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學「裂」「聚」劇變與文學前景

2023-02-08 13:51:04 字數 3354 閱讀 9300

【摘要】傳媒是文學活動發生發展必不可缺的要素,從傳媒多元化的角度去分析當下文學,我們可以觀察到兩種變化趨勢:一是從單一到多元的「裂」變,一是從分散到聚合的「聚」變。文學裂變與聚變是辯證統一的,這兩種變化趨勢,也正是當下乃至未來文學發展和變化的規律。

【關鍵詞】多元傳媒文學裂變文學聚變文學前景

傳媒不僅僅是文學的傳播工具,它還是影響文學發展變化的重要因素。文學活動也是傳播活動,它也遵循關於資訊傳播的一般規律。文學活動其實就是世界、作家、作品和讀者之間的資訊傳播過程,文學活動的四要素之間的互動從傳播的角度看就是資訊在傳播和運動。

傳媒是文學傳播活動發生的必備條件,傳媒的變化往往影響著文學的發展和變化,不僅改變著文學傳播的方式,還引起文學活動作家、作品、讀者等要素的變化。

「裂」「聚」劇變與文學前景

「裂」與「聚」便是當下文學劇變的內涵,它們同時發生,共同製造了當前文學的萬千景象,當下的各種文學現象大都可由此視角找到說明。「裂」與「聚」又是文學演變和發展的規律,無論是過去的文學,還是今天的文學,抑或未來的文學,都會因為傳媒這一關鍵要素的改變,發生程度不同的「裂」變與「聚」變,從而完成文學藝術的接力和文學薪火的傳承。當然,因為我們這個時代是傳媒「大**」的時代,傳媒的種類和數量幾乎超過以往所有時代的總和,傳媒的覆蓋範圍和滲透深度也超越了以前的任何時代,所以這個時代文學因傳媒多元化而發生的「裂」變與「聚」變的程度也就比以前的任何時候都要劇烈。

著眼於文學與傳媒互動的歷史,立足於文學的當下劇變,我們似乎可以鳥瞰到文學未來發展的幾條線索。

首先,隨著新的傳媒不斷誕生,文學的裂聚變化將持續進行。隨著電子裝置和網路嵌入到各種各樣的日常物件當中,大量的新**將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而這必將為文學傳播創造出新的通道,新的文學樣式隨之出現。

在這眾多傳媒中,也必將出現新的強勢**,文學也必將附著在新的強勢**之上,繼續影響著人類生活。而隨著**的多元化和泛化,文學意味和文學性會如柳絮一般,落滿我們生活著的大地。

其次,隨著傳媒互動性的增強,文學的民主性和民間性將得到加強。隨著網路和互動影視**的發展,傳媒所營造的公共領域空間越來越大,文學活動中作者和讀者要素之間的界限會日漸模糊,作家稱號的神聖性將大打折扣。「人人都可以成為作家」、「人人都參與寫作」慢慢成為互動**時代的現實。

第三,網路等強勢傳媒具備超文字非線性傳播特徵,這會使文學在裂聚變化中由單一的語言藝術慢慢走向多**的綜合藝術,紙質期刊文學的生存空間將減少到讓人不敢相信的程度,許多文學期刊將死在無情的市場之中,將破產在讀者的冷落之中。但日漸式微的紙媒線性文學文字將做出自適性的改革,它們會借助強勢傳媒的技術翅膀飛向超文字非線性傳播的時空。多**時代,文學也被多**化,似乎要回到文學誕生之時,但這不是倒退,今日的多**已完全虛擬化,充滿技術理性。

文學的核心仍然是語言藝術,但文學的語言在多**時代會借助傳媒的旗艦遠航,會依憑傳媒的翅膀騰飛。今日某些學者和作家一味堅守「文學是語言藝術」的信條不知變通,甚至認為只有紙媒上的文學作品才是文學,這是不明智的。固守這樣的觀念只會迎來文學的衰落消亡。

可以預期,在傳媒的技術文化邏輯影響下,文學的影視化、網路化將更趨頻繁,文學單一的語言文字將更多地讓位於影視文字和網路文字,文學被動的線性文字將更多地轉化為互動的非線性超文字。

「裂」與「聚」的對立統一

「裂」與「聚」首先是對立的。在多元傳媒時代,某種文學形式一方面想固守其所依附的傳媒陣地,聚合在它的周圍;另一方面,它又受到其它傳媒特點的深刻影響,在一定程度上被其「裂」變。這種堅守與被「裂」變的矛盾就是「裂」與「聚」之對立性的體現。

這尤以傳統的紙媒文學為代表,一方面,紙媒是傳統的強勢傳媒,它把文學聚合於它的麾下,文學依託於紙媒便生長出適應於紙媒的某些特點:作家立言以傳世的創作初衷,作品文字的高度審美性,文字傳播的線性特徵,讀者接受的虛靜觀照。紙媒文學就一直堅守著這些特徵統治著漫長的文學歷史時期,而當紙媒蛻變為弱勢傳媒後,其它傳媒的優勢尤其是強勢傳媒的強勢必然影響到紙媒文學。

