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專業實習報告

2023-02-06 11:33:04 字數 4023 閱讀 6883

在學校學習的這三年,我們對會計工作的日常處理已經是耳目能熟了,大部分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都基本掌握了,但這些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應用,那我想我肯定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

會計實習報告

在學校學習的這三年,我們對會計工作的日常處理已經是耳目能熟了,大部分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都基本掌握了,但這些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應用,那我想我肯定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自認為已經掌握了一定的會計理論知識在這裡只能成為空談。於是在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下,我認為只有把從書本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的會計實務操作中去,才能真正掌握這門知識。

因此,我作為一名會計專業的學生,就必須親自動手去做,去實踐。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了解會計究竟是做什麼的。一.

實習的時間和地點

我於2023年3月下旬到4月下旬在貴陽潔嘉潔清潔****進行為期一月的會計業務實習。

潔嘉潔清潔****位於貴州省貴陽市扶楓路城內。

二.實習目的

進入大學三年,學習的專業課程有《基礎會計》、《中級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分析》、《財經法規》等課程,對於會計的基礎知識我已有了一定的認識。但在不斷的學習和探索中發現了許多問題,會計是個講究經驗的職業,工作經驗是求職時的優勢,但是我對會計工作流程還不是很了解。為了將自己所學到的理論知識真正地運用到實踐中去,為了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作到學以至用,我決定———實習。

我希望通過實習,在實踐中鍛鍊自己、檢驗自己、吸收知識、彌補不足。充分了解什麼是現型社會所需要的財會人員,為日後的工作打下夯實的基礎。

三.實習內容

潔嘉潔清潔****財務處只設有會計、出納、財務各一名。該單位是採用用友財務軟體進行電腦記賬。此次實習,我主要崗位是助理財務人員,職責是協助財務人員進行賬實核對、賬證核對、賬賬核對等賬務方面處理,以及電腦登賬和一些辦公室文員工作。

1、根據經濟業務填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1原始憑證:是指直接記錄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具有法律效力並作為記賬原始依據的證明檔案,其主要作用是證明經濟業務的發生和完成的情況。填寫原始憑證的內容為:

原始憑證的名稱、填製憑證的日期、編號、經濟業務的基本內容(對經濟業務的基本內容應從定性和定量兩個方面給予說明,如購買商品的名稱、數量、單價和金額等,填製單位及有關人員的簽章。

(2記帳憑證:記帳憑證是登記帳薄的直接依據,在實行計算機處理帳務後,電子帳薄的準確和完整性完全依賴於記帳憑證,操作中根據無誤的原始憑證填製記帳憑證。填製記帳憑證的內容:

憑證類別、憑證編號、製單日期、科目內容等。

2、根據會計憑證登記日記帳。

日記帳一般分為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他們都由憑證檔案生成的。計算機帳務處理中,日記帳由計算機自動登記,日記帳的主要作用是用於輸出現金與銀行存款日記帳供出納員核對現金收支和結存使用。要輸出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要求系統初始化時,現金會計科目和銀行存款會計科目必須選擇「日記帳」標記,即表明該科目要登記日記帳。

3、根據記賬憑證及所附的原始憑證登記明細帳。

明細分類帳薄亦稱明細帳,它是根據明細分類帳戶開設帳頁進行明細分類登記的一種帳薄,輸入記帳憑證後操作計算機則自動登記明細帳。

4、根據記賬憑證及明細帳計算產品成本。

根據記帳憑證及明細帳用逐步結演算法中的綜合結轉法計算出產品的成本。

5、根據記賬憑證編科目彙總表。

科目彙總表也由憑證檔案生成,其編制方法為對使用者輸入需彙總的起止日期則計算機自動生成相應時間段的科目彙總表。

6、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帳。

根據得出的科目彙總表操作計算機,計算機產生出對應的總帳。

7、對帳(編試算平衡表。

對帳是對帳薄資料進行核對,以檢查記帳是否正確,以及帳薄是否平衡。它主要是通過核對總帳與明細帳、總帳與輔助帳資料來完成帳帳核對。

試算平衡表就是將系統中設定的所有科目的期末餘額按會計平衡公式借方餘額=貸方餘額進行平衡檢驗,並輸出科目餘額表及是否平衡資訊。一般來說計算機記帳後,只要記帳憑證錄入正確,計算機自動記帳後各種帳薄應該是正確的、平衡的,但由於非法操作,計算機病毒或其他原因有可能回造成某些資料被破壞,因此引起帳帳不符,為保證帳證相符,應經常進行對帳,每月至少一次,一般在月末結帳前進行。

8、根據給出的相關內容編制本月的負債表和利潤表;

將十二月月初數視為年初數,本月視為本年數編制會計報表。

資產負債表是反映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的一種會計報表,它根據「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方程式,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

利潤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期間內的經營成果的會計報表,損益表按照權責發生制原則和配比原則把乙個會計期間的收入與成本、費用進行配比,從而計算出報告期的淨損益數。根據具體要求操作計算機得出本月的負債表和損益表。

