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2-08 02:42:02 字數 3665 閱讀 6450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2019)

教學計畫是根據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制定的教育指導檔案,查字典數學網小學頻道為大家提供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希望對教學課程設定和提高教育水平有所幫助!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2019)

一、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三班共有學生52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水平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牢固,有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大部分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一定的觀察、分析、自學、表達、操作、與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小組合作中,同學之間會交流合作,但自主**能力不高。有相當一部分的學生基礎知識差, 上課不認真聽講,不能自覺的完成學習任務,需要老師督促並輔導。

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學生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後進生的面還是很大。

二、指導思想

以國家教育方針和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精神為指導方針,以《數學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為依據,以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發展為基本出發點,認真分析班級學生的數學學習現狀,做到有的放矢,使學生學有所得,落實本冊的教學目標。採用各種開放的現代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以適應新時期培養目標的要求。

三、教材簡析:

本冊教材共編排了七個單元的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領域中有因數與倍數、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在空間與圖形領域教學中有圖形的變換、長方體和正方體。

在統計與概率領域教學中有複式折線統計圖,其中因數和倍數,長方體和正方體,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統計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內容。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分數的加法和減法、長方體和正方體兩個單元來教學,還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優化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數學的魅力。聯絡上述三個領域的教學內容編排3次實踐活動,教學一些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

教材還編排了一些你知道嗎,介紹數學背景知識。編排一些思考題,作為彈性的教學內容。

教材編寫時,考慮了高年級數學教學的知識量比中年級大,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我意識比中年級強。教材適當調整了編寫體例,設定了例題、試一試、練一練、練習、整理與練習等欄目與版塊。

四、教材特點:

1、優化編排結構,突出數學的文化特色,為培養學生的數感提供豐富素材。

2、計算教學內容的編排體現改革的理念,注重培養學生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學生的數感。

3、提供豐富的空間與圖形的教學內容,注重實踐與探索,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4、加強統計知識的教學,使學生的統計知識和統計觀念得到進一步提公升。

5、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6、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滲透於數學教學中,用數學的魅力和學習的收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內在動機。

五、教學目標及要求:

(1)基礎知識:

①理解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比較分數的大小,會把假分數化成帶分數或整數,會進行整數、小數的互化,能夠比較熟練地進行約分和通分。

②掌握因數和倍數、質數和合數、奇數和偶數等概念,以及2、3、5的倍數的特徵;會求100以內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③理解分數加、減法的意義,掌握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比較熟練地計算簡單的分數加、減法,會解決有關分數加、減法的簡單實際問題。

④知道體積和容積的意義以及度量單位,會進行單位之間的換算,感受有關體積和容積單位的實際意義。

⑤結合具體情境,探索並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和表面積的計算方法,探索某些實物體積的測量方法。

⑥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以及將簡單圖形旋轉90度;欣賞生活中的圖案,靈活運用平移、對稱和旋轉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

⑦通過豐富的例項,理解眾數的意義,會求一組資料的眾數,並解釋結果的實際意義;根據具體的問題,能選擇適當的統計量表示資料的不同特徵。

⑧認識複式折線統計圖,能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統計圖表示資料。

(2)基本技能:

①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②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以及運用優化的數學思想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數學的魅力。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六、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因數和倍數,長方體和正方體,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統計等

難點:因數和倍數,長方體和正方體

七、教學措施:

(1)創設愉悅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3)課堂訓練形式的多樣化,重視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

(4)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使學生切實掌握好這些基礎知識。

(5)學生能預習教材,提出知識重點,自己是通過什麼途徑理解的,還有哪些疑問。能通過查閱資料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6)教師作為課堂教學的指導者,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主張**式、體驗式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7)利用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討論中人人參與,各抒己見,互相啟發, 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8)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心,使每位學生的能力有所提高。

八、教學進度

一、圖形的變換(4課時)

二、因數與倍數(6課時)

1、因數和倍數 2課時左右

2、2、5、3的倍數的特徵 3課時左右

3、質數和合數 1課時左右

三、長方體和正方體(12課時)

1、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2課時左右

2、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 2課時左右

3、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 7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 1課時

粉刷圍牆 1課時

四、分數的意義和性質(20課時)

1、分數的意義 4課時左右

2、真分數和假分數 3課時左右

3、分數的基本性質 2課時左右

4、約分 4課時左右

5、通分 4課時左右

6、分數與小數的互化 2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 1課時

五、分數的加法和減法(7課時)

1、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2課時

2、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3課時

3、分數加減混合運算 2課時左右

六、統計(3課時)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打** 1課時

七、數學廣角(2課時)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八、總複習(4課時)

教學計畫對於整個學期教學的進行有指導作用,通過我們提供的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可以幫助教師使教學有序的進行!

新課標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計畫

5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應用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 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三 教學目標及要求 1 基礎知識和技能 1 理解分數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比較...

人教版2023年五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江濱學校 李瑞江 一 複習內容 圖形的變換 因數與倍數 長方體和正方體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統計 數學廣角。二 複習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探索軸對稱圖形及旋轉的特徵和性質,能在方格紙上畫軸對稱圖形及旋轉圖形。2 進一步掌握因數和倍數 質數和合數等概念,掌握2 5 3的倍數的特徵,會...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全冊教材內容分析及改進意見 本冊教材共編排了七個單元的教學內容。具體可分解如下 在 數與代數 領域教學因數與倍數,包括因數和倍數的意義,2 5 3的倍數的特徵,質數和合數。教材在三年級上冊分數的初步認識的基礎上教學分數的意義和性質以及分數的加法 減法,結合約分教學最大公因數,結合通分教學最小公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