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坊初級中學九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試卷

2023-02-07 01:33:07 字數 3308 閱讀 6722

c、甲、乙兩物體的比熱容一樣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6、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乙個物體有內能,就一定有機械能

b、乙個物體沒有機械能,但一定有內能

c、乙個物體沒有內能,但一定有機械能

d、因為內能與溫度有關,0℃的物體沒有內能

7、家庭電路中的插座、日光燈、電視機、電冰箱之間的連線方式是 ( )

a、一定串聯b、一定併聯

c、可以是串聯,也可以是併聯 d、以上說法都不正確

8、關於導線的電阻,下面說法中正確的是

a、長導線比短導線的電阻大

b、粗導線比細導線的電阻小

c、導線中有電流通過時才有電阻,沒有電流通過時電阻為零

d、與導線的材料、粗細、長短都有關係,與導線是否通電無關

9、將長短、粗細都相同的銅導線和鋁導線串聯,通過銅導線的電流為i1,通過鋁導線的電流為i2,則

a、i1=i2 b、i1>i2c、i1<i2 d、無法確定

10、由歐姆定律i=u/r匯出r=u/i,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a、加在導體兩端的電壓越大,則導體的電阻越大

b、通過導體的電流越大,則導體的電阻越小

c、導體的電阻在電流減小到零時非常大

d、以上說法都不對

11、四衝程汽油機的轉速為60r/s,那麼它每秒鐘對外做功的次數是 ( )

a、30次 b、20次 c、600次 d、300次

12、下列自然現象中需要吸熱的是

a、早春河流上冰的消融b、初夏曠夜裡霧的形成

c、深秋草木上露的出現d、初冬磚瓦上霜的生成

13、驗電器的金屬箔張開,說明驗電器

a、一定帶正電荷b、一定帶負電荷

c、可能帶正電荷,也可能帶負電荷 d、不帶電

14、兩根導線的電阻之比是3∶4,通過的電流之比為4∶3,在相同時間內,電流通過兩根導線所做的功之比是

a、1:1b、4:3c、16:9d、9:16

15、r1、r2兩個電阻併聯後接入電路中,它們的電功率之比p1∶p2=9∶4,則r1∶、r2兩個電阻阻值之比是

a、9∶4b、4∶9 c、3∶2d、2∶3

第ⅱ卷(非選擇題70分)

二、填空題。本題24分,每空2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

16、固體分晶體和非晶體, 有固定的熔點和凝固點;在通常情況下,冰的熔點為 ℃,水的沸點是 ℃。

17、改變物體內能的方法有兩種和

18、人們發現自然界存在著種電荷;把用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上所帶的電荷規定為電荷。

19、兩個電阻r1和r2,若將它們併聯接入電路中,通過電流之比i1∶i2=1∶2,則兩電阻阻值之比r1∶r2若將這兩個電阻串聯接入電路中,則它們兩端的電壓之比u1∶u2

20、將標有「220v 750w」微波爐接在電壓為220v的電路上,通過它的電流是 a,它的電阻是 ω,這個微波爐2min消耗的電能是j。(答案保留一位小數)

三、本題16分,21題4分,22題4分,23題8分。完成下列各實驗。

21、試按照實驗室用溫度計測量液體溫度的方法,在下列敘述的步驟中,選擇正確的步驟,並把它們的編號依次排列

a、選用測量範圍合適的溫度計 b、估計被測液體的溫度

c、讀出溫度計的示數d、把溫度計的玻璃泡跟被測液體充分接觸

e、取出溫度計並放好

f、讓溫度計與被測的液體接觸一段時間,直至溫度計內液面穩定

22、要正確使用電壓表,使用時應注意:

