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維特色課程中完成幼小銜接的學習習慣培養

2023-02-09 06:39:07 字數 3825 閱讀 9758

幼小銜接問題,雖早已引起專家,教師的高度重視,並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和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從總體來看,還存在不少問題:

1.單向性不少幼兒園把幼小銜接當作一項重要工作來做,積極開展幼兒入學前的準備工作,無論是在教學要求、內容、方法還是作息時間方面都主動向小學靠攏,而小學卻無動於衷,不主動與幼兒園接觸,也很少考慮初入學兒童的身心特點,形成銜接工作的單向性。事實證明,雙向準備才是解決幼小銜接問題的有效途徑。

2.片面性幼小銜接工作往往出視片面性,重知識準備,輕能力培養,只關注兒童認識了多少字,會做多少算術題,不關心兒童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及學習能力,不關注孩子獨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挫折的承受能力等;只關注兒童的生理健康,忽視了兒童的心理健康。

3.突擊性有的小學在招收新生時,進行所謂的摸底測驗,內容包括識字、計算等方面,並以此為依據決定是否接受新生入學或給新生編班。摸底測驗的成績也成為小學教師、幼兒家長衡量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的標準。幼兒園則不得不在大班對幼兒進行相應的突擊訓練。

4.表面性不少幼兒園的幼小銜接工作只停留在表面上。如:在幼兒園大班,課桌的擺放形式有所改變,課節時間延長,遊戲時間、活動數量減少,有些最多組織幼兒到小學參觀一下或請小學生回園介紹一下小學生活。

而兒童的適應能力,有意注意的永續性,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自制力等常常被忽略了。

5.盲目超前性有的幼兒園為了迎合家長,將小學部分學習內容提前教給幼兒,致使兒童在入學後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入學初感到學習很輕鬆,出現上課不專心、。做作業不認真等現象,形成了不良的學習態度和習慣;隨著學習內容的加深,難度的增加,「儲備知識」用完,又缺乏認真學習的習慣,這時就出現了適應困難,導致學習「沒後勁」等問題。

上述問題需要家長、幼兒園老師、小學教師在共同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共同解決,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孩子順利渡過人生的第一過渡期。

那麼,我們到底要教孩子什麼?孩子到底應該學習什麼呢?學習什麼有益於終生?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些相關研究,聯合國兒童**會組織了一次研究:組織了各國首腦、學者、專家和實際工作者進行了一項研究,提出了學習的四大支柱: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

學會學習包含著幾個方面:一是知識和技能,二是學習的興趣,還有一方面是培養能力。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學會學習的乙個內容,其中學習能力就是我們說的感知能力、觀察能力、分類概括能力、判斷推理能力、創造能力等思維能力。

思維是什麼?思維是決定孩子學習能力的核心能力,思維能力將決定孩子一生的發展。東方之星幼兒教育研究所研發的《幼兒思維遊戲特色課程》就是一套開發幼兒思維能力的教具,孩子借助對事物的操作,嘗試解決問題,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認知衝突不斷發生,就促使孩子不斷地調整自己已有的認知,並不斷地獲得新的認知,在這個過程中,思維得到發展。

在一年多的教學中,根據新《綱要》的理念:學習興趣、情感、態度、能力、方法比知識更重要,我嘗試了在開發幼兒潛能的過程中,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完成幼小銜接的教育任務。

我國當代教育家葉聖陶在《習慣成自然》一文中寫道:「要有觀察的能力,必須真個用心去觀察;要有勞動的能力,必須真個動手去勞動;要有讀書的能力,必須真個把書本開啟,認認真真去讀;要有做好公民的能力,必須真個把公民應做的一切認認真真去做。」可見,行為習慣教育是看得見、摸得著,是實實在在的。

在葉聖陶看來,人要是各種好習慣都養成了,我們的教育目的就達到了。如,學習上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勞動上有良好的勞動習慣,道德上有良好的道德習慣,生活上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的確,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有著良好學習習慣的孩子,我們從未發現他們有忘帶課本和學習用具的現象。

作業本清清楚楚,字跡工工整整,學習時也不開小差,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不僅如此,做每一件事都認認真真,一絲不苟。

學習習慣包括許多方面。如,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認真聽講的習慣、愛護學習用品的習慣等等。學習習慣是指學生在長期的學習實踐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監督的自動化行為傾向。

學習習慣有好壞之分,如: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等都是良好的學習習慣,有了它,學生可以輕鬆快捷地學好知識。反之,乙個人如果養成書寫潦草,做題馬虎等不良的學習習慣,不僅增加學生學習的負擔,而且有損於學生的身心健康,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學家、心理學家都非常重視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葉聖陶曾明確指出:

「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只是眾多良好習慣中的一小部分。但總的來說,培養良好的習慣是素質教育的歸宿,素質只有化為習慣,才能成為終生受用不盡的財富。學習習慣的養成問題既然如此重要,那麼,怎樣才能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下面結合習慣的形成規律,和東方之星的思維課程教學經驗談談自己的粗淺認識。

