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垌小學首屆班主任素養大賽方案活動方案

2023-02-06 11:36:04 字數 1854 閱讀 3241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增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時代性、科學性和實效性,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等檔案精神,強化全校中小學班主任專業能力建設,加速我校班主任專業化發展程序,促進我校班主任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學校決定舉辦全校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宗旨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挖掘特色、側重研究、提公升內涵、彰顯團隊」為宗旨,以「公開、平等、競爭」為原則,聚焦班主任的工作實踐,以靈活多樣的活動方式,激發班主任專業提高的內驅力,搭建學校發展及班主任個體成長的關鍵性平台,總結、梳理、展示我省班主任建班育人的經驗成果,探索班主任專業發展路徑、創新培養模式,促進全省班主任專業能力及綜合素質的整體提公升。

二、活動時間

2023年3月18日---3月25日

三、參加物件

全校班主任或副班主任

四、活動內容、形式及方法

本次活動主要以個人賽形式,具體安排如下:

個人賽不分年級。主要包括以下五項內容:

(1)班主任專業發展自傳

形式:現場結合課件匯報展示

內容:梳理班集體建設的經驗,總結個人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略,展示班級風采。

要求:班級建設理念先進、帶班思路清晰、方法策略獨到,過程性資料真實豐富、總結高度概括、表述詳略得當、富有創意,展現班主任個人風采,時間4分鐘。

(2)班級文化建設介紹

形式:現場介紹

內容:班級文化的亮點和內容,意義

要求:展現班級文化建設的特色,體現人文美和展現美,能發揮出學生的創造力,動手設計能力,團結協作的能力,時間3分鐘。

(3)班級管理答辯

形式:現場抽籤,當場作答

內容:班級管理和育人工作的難點和熱點問題。

要求:理念先進、觀點正確、分析到位、思路清晰、對策得當、具有可操作性,體現教育智慧型與工作藝術,具有一定示範性,時間3分鐘。

(4)主題班會設計。

形式:結合班會影像說課

內容:主要包括情感教育、誠信教育、責任教育、集體主義、互助合作、學會學習、養成教育、環保教育、安全教育、網路道德、人際交往等方面。

要求:主題鮮明、目標明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載體新穎、立足班級實際、解決問題方法得當、體現教師主導作用、發揮學生主體性、突出特點、展現亮點,能表現班級文化風貌,時間6分鐘。

(5)班主任才藝展示

形式:個人展示

內容:朗誦、舞蹈、歌唱等單項才藝或以上單項才藝的綜合展示,沒人表演時間不超過4分鐘(所需表演道具由選手自己準備,無需學生配合)

要求:展示交流班主任隊伍中值得學習、推廣的才藝、特長,激勵大家全面發展,努力做新時期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多才多藝的、活潑熱情的輔導員

五、評選辦法

1、本次活動由少先隊負責籌備,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辦法,成立評選小組,明確職責、精心組織。比賽主要分預賽和決賽,通過預賽的才能參加決賽。

2、比賽通知將通過微信發到每個教師手上。且會通過在校門口張貼比賽通知,公布欄公布,以確保所有教師知悉此次比賽。

3、評選過程本著「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採取評委當場打分、當場亮分的辦法,增強活動的透明度,確保活動質量。

4、獎項設定

本次大賽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和優秀獎(3名)。

六、具體要求:

1.少先隊德育工作負責人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廣泛宣傳動員,認真準備,積極推薦,為我校本次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挖掘輸送優秀教師及作品,為以後提名參加區級比賽做準備。

2.參加個人綜合能力競賽的教師需提交三種材料:a.「班主任專業發展自傳」文字稿()b.主題隊會設計() c.班級文化建設介紹()。所有文字材料上交電子文稿及列印稿(a4列印)。

3.各教師於3月19日前將參評材料上報少先隊處。請嚴格遵守時間安排,準時上報。

優秀班主任事蹟材料聶樓小學劉桂麗

優秀班主任事蹟材料 單位 太康縣馬廠鎮聶樓小學 姓名 劉桂麗 甘為他人做天梯 太康縣馬廠鎮聶樓小學劉桂麗 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十五年了,十五年來,我把滿腔的熱情傾注到了學生身上,所帶的班班風正 學風濃,在學校的歷次考試和各種文體活動中始終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學校和中心校的表彰。總結經驗,我認為主要應從...

小學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劉興起

大明小學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 六年級二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一 班級總體情況 學生自在的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意見,每當老師提問時,舉手回答問題的總是那麼幾位同學,如果叫沒有舉手的同學起來回答問題,他們的聲音也很輕,在教室絕對安靜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聽到他們的回答。這是我們班級存在的乙個大問題,需要...

劉宗俠小學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

2 做事要貴在堅持。自己做事總是比較衝動,事事都想很快有成效,想對孩子的要求一說,他們就馬上能實施,但自己就沒有對孩子的寬容,沒有想到要求發下後自己都沒能夠一下子就完成到,何況是這些剛從一年級上來的小不點呢!所以自己就鬆懈下來,沒有好好堅持到底,這是我自己要好好克服的問題。我要明確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