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控制與集散系統考試題06級b

2023-02-04 18:21:02 字數 1702 閱讀 8094

試題2011__年~_2012__年第 1 學期

課程名稱: 過程控制與集散系統專業年級班級:自動化2008級班

考生學號考生姓名

試卷型別: a卷 □ b卷考試方式: 開卷 □ 閉卷■

一、 填空:(每空2分,共30分)

1. 過程控制系統一般由被控物件和測量變送等環節組成。

2. 理想流量特性有四類,分別是( )、對數、拋物線、快開。

3. 過程控制系統建模的方法一般有機理建模法和( )。

4. 當被控物件在pi控制器的作用下,當比例帶增加時,其穩態偏差的變化是( )。

5. 對於pid控制器,其中積分i的作用是( ),微分d的作用是

6. 在串級控制系統中,主控制器一般選用 ( ) 控制器和()控制器

7. 在現場控制系統整定工作中,常採用經驗整定法整定pid控制器的引數,其中、和的整定順序是( )。

8. 常用的抗積分飽和的措施有:限制pi調節器的輸出、( )和( )

9. 均勻控制中不選擇微分作用的原因是( )。

10. 由相對增益的定義,其中是指除觀察的到通道之外,其他通道均( )時且保持不變時,所得到的到通道的靜態增益。

11. dcs的基本組成結構形式是( )。

二、簡答:(每小題5分,共25分)

1. 過程控制系統中有哪些型別被控量?其效能指標主要有哪些?

2. 為什麼工業生產中很少採用純積分作用的控制器?。

3. 在工業控制中為什麼很少單獨使用前饋控制,而選用前饋—反饋控制系統?

4. 試說明串級控制系統中,當干擾作用於副迴路時,只要主、副控制器其中之一有積分作用就能保證主變數無靜差。而當干擾作用於主迴路時,只有主控制器有積分作用時才能保證主變數無靜差。

5. 在某雙變數耦合系統中,若已知其相對增益矩陣為,試問這兩個迴路需要解耦嗎?為什麼?

三、考慮如圖1所示的加熱器出口水溫控制系統。其中熱水溫度由感測器獲取訊號並送到調節器,調節器控制加熱蒸氣的調節閥開度以保持出口水溫恆定。假設為消除靜差採用pi調節器,調節閥採用氣開式,調節器為反作用方式。

圖2為溫度比例積分控制系統曲線。試分析該系統出現積分飽和現象的原因。(10分)

圖1 加熱器出口水溫控制系統

圖2 溫度比例積分控制系統曲線

四、有一前饋-反饋控制系統,其物件干擾通道的特性為,控制通道的特性為,反饋控制器為pid規律。試設計完全補償前饋控制器,求出其中的前饋控制器,並畫出前饋-反饋控制系統的方框圖及單位階躍干擾作用下前饋控制器的輸出。(10分)

五、某流量混合控制系統如圖3所示,設、通過溫度為100℉的流體,通過溫度為200℉的流體,系統的配置完全對稱,通過、的流體與通過的流體在兩邊管中進行混合。要求控制混合後流體的溫度和以及總流量。調節量為、、,試求取正確的變數配對。

(10分)

圖3 流量混合控制系統

五、某乾燥器的示意圖如圖所示,乾燥器採用夾套加熱和真空抽吸並行的方式來乾燥物料,夾套內通入的是經列管式加熱器加熱後的熱水,加熱器採用的是飽和蒸汽。為了提**燥速度,應有較高的溫度,但過高會使得物料的物性發生變化,這是不允許的,因此要求對乾燥溫度進行嚴格的控制。(此系統中蒸汽流量對熱水溫度的影響比冷水流量要大))

(1) 如果蒸汽壓力波動是主要干擾,應採用何種控制方案,為什麼?(5分)

(2) 如果冷水流量波動是主要干擾,應採用何種控制方案,為什麼?(5分)

(3)如果冷水流量和蒸汽壓力都經常波動,應採用何種控制方案,為什麼?試畫出控制系統示意圖和方塊圖。(5分)

過程控制系統考試知識點總結

考試題型 一 判斷題 共10分 二 單選 20分 三 填空 10分 四 簡答題 5小題,共20分 五 分析計算題 4小題,共40分,每題10分 一 概論 1 過程控制概念 五大引數。過程控制的定義 工業中的過程控制是指以溫度 壓力 流量 液位和成分等工藝引數作為被控變數的自動控制。2 簡單控制系統框...

2019級作業系統考試題

2007 2008學年第2學期 考試時間 2008年6月 班級學號姓名 請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寫明題號,不必抄題,字跡工整 清晰 請在答題紙和試題紙上都寫上你的班級,學號和姓名,交卷時請將試題紙 答題紙和草紙 一併交上來。一.選擇題 共12分,每題1分 關於作業系統的敘述 d 是不正確的。a.管理資...

華北電力大學過程控制系統考試試題總結

5均勻控制系統 控制量和被控量在一定範圍內都緩慢而均勻的變化的系統,稱為均勻控制系統。6.超馳控制系統 指在乙個控制系統中,設有兩個控制器,通過高低值選擇器選出能適應安全生產狀態的控制訊號,實現對生產過程的自動化控制。7.分程控制系統 乙個控制器的輸出訊號分段分別去控制兩個或兩個以上調節閥動作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