一、從小抓起,越早越好

心理學研究表明:孩子的學習習慣在幼兒園就開始形成了,以後如果不給予特別的教育,形成的習慣很難有多大的改進,所以盡早使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孩子在年齡小時,習慣既容易建立,也易於鞏固,不良的學習習慣若被及時發現也易於糾正,等到不良習慣越積越多並穩固定形時,既影響良好習慣的建立,又不易糾正。

如有的學生有上課不專心聽講,不按時完成作業的壞習慣,即使在老師的教誨下有了改正的決心,可往往是改了又犯,犯了又改,需要經過長期的艱苦努力,才能徹底改掉。很多人認為要讓孩子多玩,到了小學習慣自然就養成了是極其錯誤的,所以從幼兒園起,就要開始引導幼兒園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並在成長過程中逐步強化訓練,從而形成穩定的自覺行為。東方之星思維課程最大的特點是遊戲性和操作性,蘊含在情景故事之中,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根據教師提出的不同要求進行操作,邊聽要求邊動手、邊動腦筋邊回答,輕鬆愉快的就養成了學會傾聽、專心聽講、按要求做的良好學習習慣。

二、循序漸進,逐步發展

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能一朝一夕養成,也不能統統一下子養成,它是乙個由簡單到複雜的逐漸形成的過程。所以我們要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根據教學的具體情況,結合能力增長的需要,循序漸進,逐步提出具體的切實可行的要求,使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由小到大,持續穩定地得到發展。在小、中班,要讓幼兒養成專心聽講,按指令完成操作等簡單的切實可行的學習習慣,如把教材盒子開啟、把卡片放在藍邊儲物袋中等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理解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的捉高,知識的不斷更新,到了大班,就要在簡單的學習習慣基礎上逐步訓練養成高階的學習習慣,如閱讀理解**習慣,獨立思考習慣,勇於創新與別人說的不一樣的習慣等。

思維特色課程在遊戲中,對孩子的要求還存在難度逐漸增加,孩子們經過學習思考,思維反應靈活了,學習積極自主的態度、探索學習興趣、對成就感的追求等方面進步了。那種不遵循習慣形成規律,幻想一朝一夕就養成適合小學學習習慣的想法是不切合實際的。

三、嚴格要求,密切配合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必須依靠幼兒多次反覆的實踐,並且對學生來說,應主要放在思維特色班的活動中進行。孩子自製能力差,一些良好學習習慣易產生,也易消退,所以對他們要嚴格要求,反覆訓練,直到鞏固為止。教師要有目的有計畫的增強孩子的學習意識,讓孩子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但不能只講要求,而應結合教學活動的實際,精心備課,細心指導,反覆訓練,認真檢查,嚴格督促,使良好習慣的養成融於教學活動之中,同時在反覆實踐和強化訓練中尤其要注意堅持性,教師與家長之間,要密切配合,步調一致,否則會降低強化效果,影響良好習慣的形成。

四、樹立榜樣,啟發自覺

幼兒的學習習慣是在家長、教師的要求或模仿他人情況下形成的,所以設身處地,樹立榜樣,對幼兒的學習習慣的養成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要多樹立一些現實生活中的榜樣,如在思維特色班課程活動中多表揚一些專心認真聽講、動手能力、強積極動腦、遵守規則的學生,使其他幼兒自覺模仿,形成習慣。對孩子的每一點良好行為,教師不僅要及時給予表揚,而且要在班上營造一種良好的議論、模仿、競爭的氛圍。

同時家長和教師也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做好幼兒的表率,不能使自己的不良習慣「傳染」到孩子的身上。我嘗試建立了這樣乙個**,每次活動中或者結束之後根據每一位幼兒的具體表現,利用小貼畫紙給予評價。

昆明市第九幼兒園思維特色班評價表(2004.9__2005.1)

班級:大班幼兒姓名: 主題名稱:圖案樂園授課教師:日期

活動名稱

收拾學具

學習興趣

開動腦筋

積極發言遵守

AIDA模式在廣告學課程教學中的應用效果研究

一則廣告從確立主題 構思內容到選擇媒介,無不體現廣告學與心理學的結合。甚至一則廣告的版面設計 文字語言多少 辭義準確度 刊播 背景材料等,都要求心理學理論體現於其中。而本課程不光從教學內容上結合心理學知識講授,整個教學過程,筆者也充分運用心理學原理,提高學生課堂學習效率,增進學習效果 1 通過對四屆...

實驗教學方法在經濟學課程中的應用

實驗經濟學通過創造與實際經濟相似的環境,依靠實驗測試來驗證已有的經濟理論或者發現新理論,基於實驗經濟學的教學方法在經濟學中的應用,能夠有效提公升這門通識課程的教學效果。本文以微觀經濟學的風險偏好原理為例,通過實驗目的 實驗設計與實驗結果的闡述,了實驗教學方法在經濟學中的應用過程。研究表明 參與式的實...

現代教育技術在金融學課程實踐教學中的運用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以及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學校的教育教學發生了深刻的變革。現代教育技術的逐步普及與發展,為學科教學開拓了廣闊的天地。現代教育技術優化了教與學資訊的傳輸過程,改變了應試教育的傳統模式。它的高科技性促進了素質教育觀念的確立 它豐富的教育資源為素質教育提供了多姿多彩的空間 它的形象化及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