紙媒文學的大一統被分割成適應多元傳媒的各類文學樣式,紙媒文學的特點和意味也被分化和裂變。如作家的創作初衷由單純趨向於複雜,作品的審美性讓位於娛樂性,作品的傳播呈現出非線性的特徵,讀者的接受由有距離的虛靜觀照變為趨零距離的文化消費等。這一「裂」與「聚」的對立投射在我們一些人的內心就表現為:

許多人在心理上還堅守著紙媒文學的傳統性狀不肯捨棄和變通,無法適應傳統文學的「裂」變,便對當下文學的現狀感到失望,認為文學在走向衰落甚至消亡。

「裂」與「聚」的對立還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弱勢文學與強勢文學的對立。在多元傳媒時代,文學被不同的傳媒「裂」變為眾多文學樣式,但由於傳媒本身的強弱區分,所以「裂」變後的文學樣式也就有相應的強弱區分。比如廣播文學相對於影視文學和網路文學來說是弱勢文學,如果其不追求新變,其生存空間可能就會急劇萎縮。

但我們看到,今天的廣播文學借鑑了影視文學和網路文學的一些優點,如注重紀實題材,注重用音效營造影視效果,注重手機簡訊的及時互動交流,注重相應**和網路論壇的建設以擴大廣播文學的傳播範圍等等。廣播文學的這種改革和新變,使其守住甚至拓展了其弱勢的生存空間。

「裂」與「聚」是對立的,也是統一的。傳媒既是傳者又是受者,首先作為受者接受資訊,然後作為傳者傳播資訊①。在傳播學意義上,大眾傳媒是乙個輻射體,它以點對面的形式把資訊傳給大眾;在社會學意義上,大眾傳媒則是聚合體,它把不同方面的文化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②。

傳媒的傳者身份使它成為「輻射體」,這是文學「裂」變的誘因,在異質的多元傳媒的多路徑傳播和輻射下,文學自然會發生**和變異。傳媒的受者身份使其成為「聚合體」,這是文學「聚」變的誘因,正是由於文學對傳媒的天生依賴性,使傳媒能夠作為受者接受和聚合文學資訊、知識、指令、籲求,並使之凝聚於強勢傳媒的技術邏輯之下,由傳媒霸權促成強勢文學樣式的形成。而傳者與受者是統一和同步的,傳者和受者互相包孕,互相促動,互為因果,這就導致文學「裂」變與「聚」變的類似關係。

「裂」與「聚」的統一還體現為文學自律與他律的統一,傳承與革新的統一。文學起源於人的需要,又因人的需要而發展;在人的需要這一前提下,文學一方面自律,需要保持其傳統特色滿足人對之的傳統要求,一方面他律,因受到其它因素的劇烈影響不得不發生改變;一方面要傳承以適應人的心理慣性,另一方面又要革新適應人的新的需求;一方面文學要堅定地據守最後一片傳統陣地,另一方面文學又要勇敢地開闢出新的疆土。正是在「裂」與「聚」的分合變化中,文學做到了自律與他律、傳承與革新的統一,而就因為有了這種統一,文學才一直在發展,而不是被取代和消亡。

最後,由於多元傳媒的播灑和輻射,文學的泛化將愈演愈烈,泛文學文字會大量產生,純文學與俗文學的界限慢慢消融,文學越來越成為文化意義上的文學。今天我們已經看到,新聞、廣告、解說詞、主持人串詞、部落格、簡訊、標語、條幅、bbs帖子等大量的不是傳統文學又具備文學性的泛文學文字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而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物都不同程度地具備了一些文學性,文學和文化的界限已經變得模糊,這種情景頗類似於先秦時期。在這一時期,文學與政治、歷史、諸子哲學雜糅在一起,與縱橫家的演說甚至人們的日常交往交融在一起,同一文字往往具備多種文體特徵和功用性質,這時「文學觀念沒有獨立,文學與非文學界限模糊,沒有專門的文學創作主體或者說創作者,沒有自覺的文學創作意識以及審美追求,文學因素、文學價值與哲學、歷史等其他因素相混合,形成一種泛文學化的文化狀態」。

2023年文學與傳媒系實習報告格式

文學與傳媒系實習報告格式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

文學與傳媒學女生節策劃方案

舉辦單位 龍巖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團委學生會女生部 活動宗旨 豐富文學與傳媒學院全體學生參與課餘活動的課餘文化生活,活躍教學氣氛,提高學生參加活動的積極性。活動主題 happy girl 活動目的 豐富課餘娛樂生活,促進男女生之間友好交往,營造和諧氛圍,活躍校園文化氣氛,展現我校女大學生風采和文化內涵...

藝術與傳媒系學年下學期教師評學總結

藝術與傳媒系2010 2011學年下學期 教師評學 工作總結 為了促進我院優良學風的形成,確保學生在學習期間真正學到知識,掌握專業技能,不斷完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充分發揮評價功能,在院評鑑與質量管理辦的安排和部署下,我係於6月1日 6月17日組織開展了 教師評學 工作,全系有25名系內專任教師和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