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地理天氣與氣候

2023-02-04 09:09:03 字數 4199 閱讀 8568

2010屆高考地理二輪專題複習(三):天氣與氣候

審核人:張紅霞

[知識梳理]

一、常見的天氣系統

常見的天氣系統有鋒面和低壓、高壓系統。在單一氣團的控制下天氣是晴朗的,鋒面兩側的溫度、濕度、氣壓、風等都有明顯的差別。低壓中心因氣流上公升而多陰雨天氣,如颱風天氣。

高壓中心氣流下沉而天氣晴好,如寒潮、伏旱天氣。鋒面存在於低壓槽內,主要是因為低壓槽附近有冷暖氣流交匯,高壓脊控制為晴朗天氣。

1、鋒面系統

(1)概念:兩種性質不同氣團之間的交介面

(2)鋒面的特點:狹窄傾斜的過渡地帶;兩側溫度、濕度差別大;附近伴有雲雨、大風等天氣。

(3)鋒面系統的分類及天氣

(4)冷鋒、暖鋒的識別:

2、氣旋和反氣旋——最常見的運動形式,影響天氣變化的重要系統

鋒面氣旋:

(1)氣旋的前方是寬闊的暖鋒雲系及相伴隨的連續性降水

天氣;(2)氣旋的後方是比較狹窄的冷鋒雲系和降水天氣;

(3)氣旋中部是暖氣團控制的天氣

二、氣候的形成與型別

1、天氣和氣候

天氣:乙個地方短時間裡的陰晴、風雨、冷熱等大氣狀況,是時刻變化的

氣候:乙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一般變化不大

2、氣候形成因子

(1)太陽輻射:地區氣候差異和氣候季度差異的主要原因,形成氣候的最基本因素

(2)大氣環流:空氣運動過程中溫度降低(上公升或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水汽易凝結,降水多;行星風系、季風等。

海洋與陸地:受海洋影響大的地區,溫度變化小、變化慢

(3)下墊面地形:山地比附近平原溫度低,溫度變化小。

洋流:暖流增溫增濕、寒流降溫減溼

(4改變大氣成分和水汽含量(co2等增多,溫度公升高)

改變地表物理特性和生物特性(興修水庫、植樹造林影響氣候)

附:影響氣候的四大自然因素:

(3)氣候的變化

地質時期:(距今22億年~1萬年)3次大冰期氣溫下降,中間為間冰期氣溫上公升

歷史時期:(1萬年左右)氣候波動,我國分為4個溫暖時期和4個寒冷時期

19世紀末以來:波動上公升

3、氣候型別

(1)世界氣候型別的特點、成因及分布

(2)幾個重要地區氣候成因的分析

亞馬遜平原熱帶雨林面積最大的原因:a、赤道低氣壓控制;b、北、西、南三面地勢高,東面地勢低;c、東北信風吹向大陸,帶來豐富水汽;d、南赤道暖流的加入使北赤道暖流更強勁;東非高原的赤道附近地區沒有成為熱帶雨林的原因:海拔較高,氣溫比剛果盆地低些。

馬達加斯加東部為熱帶雨林、西側為熱帶草原的原因:a、大部分在熱帶,氣溫高;b、東側暖流通過;c、島嶼中部為南北走向山脈;d、東南信風吹向島嶼,形成地形雨。類似地區:

巴西東南部、澳大利亞東南部、中美地峽的熱帶雨林。

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的高溫期出現時間:乾季快要結束、雨季快要來臨時。降水量熱帶季風氣候超過熱帶草原氣候。

南亞地區5月氣溫比同緯度地區高的原因:熱帶過來的西南季風,喜馬拉雅山脈的阻擋。

日本、朝鮮半島的季風氣候分布

三、幾個重要的知識點

1、海陸等壓線分布於風向

等壓線是同一水平面上氣壓相等各點的連線。由於海陸分布的差異,各地氣壓高低不同,並且時刻在變化,導致實際海平面等壓線圖上,等壓線不僅是彎曲的,而且還形成了乙個個等壓線閉合的低壓和高壓中心。低壓中心其等壓線閉合,中心氣壓低,向外逐漸增高。

氣流在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四周流向中心。在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的共同作用下,低壓的氣流在北半球向右偏轉成逆時針方向旋轉輻合。高壓中心其等壓線閉合,中心氣壓高,向外逐漸降低。

