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談溫室灌溉裝置存在的問題

2023-02-08 13:51:03 字數 945 閱讀 2843

據水利部農村水利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是乙個水資源匱乏的農業大國,但目前的農業種植和用於農業生產的溫室大棚多採用傳統的溝畦灌溉方法,水資源利用率只有40%,節水灌溉裝置的技術開發與應用嚴重不足。

進入20世紀90年代,國家提高了對農業節水灌溉重視程度,增加投入,各地紛紛建立了設施農業示範點,促進了滴灌和微噴灌節水技術的應用,並引進了以色列等國的部分先進技術和裝置,使溫室大棚蔬菜微灌有了較大的發展。目前我國微灌裝置的生產廠家有30多家,生產的主要產品有內鑲式滴灌管、薄壁式孔口滴灌帶、壓力補償式滴頭、過濾器、施肥罐及各種規格的滴、微噴灌主支管等。但這些產品大多屬於試生產或小批量生產階段,還沒有形成應有的批量,技術效能還有待於在實際使用中檢驗和提高。

目前國內溫室灌溉裝置尚存五個方面的問題:

--滴微管由於內鑲滴頭生產工藝複雜,技術精度要求高,現在市場上能批量使用的滴微管主要是引進以色列等國外技術和裝置生產的,產品的**較高,品種規格較少,遠遠滿足不了農業生產的需要。國內廠家生產的主要是孔口式滴頭、微管滴頭、壓力補償滴頭和簡易內鑲滴灌管等產品,產品質量不夠穩定,滴頭易堵塞,灌水均勻度不夠,塑料抗老化性不強。

--我國自己設計的產品與國外相比,微噴頭產品材料、工藝問題還沒解決,使用壽命不足300小時,遠低於我國行業標準規定的1500小時的要求。其耐久性、製造均勻度、噴灑效能等主要指標還達不到行業標準的規定,品種、規格太少。

--過濾器在我國應用最多的是篩網過濾器,最近幾年有了離心式和沙石式過濾器,但由於製作粗糙、品種少、**昂貴,應用較少。在溫室大棚灌溉中,由於過濾器使用不當而引起的灌溉系統堵塞現象非常普遍。

--我國溫室大棚灌溉大部分都沒有使用施肥器,即使使用也只有一種壓差式施肥器,施肥濃度很不均勻。雖然近幾年也生產了幾種新型施肥器,但均沒有形成生產能力。

--自動控制灌溉系統,國內還沒有成型的產品,基本還是手動閥門操作,壓力調節器、自動控制器、水控電磁閥等產品尚屬空白。另外,灌溉系統的連線附件、水源部分的閥、壓力罐等均屬代用產品,整個系統的配套性較差。

2023年必賺的創業小點子業內人士

100 賺的2012最新創業專案 分手禮品店 分手了,我還能給你什麼不管是不是捨得,紅塵中總有許多男男 分分合合。在人的一生中,有過愛你的人 你愛的人,但是跟你結婚的不一定就是愛你或你愛的人。曾經總是美好的,如果在我們放棄的這一刻有些可以記住並祝福的禮物送給對方。也算是一種安慰吧 開一間 分手了,我...

建築業內人士不能不知道的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建築物越蓋越高,下面是世界各地的最高的建築物。杜拜哈利法塔不僅是世界最高建築物,而且是比以前的台北101高大約1000英呎 304.8公尺 的建築。它高2717英呎 828公尺 是以前的最高建築物台灣台北101與艾菲爾鐵塔的高度之和。台北101在2004年竣工時,它是世界最高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