⑴、電壓表要聯在電路中,要測量某部分電路兩端的電壓時,必須把電壓表跟這部分電路起來。

⑵、「+」、「—」接線柱的接法要正確,連線時必須使電流從「+」接線柱電壓表,從「-」接線柱電壓表。

23、小明為了**電流、電壓、電阻的關係,設計了如圖一所示的電路圖並連線實物進行實驗。

⑴、為了**電流跟電壓的關係,小明調整滑動變阻器滑片的位置,電壓表及電流錶的示數記錄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圖一⑵、為了**電流與電阻的關係,小明將阻值為5ω、10ω、20ω的三個電阻器依次代替圖中的電阻器,並讀出電流錶的相應示數如下表:

老師指出小明在實驗中沒有控制變數相同,你認為老師的意見是指出小明在此實驗中存在的問題是

四、本題共15分。24題6分,25題9分。解題時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答案中必須寫出數值和單位。

24、一電阻器兩端的電壓為8v時,通過它的電流為0.4a,當它電壓為6v時,該電阻器的電阻為多大?此時通過它的電流為多少?(不考慮溫度對電阻的影響)

25、如圖二所示,電源電壓保持12v不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滑動到中點時,電壓表的示數為4v,電流表示數為0.4a,求:

⑴、電阻r1的電阻值;

⑵、將滑片p移動到最右端b時,r1消耗的功率是多大?

pr2 b

圖二九年級上學期期末考試物理試題(滬科版)

答案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b ; 2、b ; 3、c ; 4、a ; 5、d ; 6、b; 7、b ; 8、d ; 9、a ; 10、d;11、a ; 12、a ; 13、c ; 14、b; 15、b。

二、填空題:每空2分。

16、晶體,0,100; 17、做功,熱傳遞; 18、兩,負。19、2∶1 ,

2∶1; 20、3.4,64.5,9×104。

三、實驗題:共16分

21、b a d f c e (4分)

22、⑴、並,併聯;⑵、流入,流出;(每空1分)

23、⑴、電阻不變時,導體中通過的電流與電壓成正比。

⑵、沒有控制電壓相等。(每問4分)

四、計算題:

24、解:當電阻兩端電壓為u1=8v時,電流i1=0.4a,其電阻由歐姆定律可得:

r=u/i=u1/i1=8v/0.4a=20ω (2分)

當電壓u2=6v時,電阻r=20ω (2分)

此時電流為:

i2=u2/r=6v/20ω=0.3a (2分)

答:(略)

25、解:電阻r1和r2為串聯連線,電壓表與電阻r2併聯 (1分)

當p在r2中點時,u2=4v,i1=0.4a,則

r2=u2/r2=4v/0.4a=10ω (1分)

u1= u-u2=12v-4v=8v (1分)

r1=u1/i1=8v/0.4v=20ω (1分)

當p滑到b端時,根據串聯電路的特點

i2=u/r=u/r1+r2=12v/20ω+20ω=0.3a (2分)

r1消耗的功率為:

p1=i22r1=(0.3a)2×20ω=1.8w (2分)答:略

九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測試

物理試題 滿分 100分考試時間 90min 友情提示 1.全卷六大題,共35小題。2.考生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及所有答案均填寫在答題卡上。3.答題要求見答題卡上的 注意事項 一 選擇題 本大題有16小題,每小題2分,共32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下面常見溫度的估計值,較合理的是 a ...

九潮中學九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考試題

九潮中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半期考試 九年級物理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一塊質量為100g的冰熔化成水後,質量將 a 仍是100g b 大於100g c 小於100g d 無法確定 2 下列關於物體尺度由小到大排列正確的是 a 宇宙 銀河系 地球 月亮 b 月亮 銀河系...

九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a 輸完藥液時,電流表示數變小 b 輸完藥液時,電壓表示數變小 c 輸完藥液時,電鈴響的原因是其兩端電壓變大,電鈴正常工作 d 未輸完藥液時,電鈴不響是因為沒有電流通過 8.磁性水雷是用乙個可以繞軸轉動的小磁針來控制起爆電路的,被地磁場磁化後就變成了乙個浮動的磁體,當 接近磁性水雷時,就會引起水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