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工程師試驗檢測知識考試題庫

2023-02-08 10:12:06 字數 4704 閱讀 6784

試驗知識問卷

一、填空題: ( 347題)

1.細骨料的檢驗要求中規定:對於連續進場的同料源、同品種、同規格的細骨料(河砂)常規的檢測專案有細度模數 、含泥量、泥塊含量、雲母含量、輕物質含量、有機物含量、其中有機物含量每三個月檢驗一次。

2.粗骨料的檢驗要求中規定:對於連續進場的同料源、同品種、同規格的粗骨料常規的檢測專案有顆粒級配 、壓碎指標、針片狀含量、含泥量、泥塊含量

3.水泥的檢驗要求中規定:同廠家、同批號、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的散裝水泥每 500t 為一批、袋裝水泥每 200t 為一批,不足上述數量時也按一批進行檢測。

其常規檢測專案有:細度、凝結時間、安定性、 強度 。

4.外加劑的檢驗要求中規定:同廠家、同批號、同品種、同出廠日期的產品每 50t 為一批、不足上述數量時也按一批進行檢測。

5.在進行水泥試驗時,環境溫度應控制20±2 度,濕度不低於 50% ;混凝土標養室溫度應控制20±1 度,濕度應大於等於 95%。

6.矽酸鹽水泥主要成分有:矽酸三鈣(c3s)、矽酸二鈣(c2s)

鋁酸三鈣(c3a)、鐵鋁酸四鈣(c4af),其中矽酸三鈣是水泥早期強度強度的主要**,它的特點是水化速度較快、水化發熱量最大,而矽酸二鈣是水泥後期強度**,它的特點是水化速度較慢、水化發熱量最小、鋁酸三鈣的水化速度最快、水化物強度最低、乾縮最大。盲目提高鋁酸三鈣和矽酸三鈣能提高水泥的比表面積、但會導致水化速度過快、水化熱大、混凝土收縮大,抗裂性下降、混凝土微結構不良,抗腐蝕效能也較差。

7.在後張預製梁終拉完成後,宜在 48 小時內進行管道真空輔助壓漿。壓漿時及壓漿後3天內,梁體及環境溫度不得低於__5℃。

壓漿時壓力應控制在0.50~0.60mpa最大壓力不宜超過0.

60mpa。壓漿用水泥強度等級不低於42.5 級低鹼矽酸鹽水泥後低鹼普通矽酸鹽水泥,壓入管道的漿體其終凝時間不宜大於 12小時。

水泥漿28天抗壓強度不小於 35mpa、抗折強度不小於 7.0mpa。

8.採用鑽芯法對單個構件混凝土進行強度檢測時 ,鑽取的芯樣直徑一般不宜小於構件骨料最大粒徑的 3 倍,在任何情況下不得小於骨料粒徑 2 倍。根據構件的環境狀態,可分為自然乾燥狀態和潮濕狀態,按自然乾燥狀態進行試驗時,芯樣試件在受壓前應在市內自然乾燥 3 天;按潮濕狀態進行試驗時,芯樣試件應在20℃±5℃的清水中浸泡40~48小時,從水中取出後應立即進行抗壓試驗。

9.在水泥抗壓強度的計算中,當6個抗壓強度測定值中有乙個超過6個平均值的±10% 就應該剔除這個結果,而以剩下5個的平均值作為結果,如果5個測定值中再有超過它們平均數的 ±10%的則此組結果作廢。計算的結果應精確到 0.

1 mpa。

10.在細骨料的試驗中,採用細度模數對砂子進行粗、中、細的劃分,粗砂的細度模數為3.1~3.

7、中砂為2.3~3.0,細砂為1.

6~2.2,兩次細度模數計算相差大於 0.2 時應重新取樣試驗。

11.採用淘洗法進行細骨料的含泥量試驗時,應先將試樣浸泡 2 小時;在做泥塊含量試驗時,應先將試樣浸泡 24 小時。兩次含泥量的試驗結果超過 0.

5% 時,應重新取樣試驗;兩次泥塊含量的試驗結果超過 0.4% 時,應重新取樣試驗。

12.在進行水泥凝結時間測定時,當試針下沉到距離底板4±1mm時,即為水泥達到初凝狀態;當下沉不超過 1~0.5 mm時為水泥終凝。

臨近初凝時每隔 5min測定一次,快終凝時每隔15min測定一次。

13.有一批鋼筋在第一次進行常規檢測試驗時,當檢測的結果不符合規範要求時應重新雙倍取樣進行複檢如果檢測結果仍不合格則判定該批鋼筋為不合格 。

14.預應力張拉時、當採用是千斤頂張拉張拉噸位宜為張拉力的 1.5 倍,不得小於 1.

