何進行現場調研和文獻調研,如何分析問題、歸納問題、提出問題,如何設計專案、確定方案,如何設定目標、實現目標,如何預估困難、制訂計畫,也就是說,從中學會如何對乙個短期專案進行規劃。這些年來,我為校內外的朋友們評審(或預審)了數以千計的**專案申請書,發現了一條規律:

凡是畢業於名校的或師出名門的博士,寫的申請書的質量要高得多,可能與他們認真寫過開題報告(和看過導師的申請書)有關。朋友們,千萬不要將此環節等閒視之啊!

開題報告率性而為。由於對開題報告不夠重視,不少人把開題報告寫得浮皮潦草,無法指導自己日後的科研攻關。特別是,缺少系統性和完整性,不重視預估困難及採取相應對策的考慮,遇到困難缺乏思想準備,從一開始的豪情萬丈,到後來的垂頭喪氣,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我身邊的許多聰明的研究生幹得很認真,撈到了實際的好處:**進展有條不紊,遇到困難胸有成竹,而且,所寫的"立項依據"可以部分地吸納到自己的學位**的第一章(緒論),真是一舉多得。

因此,要寫好開題報告,必須從這兩個認識誤區中走出來。

正確做法

那麼,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正確做法?大致說來有如下幾點:

--從思想上認清做開題報告的重要性;

--做足相應的調研工作。充分了解國內外研究現狀,特別要歸結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比較理想的情況是:

一開始成為研究生,就明確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一邊修好學位課程,一邊進行現場調研和文獻調研,使得這一調研過程足夠長,眼界足夠廣闊和有深度;

--制訂可行的計畫。尤其要找到合適的切入點,確定乙個不大不小的研究目標,定下切實可行的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

--找到可能的難點,開題報告《怎樣寫開題報告?》。困難主要來自自己的知識儲備不足和缺少經驗,辦法是有針對性地補充相應知識,填補知識結構中的空白,並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可能還有實驗或計算條件不配套的問題,應在導師的幫助下予以解決;

--確定大致的時間表。我一般讓我的研究生進行倒計時:先確定**的答辯時間,然後一步一步倒退回來,明確每個時段自己要做什麼;

--隨時修訂計畫。科研是對的探索,絕無可能按預訂的時間表科研步步成功的,應按實際進展不斷改變計畫。

這裡要告訴大家幾個knowhow,已被我的研究生的實踐證明有效:

1.吃透導師的研究計畫。一入學,選定導師後,就把他(她)手頭進行的專案申請書、計畫任務書、科研合同書等找來,化一天時間研讀一遍,特別關注導師要你具體完成的相關部分;順手把其中的核心部分摘錄下來,自己歸檔;

2.了解師兄師姐的工作。把他們的學位**和相關的開題報告調出來,特別是你要跟著做的那幾篇,要讀得很仔細,吸納其中的有用部分;但是,請注意,不要照抄照搬他們的現成材料(如立項依據等),在我們課題組裡,如果學位**的綜述部分照搬師兄師姐的,就視為抄襲,之所以如此嚴格,是為了確立不占有別人勞動成果的習慣,更重要的是鍛鍊自己的綜合分析能力;

3.用足開題時間。開題報告的遞交時間不宜過早,最好經過了充足的預研後才完成。我通常要求用足上級給的時間:在答辯前11個月寫好(這是本校的規定)。

參考提綱

這裡為大家提供在本課題組通行的開題報告參考提綱。

u研究目標

u立題依據(理論意義、應用背景)

u國內外研究動態

u研究方案、技術路線

u關鍵問題和可能難點

u預期計畫(調研、初稿、定稿、預答辯、答辯等項的時間節點)

簡單說明於下:

對研究目標,要求言簡意賅地加以說明,務求明確、具體。

對立題依據,要求根據實際情況寫就,接近理科的題目重點講明理論意義和應用背景,而接近工科的題目重點講明工程背景和實際應用價值。

怎樣寫課題開題報告

確定課題名稱 因為課題就是我們要去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正在 正開始研究,所以不能有結論性的口氣。乙個課題名稱起的是否準確 恰當直接影響課題的形象與質量。那麼課題名稱該怎麼起呢?第一 課題名稱要準確 準確就是課題的名稱要把課題研究的問題是什麼,研究的物件是什麼交待清楚。比如有乙個課題名稱叫 職業學校...

開題報告要怎樣寫

三一文庫 文秘知識 寫作指導 1.開題報告名稱 開題報告名稱就是開題報告名字。這看起來似乎是個小問題,但實際上很多人寫專題名稱時,往往寫得不準確 不恰當,從而影響整個開題報告的形象與質量。那麼,如何給開題報告起名稱呢?1 名稱要準確 規範。準確就是開題報告的名稱要把開題報告研究的問題是什麼,研究的物...

學生開題報告應該寫些什麼和怎樣寫

非常吃驚地發現,研究生在寫學位 開題報告時,存在很多不規範的想法和做法。不得不停下其他工作來囉嗦幾句。由於專業侷限,這裡所說的,側重生態學和巨集觀生物學方面。一 寫開題報告之前的思想準備 1.明白開題報告的含義與作用 開題報告是在學位 研究課題確定之後對課題進行的論證和設計,闡述這個課題有什麼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