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單元第十課寶劍鋒從磨礪出

2023-02-04 16:00:06 字數 5290 閱讀 9966

第1課時堅強意志是成功的保證

馬蘭一中張旭

【課程標準】

主動鍛鍊個性心理品質,磨礪意志,陶冶情操,形成良好的學習、勞動習慣。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 從學生自己身上,從同學、偉人等人物的成功經歷中體驗堅強意志對人成長中的影響。增強培養、鍛鍊堅強意志的自覺性和強烈願望。

[能力] 利用名人名言、偉人事蹟體會堅強意志的表現及其重要作用。結合實際反思學生自身意志品質。

[知識] 知道意志品質四個方面的表現,懂得堅強意志在成長過程中的三個作用。

【教材分析】

《堅強意志是成功的保證》講了「堅強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質」和「我們選擇堅強」兩個層次,向學生介紹堅強意志的重要表現和在事業成功中的重要作用。其設立的目的,是要在學生的思想中樹立堅強意志是獲得成功的前提條件和保證的觀念,深刻體會堅強意志的重要作用,增強磨礪意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教學重點:堅強意志在事業成功中的作用。學習中要結合思想實際,找到自己在意志品質方面存在的差距。使自己明白要成就事業,還要在意志品質上勤加磨鍊。

教學難點:堅強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質。如果單純的介紹意志品質的特徵,學生難以理解,意志品質獨立性、果斷性、自制力、堅定性等方面的特徵補充相關的事例,增強直觀學習,便於理解。

【教學設計思路】

本節課主要是向學生介紹堅強意志的重要表現和在事業成功中的重要作用。

課堂教學主要圍繞「堅強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質」和「我們選擇堅強」兩個方面展開,具體通過「情景匯入——合作**——回歸生活——積累收穫」實施課堂教學。在合作**環節中,通過「名人故事—體驗感悟—案例分析-名言欣賞-議一議-專家門診」等活動,由調動學生情感開始,逐步提高認識,落實在學生的日常行動上,深刻體會堅強意志的重要作用,增強磨礪意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教學方法與策略】

借助多**教學手段,根據學生生活實際創設情境,明確教學目標,自主合作**學習,通過名人故事和名言欣賞讓學生體會明白堅強意志對乙個人的成功具有重要意義,通過體驗感悟—案例分析引導學生能應用書本知識去分析社會熱點現象,真正使教學適應目前社會的變化。通過議一議和專家門診讓學生感覺到在課堂上學習就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一樣,需要大家一起來實踐解決,通過自己的動手操作,集體研究,最終得出結論。

【學法】

自主學習法、合作學習法、**學習法。

【教學準備】

學生準備:蒐集整理勇於戰勝挫折的名人、偉人故事與名言,也可以是自己身邊感人的故事。

教師準備:了解掌握中學生日常生活中普遍遇到的困難和挫折,調查了解導致中學生受到挫折的普遍因素。製作多**課件。

【教學過程】

環節一:情景匯入,自主感悟

課件1: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曾對他的學生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的事,每天堅持甩手300下。」乙個月後有90%的學生堅持做。

兩個月後有80%的學生堅持做。一年後只有乙個學生堅持每天甩手300下,他就是另一位大哲學家柏拉圖。

這則故事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引導學生體會堅強意志是成功的保證。

教師總結:意志力對人的行為產生影響,從而影響人們做事的成與敗。在人生征途上有無數的成功者,他們或許走過了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但仔細看他們留下的每乙個腳印,上面都清晰地寫著兩個字——堅強。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堅強的意志是成功的重要保證。

板書課題: 堅強意志是成功的保證(學生齊讀)

課件2:【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 從學生自己身上,從同學、偉人等人物的成功經歷中體驗堅強意志對人成長中的影響。增強培養、鍛鍊堅強意志的自覺性和強烈願望。

[能力] 利用名人名言、偉人事蹟體會堅強意志的表現及其重要作用。結合實際反思學生自身意志品質。

[知識] 知道意志品質四個方面的表現,懂得堅強意志在成長過程中的三個作用。

自主感悟,整體感知:

