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控輟保學制度

2023-02-07 12:51:08 字數 1473 閱讀 7166

分路鎮中心幼兒園控輟保學制度

為了鞏固提高「普九」成果,保障幼兒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提高學生素質,制止中學生輟學。特制定控輟保學規章制度如下:

一、責任制度

實行控輟保學校長責任制度,確定控輟目標落實到班級,責任到人,每學年同各班主任簽訂控輟目標責任狀。教師與學生家長簽訂控輟目標責任狀,實行目標管理。將完成控輟目標作為教師的評先選優、晉職晉級的重要依據,並列入考核內容,定期召開控輟經驗交流會,總結經驗,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力求提高,對完成控輟目標的教師予以表彰,對無輟學的班主任實行重獎,對完不成控輟目標的,除予以罰款外,限期完成控輟目標。

二、輟學報告制度

班級發現輟學,要及時進行家訪,做好家長或監護人的思想工作,勸導學生復學,工作一周未復學者,班主任要填寫「輟學報告單」遞交學校,學校報告給鎮**主管領導,由鎮、村向學生家長或監護人發「輟學生返校通知書」,及時採取措施或強制學生復學,對未能及時報告或未及時家訪,工作不實造成輟學的,追究班主任的責任。學校責成專人負責,每月將輟學情況上報給區教育局和督學室,保證及時上報。

三、學籍管理制度

1.按教育局統一要求建立規範的學生學籍,人口檔案資料,逐步利用現代化手段,力求兩年內學籍使用計算機管理,使之管理科學化。

2.在規定時間內為新生辦理統一的學籍。

3.確定專人管理學籍,嚴格轉入轉出制度,手續健全、檔案完善。

四、跟蹤制度

班主任對每個輟學生和有輟學苗頭的學生要及時跟蹤,了解他的輟學原因、思想動態及監護人的意見,做好跟蹤記錄、家訪紀錄,在做好復學動員工作的同時,掌握每一名學生的去向,及時將情況反饋給學校。

五、救助制度

為制止輟學,確保學生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杜絕因貧困而輟學現象發生,特制定此項制度。

1.班主任要對學生家庭經濟情況有所了解,及時家訪,對於人均收入低於全鎮平均收入的學生列為本班救助物件。

2.對於全鎮特困戶、貧困戶的子女入學,由鎮民政部出具證明,學校適當減免費用。

3.建立扶困**,開展扶困助學活動,通過手來手、一幫一的形式,切實保證貧困生享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力。

六、家訪制度

為保證控輟保學目標的順利實現,及時了解學生動態,特制定家訪制度。

1.班主任要定期對本班學生進行家訪,及時溝通學生校內外表現,做到對症下藥。

2.發現學生厭學情緒,班主任教師要及時家訪,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同時也有利於家長協助學生做好工作。

3.對於產生輟學想法的學生,班主任更要及時地進行家訪,對家長講清學習的重要性,及時宣傳《義務教育法》及《未成年人保**》的相關條例,以保證完成「普九」學業。

4.每次家訪班主任要做好家訪紀錄,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

七、後進生轉化制度

1.對於本班的後進生要分清類別,做好記錄。

2.針對本班的後進生,班主任對每一名後進生做好轉化的計畫、實施步驟等紀錄,因材施教,個別輔導和一對一結對子幫扶有機結合,使其盡快轉化。

3.及時做好記錄,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

分路鎮中心幼兒園控輟保學制度

2023年9月18日

控輟保學制度

雙泉學校控輟保學制度 減少流失生 控制流失率,是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過程中的一項極其艱鉅的任務。為了確保每乙個學生的受教育權,特制定我校控輟保學制度 一 認真貫徹 義務教育法 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抓好防止學生流失工作,高標準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二 加強學籍管理,嚴格轉入 轉出手續。由教學處負責,班主任把...

控輟保學制度

囊謙縣第一完全小學控輟保學 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統一和規範我校學生管理,依法加強和提高對學生的管理水平,確保學生進得來 留得住 學得好。現結合我校學生 廣,情況複雜的特點,特制定了本制度 1 思想重視,明確責任。成立學校控輟保學領導小組,由校長親自負責,主管教務領導分管,各職能處室逐一落實。2 嚴格...

小學控輟保學制度

為確保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少年都能接受義務教育,使義務教育段學齡少年 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進一步提高全民族科學文化素質,充分體現義務教育是強制性普及性教育的本質要求,落實科學發展觀,辦老百姓滿意的學校。我校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 成立控輟保學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二 廣泛宣傳 義務教育法 等法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