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檸檬黃染亮的村莊

2023-02-04 18:21:02 字數 956 閱讀 5977

作者:粟遠和

**:《林業與生態》2023年第01期

已是深夜十二點了,那條捲縮在村口古銀杏樹下的大黃狗又開始「汪——汪——」地叫了起來,我躺在農家旅館的床上,清楚記得這是自天黑後的第四次犬吠。而每次大黃狗一陣狂吠過後,便有嘈雜聲伴著一群遊客湧入村莊。此時,這陣犬吠必定又是在迎來村里新的一批遊人。

這是桂北乙個小得不能再小的村莊,整個村子四十餘戶,座落於乙個酷似筲箕的小山窩裡。村莊不大,卻歷史悠久,村里的古民居、古門樓、古井、古石坊,固守在這千年村落裡,如一本本嵌滿古韻、記載歲月滄桑、人世浮華的千古史書。這些古物雖多,但總歸是靜默無語,若只以斑駁的牆,陳舊的房屋,布滿苔蘚的古井古道入眼,領悟的也只能是對時光流逝、桑田變幻的無奈,或是積壓心底的悵然。

所幸古人在此落腳的同時,亦早將生生不息、代代相傳這一理念融入其中。因此,這村莊便有了生長於房前屋後、水旁山窪的古銀杏樹。現在,當你再看那風燭殘年的古民居默默掩映在枝繁葉茂的古杏林中,在領略古色古香和超凡脫俗的滄桑之美過後,另一種別樣的清新淡雅、充滿生機的感悟便會從心底嗤嗤地冒出。

村中的銀杏樹不計其數,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樹就超過150株。在古民居後面靠山的地方有一株當地人認為最大的銀杏樹,其樹高約50公尺,樹幹胸徑4.8公尺,村裡人都說有1000多年樹齡,被稱為「白果王」,至於有沒有千年,這應當由林業專家認證。

在無人論證前,猶如某些宗教信仰,信則有,不信則無。銀杏樹樹幹挺拔,表皮黝黑,像山里身闆硬朗的老人。那一指寬豎著的裂紋,讓時光永遠都無法去縫合歲月留下的痕跡。

銀杏的樹枝很是有規律,如階梯沿樹幹向上生長,一枝枝往外延伸,使整株呈寶塔形狀。當然,也有少許樹幹彎曲,但新生的枝條卻依然向上,如頑童慣有的倔強。每到春季,枝條掛滿綠葉,村子每條小弄,甚至每個角落都被綠色佔據。

走在古巷,綠會隨時摸**的頭髮,親親你的額頭。院裡擺上飯桌,綠也會淌到盆裡,流到碗裡,甚至擠一擠清新的空氣,感覺也會滲出淡淡的綠汁來。對於這樣的環境,自小偏愛綠色的我更是沒有其他奢求可言,我甚至會自私地想,季節無需變換,就讓這滿眼的綠一直任性下去。

觀《檸檬黃的味道》有感

我,嘗著青春 青春劇 檸檬黃的味道 以14歲花季所伴生的青春故事,情感歷程,給正值青春期的我們強烈的呼應。看著看著,我想到了與父母之間的矛盾糾葛,與同學相處中的歡聲笑語。從主人公的身上,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對生活的熱情,對未來的渴望,對傳統的叛逆.主人公公尺末漂亮開朗,正如那抹鮮亮的檸檬黃,跳躍...

「十三五」重點專案 檸檬黃專案商業計畫書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商業計畫書,英文名稱為business plan,是公司 企業或專案單位為了達到招商融資和其它發展目標之目的,在經過前期對專案科學地調研 分析 蒐集與整理有關資料的基礎上,根據一定的格式和內容的具體要求而編輯整理的乙個向讀者全面展示公司和專案目前狀況 未來發展潛力的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