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協調圖與電氣管線協調設計 secret

2023-02-08 10:09:06 字數 3945 閱讀 1355

古北酒店機電安裝工程

(各專業系統管線綜合協調設計監理意見)

隨著科技的發展,建築物功能的增多,室內各種機電管線也越來越多,這些縱橫交錯的管線需要占用較大的空間,另外建築物的外部造型,內部裝飾也是日新月異,設計人員也希望盡可能間空間讓給使用者,縮小機電管線占用的空間,因而要滿足功能和美觀的要求就需要合理解決這對矛盾。目前風、水、強弱電等各專業設計人員普遍存在配合協調不足,再加上受施工現場情況,專業協調,技術差異等因素的影響,不可避免的存在很多區域性的、隱性的、不可預見的問題,導致很多裝置及管線在建築平面、立面上相互交叉、發生衝突、無法按圖施工等,這個問題如不在施工前解決,將會造成很對的返工和浪費,甚至延緩施工進度,增加施工成本,影響美觀,甚至影響建築物的正常使用。這就要求我們在綜合機電施工前必須進行深化設計,綜合考慮管線和裝置的布置,將管線相互交叉衝突的問題解決在施工之前。

1 深化設計的內容

1.1對業主方發放的施工圖紙由專業單位分別進行深化設計,並加強與業主和原設計的溝通與了解,了解業主的建設意圖,徵求業主和設計單位對工程施工的意見,對業主和設計單位提出的問題及時予以回覆,積極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2 結合土建及裝修專業的圖紙,做到專業間的協調統一;

1.3分別進行各專業施工平面圖細化繪製工作;

1.4重點細化繪製機房大樣圖(包括區域性平面及剖面);

1.5繪製機電裝置裝置大樣圖;

1.6 繪製機電專業綜合管線排布圖 ;

1.7 繪製工程竣工圖;

2 工程特點

本工程管線包括通風管道、空調水管道、自噴管道、消防管道、強電橋架、弱電橋架等管線。主管線由地下室經強、弱電豎井及管道井引至各樓層走廊,後由各層走廊內分支到各房間使用者點及各裝置(新風機組、風機盤管、消防箱等)。

3 綜合機電管線深化設計

3.1 深化設計的目標優化設計、加快進度,降低成本。

3.2 機電管線深化設計的任務:

(a)解決專業內的問題;

(b)解決專業間配合存在的問題;

(c)複雜部位的管線碰撞問題。

通過對以上問題的解決,既滿足各專業技術要求,有使各系統管線布置合理,為施工、執行、使用、管理、維護及裝飾美觀創造有利條件,深化設計成果一般須包括:綜合管線布置刨面圖、平面布置深化圖、區域性施工詳圖。

3.3機電深化設計的原則

深化設計應在充分理解原設計意圖的基礎上依照各專業的設計,施工規範,需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先大後小原則。即先布置管徑大的管線,後布置管徑小的管線,遇管線交叉時,應小管避讓大管。

(1)有壓讓無壓的原則。即有壓管道避讓重力流管道有壓管道在壓力作用下,克服沿程阻力沿一定方向流動,給水管道、消火栓管道、噴淋管道、熱水管道、空調水管道等均為有壓管道;重力流管道內介質僅受重力作用,由高往低流,如汙水、雨水、廢水、空調冷凝水管道屬重力流管道,其主要特徵是有坡度要求且排放雜質多、易阻塞,因此力求水平管線短,避免過多轉彎,以保證建築空間和排水暢通。管線交叉時,應將重力流管道標高對標高的要求作為首要條件予以滿足。

(2)冷水管讓熱水管:因熱水管如連續調整標高易造成積氣等。

(3)氣體管道讓水管道:因為水管道比氣體管道造價高,水比氣流動動力費用更大。

(4)電纜(動力、自控、通訊等)橋架與輸送液體的管道應分開布置或布置在其上方,以免管道滲漏時損壞電纜造成事故,若必須在一起敷設,電纜應考慮做防護措施。

(5)附件少的管道避讓附近多的管道:這樣有利於施工操作和維護及更換管件。

(6)各種管線在同一垂直方向布置時,一般是線槽和電纜在上,水管在下;熱水管在上,冷水管在下;風管在上,水管在下;盡可能使管線呈直線,相互平行不交叉,使安裝維修方便,降低工程造價。

(7)在不影響功能的前提下,可適當調整管線和橋架的規格。

4 深化設計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4.1 空調風管、供回水管、冷凝水管和熱水管等需要做保溫,深化設計時需要考慮保溫層厚度,預留合適的保溫空間。

4.2 噴淋橫幹管上要接出支管,以布置噴頭,管線布置時要預留出接支管的空間。

4.3 走廊送回風口、燈具,感煙探測器,消防喇叭、噴頭布置等應統一協調,避免相碰,一般燈具、風口等要求居中,呈一直線布置,以保證裝修效果,噴頭與空調送風口應保持有一定的距離,以免影響噴頭的響應時間和效果。

4.4 強弱電橋架間要保持一定的間距,以免相互干擾,有條件的情況下,可分別布置在走廊的兩側。

4.5 各專業支、吊件盡可能採用綜合支、吊件,節省材料、布置美觀,把支、吊件占用的空間也反映在深化圖紙上。

5 電氣管線的協調設計

5.1電氣管線協調設計的特徵和意義

電氣的管線主要有,穿引線用的焊接鋼管、jdg鋼管、鍍鋅鋼管、線槽、橋架等,由於在建築物中電氣系統較多,所用的電線、電纜等型號不

一、多少不同,所以所要用到得明敷、暗敷的管線、線槽、橋架也會大小不一,種類較多,在整個施工圖的設計和協調圖中的處理中有極為重要地位。一些高壓進線,低壓出線用的大橋架、梯架在協調圖的設計中與風管、水管綜合排布時會有較大的困難,特別是在有梁或梁較大的建築物中處理起來就更加的困難。所以在處理之前要明確其合理有效的協調設計對整個協調圖的設計乃至以後的施工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5.2電氣管線協調設計的基本原則:

(1)電纜橋架(梯架、托盤)水平敷設時的距地高度一般不宜低於 2.50m,垂直敷設時距地1.80m 以下部分應加金屬蓋板保護,但敷設在電氣專用房間(如配電室、電氣豎井、技術層等)內時除外。

(2)電纜橋架多層敷設時,其層間距離一般為:控制電纜間不應小於 0.20m;電力電纜間不應小於 0.

30m;弱電電纜與電力電纜間不應小於 0.50m,如有遮蔽蓋板可減少到 0.30m;橋架上部距頂棚或其他障礙物不應小於 0.

30m。 幾組電纜橋架在同一高度平行敷設時,各相鄰電纜橋架間應考慮維護、檢修距離。

(3)封閉式母線水平敷設時,至地面的距離不應小於 2.20m。垂直敷設時,距地面 1.

80m 以下部分應採取防止機械損傷措施。但敷設在電氣專用房間內(如配室、電機室、電氣豎井、技術層等)時除外。

(4)封閉式母線水平敷設的支援點間距不宜大於 2m。垂直敷設時,應在通過樓板處採用專用附件支承。垂直敷設的封閉式母線,當進線盒及末端懸空時,應採用支架固定。

當封閉式母線直線敷設長度超過製造廠給定的數值時,宜設定伸縮節。在封閉式母線水平跨越建築物的伸縮縫或沉降縫處,也宜採取適當措施。

(5)豎井大小除滿足佈線間隔及端子箱、配電箱布置所必須尺寸外,並宜在箱體前留有不小於 0.80m 的操作、維護距離。豎井內高壓、低壓和應急電源的電氣線路,相互之間應保持 0.

30m 及以上距離或採取隔離措施,並且高壓線路應設有明顯標誌。強電和弱電線路,有條件時宜分別設定在不同豎井內。如受條件限制必須合用時,強電與弱電線路應分別布置在豎井兩側或採取隔離措施以防止強電對弱電的干擾。

(6)綜合佈線電纜與附近可能產生高電平電磁干擾的電動機、電力變壓器等電氣裝置之間應保持必要的間距。

(7)牆上敷設的綜合佈線電、光纜及管線與其他管線的間距應符合表1的規定。

(8)明敷的電纜不宜平行敷設於熱力管道上部。電纜與管道之間無隔板防護時,相互間距應符合電纜與管道相互間允許距離的規定:(表 2)。

(9)需抑制電氣干擾強度的弱電迴路控制和訊號電纜,除遵照相關規範當需要時可採取下列措施:

a.與電力電纜並行敷設時相互間距,在可能範圍內宜遠離;對電壓高、電流大的電力電纜間距更宜較遠。

b.敷設於配電裝置內的控制和訊號電纜,與耦合電容器或電容式電壓互感器、避雷器或避雷針接地處的距離,宜在可能範圍內遠離。

c.沿控制和訊號電纜可平行敷設遮蔽線或將電纜敷設於鋼製管、盒中。

(10)在隧道、溝、淺槽、豎井、夾層等封閉式電纜通道中,不得含有可能影響環境溫公升持續超過 5℃的供熱管路。有重要迴路電纜時,嚴禁含有易燃氣體或易燃液體的管道。

(11)電纜沿輸送易燃氣體的管道敷設時,應配置在危險程度較低的管道一側,且應符合下列規定:

a.易燃氣體比空氣重時,電纜宜在管道上方。

b.易燃氣體比空氣輕時,電纜宜在管道下方。

(12)電纜橋架不宜敷設在腐蝕性氣體管道和熱力管道的上方及腐蝕性液體管道的下方,否則應採取防腐、隔熱措施。

電纜橋架與各種管道平行或交叉時,其最小淨距應符合表3的規定。

電氣管線的預埋與結構布置

電氣管線的預埋與結構布置電氣管線的預埋與結構布置 電氣管線的敷設方式分明敷和暗敷兩種。明敷是將管線安裝於牆壁 頂棚的表面,對結構影響不大,而暗敷則完全不同。在暗敷中,電氣管線的預埋是建築安裝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電氣預埋管線的特點是根數多,平面布置複雜,特別是在牆體中的垂直預埋管線和樓板中的水平...

人類與地理環境的協調發展綜合練習

第六章綜合微評 滿分 100分時間 60分鐘 一 選擇題 共18小題,每小題3分,共54分 廣西貴糖集團以迴圈經濟的新觀念 新模式建立了兩條迴圈經濟產業鏈 如下圖 讀圖,回答1 2題。1 當前,影響該類迴圈經濟產業鏈的推廣,走優勢農業資源綜合開發之路的主要限制因素是 a 資源 b 技術 c 水源 d...

建築電氣工程圖識圖方法與例項

第1章閱讀建築電氣工程圖的基本知識 建築電氣工程圖是闡述建築電氣系統的工作原理,描述建築電氣產品的構成和功能,用來指導各種電氣裝置 電氣線路的安裝 執行 維護和管理的圖紙。它是溝通電氣設計人員 安裝人員 操作人員的工程語言,是進行技術交流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要看懂建築電氣工程圖,必須掌握有關電氣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