2 倍。千斤頂張拉前必須校正、校正不得大於1.05、有效期不能超過1個月橫向張拉不超過500次,豎向不超過200次

15.用負壓篩進行水泥細度試驗時,負壓應調節在 4000~6000pa。

16.在檢測水泥安定性時、可採用試餅法和雷氏夾法當二者結果有爭議時,應採用雷氏夾法做為最後判定的結果。

17.螺紋鋼(hrb335)、圓盤條(q235)、光圓(r235)規範規定其伸長率不應小於 16% 、 23% 、 25 % 。

18.在做膠砂試驗時,應稱取水泥450±2克、標準砂1350±5克、水225±1ml。

19.標準稠度用水量可用調整水量法和不變水量法。如發生爭議時以調整水量法為準。

20.在水泥淨漿的試驗過程中,稱取好水泥和水後、應先將水倒入攪拌鍋內。

21.在水泥淨漿試驗中,攪拌機應慢速攪拌 120s 停拌 15s 接著快速攪拌120s 然後停機。

22.在採用雷氏夾法進行安定性檢測時,測量的試件指尖間距離應精確到 0.1mm,當兩個時間煮後增加距離的平均值不大於5.

0mm時,即認為該水泥安定性合格,當兩試件的值相差超過4mm時,應用同一樣品立即重做一次試驗。

23.採用負壓篩檢測水泥細度時,應稱取 25克水泥,在篩析過程中應連續篩析2min。

24.預應力鋼絞線應成批檢驗,每批由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製作的鋼絞線組成,客專中規定每批重量不大於 30t。

25.在對鋼筋進行冷彎試驗中,r235φ14mm的光圓鋼筋其彎芯直徑為14mm。

26.現場檢測塌落度時,應將拌合料分 3層裝入桶內,每層沿桶壁插導 25下。

27在進行土工擊實試驗時,按四分法準備好試樣,分別加入不同水分,每個試樣含水量按2%~3%遞增,拌勻後悶料備用。

28.規範規定:採用雙面搭接焊時其焊接長度應大於 5倍鋼筋直徑;採用單面搭接焊時其焊接長度應大於10倍鋼筋直徑。

29.客專規範中規定: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的粗骨料,其壓碎值不應大於10%,母岩抗壓強度與梁體混凝土設計強度之比應大於 2 ,含泥量不應大於0.5% ,針片狀顆粒含量不應大於5%。

30.客專規範中規定: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的細骨料應採用潔淨的天然河砂,細度模數為2.6~3.0,含泥量不應大於 2.0%。

