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工資的危險

2023-02-09 06:39:04 字數 1299 閱讀 1023

今年3月份,我所發起的「中國實驗室」在中國做了12個專案,為中國的中小企業提供管理諮詢服務。這些中小企業目前面臨的乙個突出問題是,怎樣從第一代家族式管理轉成職業管理的模式,這個問題越來越突出了。很多找我們做專案的企業,基本上是要我們提供具體解決問題的方案,但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給他們做了一期之後,會不會有乙個溢位效應,讓他們認識到,職業管理是企業長久發展的必經之路。

在浙江、廣東等很多地方,第一代創始人在企業中說一不二。對他的企業能夠全盤了解的,差不多也就他乙個人。企業的幾個部門,每個部門的經理只了解本部門,創始人的權力就更大了。

我不知道這種模式還能實行多久。

我們也給年輕一點的中小企業主做諮詢,感覺不到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識比第一代中小企業主強多少。加上近期發生富士康的事情,讓我很為中國中小企業的未來擔憂。

最近我剛看完一本書,是講英國工業革命的,作者提出了乙個問題,為什麼18世紀的工業革命發生在英國,而不是發生在別的國家?這位經濟歷史學家找出了很多資料,說明了乙個很簡單的道理。那就是英國當時勞動力成本高,迫使資本家想辦法去加大技術研發,提高勞動生產率。

我以前也提到過這個事情,為什麼廣東這麼多年還是從事生產鏈條這麼低的行業,就是因為中國農村收入低,迫使很多人出來打工,大大降低了勞動力成本,廣東老闆利潤可觀,就不會去追求高技術或者去做品牌。

前段時間富士康工人跳樓的事情攪得全國沸沸揚揚,根據**報道,富士康很快就給工人加了工資。我有一次遇到經濟學家許小年,他說最近工人工資漲得太厲害了。我說這可能是**為了避免形成工會或者工會越來越壯大,提前去漲工資,安撫工人情緒。

我一直贊成提工資,工人工資總算開始增加了,但我又有些擔憂,因為這種做法本身有乙個非常大的危險。因為提工資是**決定的,很可能這個工資水平跟企業具體的實際情況不吻合。這中間有非常複雜的關係,提高了工資之後就有可能減少創業,減少就業機會。

國內很多經濟學家都反對工會,他們覺得工會會干涉市場,這種說法有乙個明顯的邏輯錯誤。工會是乙個民間組織,如果**去干預的話,這才叫實實在在的**干預經濟。

因為工會真正反映勞資關係,工會向工廠要價太高也成功不了啊,工廠也有實際情況,這實際上還是乙個市場行為。工會是要解決問題的,對工廠來講是乙個制約,沒有工會的話,這個制約機制就不存在了。

工會一方面是到資方去爭取權益,另一方面是約束自己。我現在擔心的是,因為沒有工會,工人提出的這些要求不能得到及時傳遞,工人動不動就停止工作,這對經濟的破壞是很大的。

這樣大幅度提工資,能夠支撐下來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刺激計畫還在實行,內陸還在搞大型的建設專案,吸引了相當一批農民工。但這些都是短期的,只能持續一年兩年的時間,刺激經濟計畫時效性過去以後又會有一大批的農民工重新再找工作。如果這個時候,很多企業因為成本太高已經不存在的話,那是非常不好的情?況。

教師漲工資

2008年教師漲工資了一等 二等 三等 四等 五等教師 一等教師是領導,吃喝玩樂到處跑。二等教師管後勤,輕輕鬆鬆維持人。三等教師體音美,上班還能喝茶水。四等教師史地生,週末還能去踏青。五等教師語數外,比比看誰死的快。六等教師班主任,累死講台無人問。教師的生活現狀校長貴族化,領導多員化,教師奴隸化,學...

漲工資申請

尊敬的領導,您好!時光過得真的很快,我來置業,至今已經半年多時間。對工作,我一直充滿熱情,滿懷抱負,並且在這半年多的工作中,我積極進取,比較踏實用心地工作,並且也在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下更快地得到了鍛鍊和成長,積累了一定的售樓的經驗。對於地產行業,我還只是個新人,初進房地產做銷售,總是青澀,不知道對客...

漲工資申請

申請書公司領導 本人於2007年10月來到公司工作,現已5年多時間。多年的工作中,在公司領導和同事指導和幫助下,我不斷努力,使自己從一名普通的大學畢業生成長為一名公司的合格員工。發揚公司 拼搏奉獻 的企業精神,積極進取,踏實肯幹,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我個人能力也在不斷地提公升和進步。在這段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