快速瀏覽教材第104-107頁內容,完成助學第102-103頁內容。

環節二:師生互動,合作**

任務一:堅強的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質

【設計意圖】

「堅強的意志是重要的心理品質」即堅強意志的表現,運用以下兩個活動來說明該知識觀點。

情景活動一:名人故事會

課件3:

1、北宋歷史學家司馬光小時候非常貪玩,後來他認識到貪玩影響學習,決心專心學習。他把門關上,把窗簾放下,在屋子裡專心背誦,不背熟課文絕不出去玩耍,終於成為著名學者。

2、著名畫家齊白石惜時如金,90多歲以後仍堅持作畫。一次,白石老人過生日,因接待客人當天沒有作畫。第二天,他顧不上吃早飯,就走進畫室畫了起來。畫完5張畫,他才去吃飯。

問題:1、是什麼品質讓司馬光從貪玩到好學?

2、齊白石過生日仍然堅持補上每天的5張畫說明了什麼?

3、他們身上共同的優秀品質是什麼?

學生小組討論,代表回答。

教師小結:乙個人的意志品質主要表現為獨立性、果斷性、自制力、堅定性等幾方面。司馬光非常具有自制力;而齊白石非常具有堅定性。他們都是具有堅強的意志品質的人。

課件4:慧眼識金

意志堅強和意志薄弱的區別

情景活動二: 體驗感悟

課件5:

(1)堅持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完,然後再做其他事情。

(2)明明知道寫日記對提高寫作水平有好處,但堅持不了幾天,就不想寫了。

(3)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半途而廢。

(4)在生活中遇到複雜情況時,常常舉棋不定,總是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

(5)生活中遇到困難時,不沮喪,不氣餒,努力克服。

說一說:上述行為中哪些是意志堅強的的表現?具有這種品質的人會成功嗎?

想一想: 自己的哪些行為體現了堅強意志品質?舉例說明。

學生體驗感悟,小組討論,回答。

課件6:名言賞析

(1)君子和而不流。(流:盲從

(2)業精於勤荒於嬉(貪玩),行成於思毀於隨(隨便

(3)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4)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任務二:我們選擇堅強

【設計意圖】

「我們選擇堅強」即意志堅強的作用。運用事例從3個方面來說明驗證該基本觀點。

情景活動三:臥薪嘗膽

課件7: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會稽。

勾踐在坐臥的地方吊了個苦膽,夜裡躺在柴草上,面對苦膽。每天吃飯時都嚐嚐苦膽。總捫心自責:

「你忘了會稽打敗之辱嗎?」就這樣勾踐跟越國人民同甘苦、共命運,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在西元前473年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體現了意志品質中的哪種表現?

為什麼越王勾踐能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磨難?

學生分組討論回答。

教師小結:由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我們知道,他受苦是為了實現復國的目標。乙個具有堅強的意志的人能自覺地為達到目的而行為,並能自覺制止違背目的的行為,抵制各種不良**,甚至不惜忍受巨大痛苦和犧牲。

(多**投示)堅強的意志是堅定人生目標的保障。

情景活動四:議一議

(活動設計意圖:讓學生認識到缺乏堅強意志的危害,更深刻地理解堅強意志的作用。)

課件8:

小文總是抵制不住電視的**,每天下午放學後,都是先開啟電視看完動畫片再去做作業,有時甚至邊看電視邊做作業。

在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些該做的事情沒有做,而有些不該做的事反而做了?

(學生分組討論,回答)

教師小結: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的同學管不住自己、抵制不了不良**,這是缺乏堅強意志的表現。

情景活動五: 北極科考

課件9:

2023年5月6日上午10時55分,中國科學考察隊7名隊員第一次徒步抵達北極點,鮮豔的五星紅旗在地球的最北端迎風飄揚。我國的科考隊員們,冒著嚴寒走冰臥雪,跨過了危險的「剪下帶」和無數冰裂縫,經歷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歷經13天,終於在北極留下了炎黃子孫的第一行足印,為北極科學研究積累了珍貴資料,揭開了我國有組織的開展北極科學考察的序幕。

想一想:

◆ 材料中中國科學考察隊員的身上體現了怎樣的意志品質?