31.預應力筋張拉錨固完畢後,應盡快灌漿。對於外露於錨具的預應力筋必須採用機械切割嚴禁使用電弧切割。

32.混凝土試件的成型方法應按混凝土的稠度而定,塌落度不大於70公釐的混凝土,宜用振動台振實,大於70公釐的宜用搗棒人工搗實。

33.在檢測拌合物含氣量時,如兩次測值大於0.2%,則應進行第三次測定。如第三次測定結果於前兩次測定中最接近的值相差仍大於0.2%則此次試驗無效。

34.在對細骨料進行常規檢測前、應將試樣先同過 10公釐的篩孔。試樣應在105±5度烘箱中烘乾至恒重。

35.混凝土應在澆注地點隨機抽取試樣,抽取頻率應符合下列要求:每拌製同配合比的混凝土100盤,且不超過100m3時,取樣不得少於一組。

36.採用回彈儀對砼構件進行強度檢測時,宜在氣溫為20±5℃的條件下進行。

37.在對砼構件進行鑽芯取樣時,每個構件的鑽芯數量不少於 3個且每個試件內最多隻允許含有二根直徑小於10㎜的鋼筋。

38.當鑽取的芯樣底面不平整時,可採用(水泥淨漿和硫磺膠砂)進行端麵補平、水泥淨漿補平厚度不宜大於 5 ㎜,硫磺膠砂補平厚度不宜大於1.5㎜。

39.採用搖篩機對細集料篩分時,套篩應在機器上搖篩 10 min。再按篩孔大小順序再逐個用手篩,篩至每分鐘通過量小於試樣總量0.1%為止。

40.檢測細骨料的雲母含量時,根據砂的粗細程度不同應稱取試樣 10~20克。計算的結果應精確至0.1%。

41.做粗骨料的壓碎值試驗時,應將試樣通過20 ㎜和10㎜的篩。取兩個篩孔之間的篩餘作為試驗的試樣。

42.配置混凝土時應優先選用 ⅱ 區砂;當採用ⅰ區砂時,應提高砂率,並保證足夠的水泥用量,以滿足混凝土的和易性;當採用ⅲ區時,宜適當降低砂率,以保證混凝土強度。

43.在檢測細骨料的泥塊含量時,應將試樣過 1.25㎜的篩,取篩上的試樣進行試驗。

44.在檢測細骨料有機物含量時,盛試樣的溶液與標準溶液的顏色相比較:如果試樣上部溶液顏色淺於標準溶液的顏色則試樣的有機物含量合格 。

45.在做粗骨料的表觀密度時,當兩次實驗結果的差值超過20㎏/m3應重新取樣進行試驗。

46.在做粗骨料含泥量試驗時,將稱取的試樣裝入容器內注入飲用水,使水面高出石子表面 150 mm,進行淘洗後將懸浮液緩緩倒入 1.25mm和0.

080mm套篩,濾去小於0.080mm的顆粒。

47.採用回彈法檢測對單個砼構件檢測時,至少應檢測10個測區,每個測區內檢測不少於 16個點,計算時應去掉 3個最大值和3 個最小值。

48.石料單軸抗壓中,當6個試件中2個與其他4個的算術平均值相差 3倍以上,則取結果相近的4個算術平均值做為該組試件的平均值。

49.輕型觸探儀主要由觸探頭、觸探杆、和穿心錘三部分組成。

50.《新驗標》中規定,噴射混凝土的試塊成型方法可以有噴大板法和無底試模法。

51.《工程試驗室04號檔案》中規定:粗集料檢驗依據是jgj53—92, 《鐵路混凝土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

52.《工程試驗室04號檔案》中規定:光圓鋼筋的檢驗依據是

gb13013-91。

53.凡由矽酸鹽水泥熟料、0~5%石灰石或粒化高爐礦渣、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矽酸鹽水泥。

54.凡由矽酸鹽水泥熟料、6%~15% 混合材料、適量石膏磨細製成的水硬性膠凝材料稱為普通矽酸鹽水泥。

55.矽酸鹽水泥初凝不得早於 45 min,終凝不得遲於 6.5 h 。

56.普通矽酸鹽水泥初凝不得早於 45 min,終凝不得遲於 10 h。

57.凡氧化鎂三氧化硫 、 初凝時間 、 安定性 ,中任一項不符合標準要求,均為廢品。

58.水泥廠應在水泥發出之日起 7 天內寄發除28天強度以外的各項試驗結果。28天強度數值,應在水泥發出之日起 32 天內補報。

59.水泥取樣試驗應有代表性,從 20 個以上不同部位取等量樣品,總量至少 12 kg 。

工程師考試題庫

1.利用特高壓輸電技術,實現遠距離 大規模的電力輸送,有利於減少電力損耗 節約土地資源 保護環境 節約投資,促進我國 基地的集約化開發。a.大電網 大機組 大使用者 b.大煤電 大水電 大核電 c.大電網 大火電 大水電 d.大能源 大容量 大使用者 模組常識判斷 答案b分數0.5 2.以下屬於智慧...

機械工程師理論考試題庫

判斷題 給水系統中最容易發生金屬腐蝕的是氧腐蝕 油管道的法蘭墊片,不管壓力的高低,都應採用耐油材料 氧氣管道安裝時不能同油管 電纜及可燃氣體管道在同一溝道內敷設 在任何情況下,嚴格禁止用人身重力來平衡吊運物件或以人力支撐物件起吊,可以站在物件上同時吊運。x 為了防止產生熱裂紋和冷裂紋,應該使用酸性焊...

電氣智慧型助理工程師考試題庫電子技術題庫

一 單選題 1 在環形振盪器中,為了降低振盪頻率,通常在環形通道中串入 a 更多非門 b 電感l c rc環節 d 大容量電容 2 在函式f ab cd的真值表中,f 1的狀態共有個。a 2b 4 c 7d 16 3 閘電路與rc元件構成的多諧振躊器電路中,隨著電容c充電,放電,受控門的輸入電壓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