這些是大的方面,在處理日常經濟業務方面,我主要利用用友財務軟體,針對實際發生經濟業務性質進行會計處理,編制會計憑證,進行審核記賬等。公司日常的經濟業務通常不是採購就是銷售,在進行採購業務處理時,需進行編制採購入庫單,並核對採購數量、金額及稅額;銷售業務方面,主要是對於應收賬款的核對,根據實際發生以及相應回款進行收款或轉賬憑證的編制並審核記賬;在採購與銷售方面的實習工作當中,在製單處理方面要特別細心,要注意核對**商以及客戶往來,以免在進行專案核算時發生串戶。除了採購和銷售業務,日常經濟業務還包括通過單位網上銀行進行付款業務,並在受到銀行回單後,利用用友財務軟體進行應付賬款核算。

日常會計業務是會計工作的基礎,對於每一筆經濟業務,每乙個步驟,每乙個程式,都必須以會計制度為基礎,尊重原始憑證,考究其真實性和準確性,才能更好地發揮利用財務軟體的強大功能,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月底是公司出具財務報表的時候。總賬會計即主管會計,主要負責公司主要財務報表的出具。在實習期間,我主要學習了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利潤表、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以及各種附表,並對財務報表進行分析,計算出本期應納稅所得額。

通過編制財務報表還能對公司的資產負債率以及銷售利率等財務指標進行分析。財務報表需一式三份,上交給國稅及地稅各乙份,本公司自己留底乙份。

公司財務部還設有出納及增值稅發票開具處,出納主要管理日常現金收付業務,編制現金及銀行存款日記賬等,開具收款收據以及票據的辦理。通過出納崗位的實習,我還了解到真實的現金支票、轉賬支票的開具以及銀行承兌匯票的辦理。在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開具中,必須核對單位的每一項稅務資訊,包括稅號、名稱、**、位址等,在開具過程中,必須真實準確,如發生錯誤的增值稅發票,需向稅務局提出

申請,開具紅字發票等。

我在日常工作中還學習到了很多書中沒有的細節的東西。例如:

1.寫錯數字就要用紅筆劃橫線,再蓋上責任人的章子,這樣才能作廢。而我們以前在學校模擬實習時,只要用紅筆劃掉,在寫上「作廢」兩字就可以了。

2.寫錯摘要欄,則可以用藍筆劃橫線並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摘要,平常我們寫字總覺得寫正中點好看,可摘要卻不行,一定要靠左寫起不能空格,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摘要欄被人任意篡改。在學校模擬實習時,對摘要欄很不看中,認為可寫可不寫,沒想到這裡還有名堂呢!

真實不學不知道啊!

3.對於數字的書寫也有嚴格的要求,字跡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寫,不能東倒西歪的。並且記帳時要清楚每一明細分錄及總帳名稱,而不能亂寫,否則總帳的借貸雙方就不能結平了。

所有的帳都記好了,接下來就結帳,每一帳頁要結一次,每個月也要結一次,就是所謂的月清月結,結帳最麻煩的就是結算期間費用和稅費了,而且一不留神就會出錯,要複查兩三次才行。別以為掌握了計算公式就以為按計算機這樣的小事就不在話下了,常有人因為粗心大意反而算錯了不少資料,如果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你可以先用鉛筆進行記賬,以妨出錯時不好改。

其實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如今有不少學生實習時都覺得課堂上學的知識用不上,出現挫折感,但我覺得,要是沒有書本知識作鋪墊,又哪能應付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呢? 實習也就是學習,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更好的適應社會!

四.所學專業、課程安排及建議

我所學的專業是財務管理,大學學習的四年中我們的主要的專業課程是: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財務分析、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中級財務管理、高階財務管理、銀行經營管理等。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我發現自己的能力與工作實際要求還相差甚遠。許多細節的東西,都不知道。會計是一種經驗性極強的工作,我認為應當加強實踐性教學環節:

包括計算機模擬、教學實習等,每學期都應該有一定的相關課程。這樣我們畢業後才能比較順利的進入到未來的工作崗位中。

財務管理專業實習報告

在學校學習的這四年,我們對會計工作的日常處理已經是耳目能熟了,大部分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都基本掌握了,但這些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應用,那我想我肯定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自認為已經掌握了一定的會計理論知識在這裡只能成為空談。於是在堅信 實...

財務管理專業實習報告

貴州大學實習報告專用紙 學院 職業技術學院專業 財務管理 姓名 雷成龍學號 1020020009 班級 財務管理101實習性質 會計模擬實習實習地點 蔡家關校區第三實驗樓417實驗室 指導教師 李靜 劉敏芳 牟秋菊 楊序琴 王雄瑾成績 一 實習時間 2013年6月24日 7月11日 二 實習地點 貴...

財務管理專業實習報告

學院 職業技術學院專業 財務管理 姓名 劉雷學號 1020020004班級 101實習性質 會計模擬實習實習地點 蔡家關校區第三實驗樓417實驗室 指導教師 李靜 劉敏芳 牟秋菊 楊序琴 王雄瑾成績 實習時間 2012年11月24日至2012年11月28日 實習地點 貴州大學蔡家關校區第三實驗樓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