◆ 如果沒有這種意志品質,他們能夠成功嗎?

◆ 從中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 自己還能舉出靠堅強意志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事例嗎?

學生分組討論,回答。

教師小結:要想成就一件事情,必然會多多少少遇到一些困難。要想成功就要同能不能克服困難聯絡在一起。於是我們就需要堅強的意志,去取得最後的勝利。

(多**投示)堅強的意志是克服困難、獲得成功的必要條件。

情景活動六:習慣的力量

課件10:保爾戒菸的故事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這篇**中有這樣一段描述:一次,保爾對朋友說:「人應該支配習慣,而不是習慣支配人。

」當時就有人嘲笑他愛說漂亮話,說保爾明知道抽菸不好,但是戒不掉。保爾聽了當即把口中的煙捲拿了下來說:「從今天起,我決不再抽菸。

」保爾說到做到,從此,戒掉了幾乎在孩童時代就養成的抽菸習慣。

保爾身上體現了怎樣的意志品質?從中你得出什麼樣的結論?

想一想:自己有哪些好習慣?是怎樣養成的?

(活動設計意圖:讓學生認識到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需要堅強的意志,只有具備了堅強的意志,自覺約束自己,長期堅持不懈,才能逐步養成。)

學生分組討論,回答。

教師小結:培根說的,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一旦這種力量是好的,我們受益;一旦這種力量是壞的,我們受害。

而改變壞習慣需要我們的堅強意志努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會說保爾是說漂亮話。也正是由於改變壞習慣很難,而保爾做到了,才讓我們認識到了乙個意志堅強的保爾。同時,保爾也告訴了我們堅強的意志能幫助我們形成良好的習慣。

(多**投示)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需要堅強的意志

感受堅強

蒐集關於堅強意志的名言警句、成功事例,以小組為單位交流。

課件9:名人名言

1、世界上的事情永遠不是絕對的,結果完全因人而異。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弱者是乙個萬丈深淵。

2、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狄更斯

3、乙個人必須經過一番刻苦奮鬥的生活,才會有些成就。---安徒生

4、請記住,環境越艱難困苦,就越需要堅定的毅力和決心,而且懈怠的害處也就越大。---列夫托爾斯泰

5、勇敢產生在鬥爭中,勇氣是在每天對困難的頑強抵抗中養成的,我們青年的格言就是:勇敢、頑強、堅定,就是排除一切障礙。---奧斯特洛夫斯基

環節三:回歸生活拓展昇華

課件10:專家門診

李志:大夫,我經常犯有這些毛病:上課總是管不住自己,總愛和同學說話;注意力總是集中不起來;早晨睡覺特別香,不願起床,所以老遲到;一聽到同學說我的「壞話」,我就會暴跳如雷,手腳癢癢,老想跟他們「說道說道」。

你給我查查這到底怎麼原因?」

請你幫助醫生給李志說說其中的奧秘。

李志是意志薄弱的表現,他缺乏自制力和堅定性,做事光有決心沒有行動,雖然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但不能堅持改正。(在此刻引導學生預習第二個專案內容在生活中磨鍊自己,為下一節課學習,做好鋪墊)

寶劍鋒從磨礪出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可乘喜而輕諾,不可因醉而生嗔,不可乘快而多事,不可因倦而鮮...

寶劍鋒從磨礪出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教學目標 1 讓家長明確孩子從容應對挫折的重要性。2 讓家長知道怎樣幫助孩子正確對待挫折。2 建議家長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教學重點 難點 通過案例引導家長們明白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首先,歡迎你們來參加今天的學習。今...

寶劍鋒從磨礪出 颶風行動總結

可以說,儘管我只到東尼兩個多月的時間,但是回想我剛來的時候與現在相比,真的是大相徑庭,因此我覺得 1001颶風行動 抓的是基礎,整頓的是作風,改變的是思想,是一次洗髓,更是一次昇華。不然,在不斷變幻的市場風雲中,不思變,不求變,任其發展,順其自然,真的是很可怕的。雖然這次颶風行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