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他林乳膠劑超聲透入治療椎間盤源性下腰痛的療效觀察

2023-02-08 02:39:04 字數 857 閱讀 3752

隨著人們對椎間盤退變疾病的深入研究,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腰痛越來越被醫療工作者所了解,但是椎間盤內部出現病變而髓核沒有突出引起下腰痛的病例被人們發現,稱為椎間盤源性下腰痛(discogenic low back pain, dlbp)。crock在2023年將dlbp定義為一種椎間盤外周部基本保持完整,而內部各種病理(退變、終板損傷、炎症等)刺激椎間盤內疼痛感受器引起的功能喪失性下腰痛,並且不伴有根性症狀,無神經或節段過度活動的放射學證據[1]。dlbp是慢性下腰痛中最常見的疾病,佔到其發病率的39%,而椎間盤突出症不到30%,其他疾病如小關節源性疼痛的發病率就更低[2]。

筆者所在科室從2023年11月至2023年2月診治的dlbp患者共335例,除201例經過微創和開放性手術**,其他因不能手術的134例分別採用扶他林乳膠劑超聲透入或單獨的超聲波**。臨床效果滿意,總結報告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1.1 一般資料

本組病例134例:男85例,女49例;年齡最小24歲,最大57歲;病程最短6個月,最長9年; l 3~4間盤病變16例,l 4~5者69例,l 5~s 1者32例,兩個以上17例;所有病例均經x線、ct、mri檢查,132例有黑間盤,78例有hiz,94例有modic改變;所有病例均進行椎間盤造影術檢查為陽性。

1.2 診斷依據 ①反**作下腰痛, 持續時間>6個月, 不能久坐、久站,不能彎腰,部分患者體檢有疼痛的中心化現象和棘突骨震動試驗陽性,不伴下肢放射痛和間歇性跛行, 無神經根受壓體徵;

②x線檢查排除腰椎峽部裂、滑脫和不穩,ct檢查無椎間盤突出及椎管狹窄,mri檢查在t2加權像上病變椎間盤呈低訊號改變(黑間盤),或者有椎間盤後方有高訊號區,或者終板有modic改變;③椎間盤造影可誘發出一致性下腰痛,vas≥5,間盤形態異常,注射劑量≥3 ml,有相鄰間盤陰性對照。

後背疼痛是什麼原因?扶他林為你解析

後背疼痛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疼痛。可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後背疼痛是什麼原因。很多人甚至在出現後背疼痛時表現的不以為然,且極少去 自己後背疼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因為他們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專家指出,要想 後背疼痛,了解後背疼痛是什麼原因是必不可少的步驟,所謂對症 就是這個意思。那麼,後背疼痛...

肩膀痠痛是怎麼回事?扶他林助你剷除病痛噩夢

近期,有 報道,許多使用智慧型手機會出現肩膀痠痛的症狀。那麼,肩膀痠痛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出現在智慧型機的使用人士的身上?為什麼夏天更為明顯?大致原因就是這些人長期低頭造成肩頸不適,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夏天吹著空調風扇,寒冷更是加劇了疼痛的發生。肩膀痠痛是怎麼回事,該如何做好應急處理?當疼痛發生時,...

想知道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嗎,讓扶他林來告訴您

很多人對於身體的疼痛並不重視,尤其是年輕人,對於身體的小毛小病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往往直到疼痛變得嚴重後才後悔莫及。特別是膝關節疼痛,膝關節作為人體重要的活動關節,是需要得到一定保護的。其實,關於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不良的步行姿勢 過度負荷等都會造成膝關節的勞損從而產生疼痛。扶他林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