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技術專業畢業設計指導書

2023-02-04 09:30:06 字數 2181 閱讀 6891

一、畢業設計目的和任務

1.目的

畢業設計是整個軟體技術專業教學計畫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是專業教學計畫中的最後乙個完成教學任務、培養合格人才的乙個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畢業設計,可以培養學生的開發和設計能力,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去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檢驗學生的學習效果等均具有重要意義。通過畢業設計,旨在使學生對所學過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進行一次全面、系統地回顧和總結,通過對具體題目的分析,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鞏固和發展所學理論知識,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和基本技能,提高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提高學生利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計算機實際操作水平,促進學生建立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工作作風。

2.任務

(1) 鞏固和提高學生學過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

(2) 提高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識進行獨立思考和綜合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培養學生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和利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技能;

(4) 增強學生對資訊管理工作的認識,掌握資訊處理方法,進行編制技術檔案等基本技能的訓練,使之具有一定程度的實際工作能力。

(5) 使學生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以及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6) 促使學生學習和獲取新知識,掌握自我學習的能力。

(7) 通過參與實際工作,使學生了解社會和工作,具備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

二、畢業設計的過程

畢業設計過程分:選題和資料收集階段、分析和計畫階段、設計階段、除錯維護階段、畢業設計說明書寫階段和畢業答辯階段,具體內容和任務如下:

1.選題和資料收集

本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對所實習單位進行全面了解,發現需要解決的問題,或根據個人的情況,結合計算機具體的應用需要,選擇自己所要設計的題目,根據題目所涉及的內容和技術,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查詢相關技術資料和文獻,熟悉所需得開發設計工具的使用。

2.分析計畫階段

本階段主要任務是對確定的設計專案進行分析和規劃,確定系統的結構、功能、模組和資料,並制定具體的工作計畫和方案。主要包括:需求調查、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軟硬體平台選擇、確定設計概要目標, 寫出下步工作計畫。

提供的檔案 :

● 專案介紹

● 使用者需求報告

● 可行性分析(技術、應用)

● 設計概要方案、目標

3.設計階段

主要包括:制定總體設計計畫,進行概要設計、模組劃分、概念定義、功能定義、模組**設計、平台工具修飾渲染、組裝測試除錯、需求驗證。

提供驗收的檔案:

● 系統詳細的總體設計

● 各功能模組的劃分原則和定義

● 各功能模組源**

● 各功能模組測試報告

4.除錯維護階段

主要包括:改正性維護(修正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的錯誤或問題)、適應性維護(為適應新的應用環境而進行必要的修改)、完善性維護(針對使用者在使用過程**現的新需求進行改進)、修正性維護。

提供的檔案:

● 改正性報告(錯誤發現的條件和錯誤現象、結果)

● 適應性維護報告(不適應的原因、解決方案)

● 完善性報告(新需求提出背景、技術實現、對系統的影響)

5.畢業**書寫階段

畢業**是畢業設計整個過程總結性資料,書寫的質量直接影響到畢業設計的成敗。畢業**主要包括以下內容,詳細格式和要求請參照畢業設計大綱的要求。

1) 畢業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2) 畢業設計課題(設計題目的**、選題依據、技術要求、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

3) 對課題的系統分析(技術考慮、平台選擇、工具選擇及其比較)

4) 設計方案(包括軟、硬體方案)

5) 系統框圖和各功能模組圖(演算法分析)

6)關鍵技術的實現和介紹

7) 系統功能、使用手冊、使用範圍、使用例項以及系統必要的說明

8)設計過程中疑難問題的解決方法,系統需要改進和不完善之處

9) 其他收穫和小結

10) 參考文獻目錄(附錄)

11) 主要源程式清單(附錄)

6.畢業答辯

在信控系畢業答辯委員會的領導下,軟體技術教研室統一安排答辯,對答辯安排和分組以答辯公告的形式進行公示。

三、畢業設計的方式及時間分配

1、方式

在校分組設計、校外單位現場設計

2、畢業設計的時間和程序

第1 週至第4 周,畢業設計時間共4周,具體時間分配如下:

第1周:需求分析階段

● 分析設計任務書的要求和使用者需求,進行可行性分析和需求分析,確定系統所需的功能和任務目標;

畢業設計軟體技術

軟體學院 專科生畢業綜合設計 題目 酒店管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專業 計算機軟體技術 年 班 級 2010 年 112 班學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14年 3月 13 日2014年3月13日 目錄2摘要3 abstract3 前言4第1章緒論5 1.1 選題背景5 1.2 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5...

軟體技術畢業實訓指導書

軟體技術專業畢業綜合實訓 指導書 一 畢業實訓的內容與要求 1 畢業實訓的形式主要採用 每個學生去完成乙個軟體系統。學生可以在老師提供的題目中去選擇乙個,也可以在老師的審核下自定題目 在老師指導下編寫專案說明手冊 具體完成功能及使用的技術根據老師發給的任務書要求而定,在老師的幫助下理解設計,並完成開...

畢業設計指導書

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 畢業設計 指導說明書 信管專業使用 馬大勇 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 畢業設計 指導說明書是針對高校資訊管理類和計算機應用專業學生完成畢業設計和 的指導性說明檔案。此說明書旨在幫助學生在實際應用中培養動手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培養學生應用計算機系統管理資訊的思想 意識和能力以及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