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動調節閥與電動調節閥的區別

2023-02-05 07:03:06 字數 1076 閱讀 4900

一,電動調節閥效能特點:

電動調節閥由電動執行機構和調節閥組合而成,其主要特點是:

1、重量輕,外型美觀。

2、功能上可替代眾多功能不齊全的產品,使造型簡化,解決了工廠管理複雜、選型複雜、維護工作量大的缺點。

3、電動調節閥的可調比大,一般可達100,並且從開度的10%到90%均可保證良好的調節性。

4、動作平穩,可靠性極高,可解決傳統閥洩漏大的致命結構缺陷。

5、通斷特性優異,漏洩量為零,解決了傳統閥洩漏大的致命結構缺陷。

6、良好的克服壓差能力,防堵功能,流路最簡單,無阻調節,kv值最大,自潔效能最好。

7、電動調節閥的流量特性為近似等百分比。而實際工作的流量特性,由於總是存在閥前、閥後的壓差,傳統調節閥的實際曲線會發生很大的畸變卻也比較小,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調節效能,而且還具有良好的經濟性和節能性。

8、與氣動調節閥相比,電動調節閥用電源既方便又節約,省去了建立氣源站的一系列麻煩。

9、電動調節機構精度高,分解度可達1/1000,運轉成本低,無需維護保養。

10、可根據實際使用環境,採用襯四氟陶瓷球閥或全襯陶瓷硬密封球閥,以獲得更高的耐腐蝕及耐磨損效能。

二,氣動調節閥效能特點:

氣動調節閥由氣動執行機構和調節閥組合而成,其主要特點是:

1、擠壓的高強度鋁質缸體,內表面經細磨及硬質陽極氧化處理,使用壽命長,摩擦係數低、動作迅速。

2、優美緊湊、現代化的造型,多規格的系列產品使選型更經濟實惠。

3、所有活動表面均選用高質量的軸承,低摩擦、長壽命、無噪音。

4、外部安裝兩個獨立的行程調節機構,方便進行5全開或全關位置的調整。

5、活塞和端蓋採用壓鑄鋁合金,強度高、重量輕。

6、改變密封件,可應用於高溫或低溫場合。

7、根據需要可提供多種角行程和三位式氣動執行器。

8、控制簡單,且本質安全。不需另外再採取防爆措施。

9、但其基本誤差與靈敏度,過低是需要改進的一點。

由上可知:電動調節閥其基本誤差達與靈敏度達到0.3%,不用在另外建立氣源,不適用於防爆要求過高的場合。

而氣動調節閥其基本誤差與靈敏度達到0.5%,還要另外建立氣源站,但其本質安全。適用於對防爆要求高的場合。

氣動調節閥的工作原理

電氣轉化元件將電訊號轉化為氣動訊號,電氣訊號輸入控制了氣動輸出。最常用的電 氣轉換元件是電磁閥 solenoid actuated valves 電磁閥既是電器控制部分和氣動執行部分的介面,也是和氣源系統的介面。電磁閥接受命令去釋放,停止或改變壓縮空氣的流向,在電 氣動控制中,電磁閥可以實現的功能有...

調節閥電動閥培訓試題

問答題類 1 調節閥在維修中重點檢查哪幾部位?答 1 閥體內壁 2 閥芯 3 閥座 4 閥桿 軸 5 密封填料 6 密封圈 7 膜片 8 氣缸 活塞 9 彈簧 10 推桿 2 試述填料更換的方法。答 1 把執行機構推桿和閥杆的連線件拆開 2 把執行機構和閥體分開 3 拆開上蓋並取出閥芯或閥杆,把根比...

氣動薄膜調節閥維修標準

1 維修前的準備 1.1 在對調節閥進行維修工作前,首先通知生產車間,讓工藝操作人員到現場將調節閥切換到旁路或者暫時關閉調節閥。1.2關閉調節閥前後手閥。1.3開啟放盡口,排出管線內殘餘的介質。1.4降溫至環境溫度後方能進行對調節閥的維修工作。2 維修過程 2.1 維修閥芯及更換填料 2.1.1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