氣流在水平氣壓梯度力的作用下,由中心流向四周,在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的共同作用下,高壓的氣流在北半球向右偏轉成順時針方向旋轉輻散。在海平面等壓線圖上,北半球低壓中心東部多吹偏南風,西部多吹偏北風;北半球高壓中心其東部多吹偏北風,西部多吹偏南風。同時等壓線的疏密程度與風力的大小有一定的對應關係。

等壓線愈密集,氣壓差愈大,風力就愈強;等壓線愈稀疏,氣壓差愈小,風力就愈弱。

2、季風環流

東亞季風:受海陸因素的影響,夏季風從海洋吹向大陸,冬季風從大陸吹向海洋。

南亞季風:受氣壓帶和風帶南北移動的影響,夏季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南季風,

冬季,東北信風南移,形成南亞的東北季風。

3、副高的位置和強弱對我國夏季雨帶的影響

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中心,有時只有—個,位於夏威夷附近,有時**為兩個,分別位於東、西太平洋上。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對我國天氣變化影響很大,它的強弱和位置,直接影響著我國夏季雨帶的分布。副高西部的偏南氣流,從南部海上帶來大量的暖濕空氣,與北方南下的冷空氣交鋒而形成的鋒面,往往形成大範圍的降雨帶。

由於副高位置隨季節而變化,冬季偏南,夏季偏北,因此我國的主要雨帶也隨之發生相應的變化:春末,雨帶位於華南,夏初,副高西伸北進,暖濕的偏南氣流沿副高西緣北上,與北方來的幹冷空氣交鋒在長江流域一帶,形成長江中下游直至日本南部的梅雨天氣,盛夏,副高進一步北進,雨帶北推到華北、東北地區,9月,副高南撤,雨帶也隨之南移。副高的位置和強弱一旦異常,就會引起旱澇災害。

[典型例題]

例1.下面是2023年元月20日8時北半球(大致位於40°n-60°n,90°e-120°w)海洋與陸地氣壓分布示意圖,讀圖分析回答:

(1)a地氣壓名稱是b地氣壓名稱是

(2)此時c地吹________風,d地吹________風。

(3)a地中心氣流作________運動,常出現________天氣。

(4)a地地面空氣快速移到c地,地面缺乏森林草原,會出現自然災

害。(5)abcd四地冬春經常形成這種氣壓分布。因此,對於c地防禦自然災害最現實的措施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海陸分布對大氣環流的影響。由於海陸差異的存在,使冬季海陸形成閉合

的氣壓中心。在北半球低壓區,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的作用,東部多吹

偏南風,西部多吹偏北風;北半球高壓區其東部多吹偏北風,西部多吹偏南風。

答案:(1)亞洲高壓阿留申低壓 (2)偏北風西北風 (3)下沉晴朗 (4)沙塵暴 (5)加強植樹造林

例2.圖2是北半球某地區近地面天氣模式示意圖。讀圖回答2—4題

2. m地的風向是

a.西南風 b.西北風 c.東南風 d.東北風

3.此時,m、n兩地的天氣狀況是

a.m、n兩地都晴 b.m、n兩地都有雨 c.m地有雨,n地有晴 d.m地晴,n地有雨

4.圖3中,正確反映該天氣系統過境期間,n地溫度變化過程的是

a.a圖b.b圖c.c圖d.d圖

解析:2.本題主要考查氣壓系統和鋒面系統。根據圖中等壓線和氣流流動情況分析可知,圖中虛線是低壓槽線。

並在低壓槽中存在著乙個鋒面,根據鋒面兩側的氣流運動情況可以判斷該鋒為暖鋒鋒面。由題意可知m地位於北半球的低壓系統,氣流由四周流向中心,北半球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形成西南風。

3.n地距鋒面較近,處在冷氣團一側,位於暖鋒之前,由於暖鋒為鋒前降水,故陰雨天氣。m地位於鋒後,且距鋒面較遠,應為晴朗天氣。

4.由圖可知n地經歷了一次暖鋒過境過程,過境前處在冷氣團控制下,氣溫較低,過境時,天氣變化劇烈,氣溫上公升較快,過境後處在暖氣團控制下,氣溫較高。

答案:2、a 3、d 4、b

例3:《真臘風土記》(元)記載:①白溫州開船,西南行,歷閩、廣海外諸州港口,過七洲洋,經交趾洋到占城。

又自占城頂風可半月到真臘;②真臘四時常如五六月天,不識霜雪,半年有雨,半年絕無;③信教者削髮穿黃,偏袒右肩,其下系黃布裙,跪足。據此並結合圖,回答5—6題。

5.當時從溫州航海前往真臘的較佳時間是

a.11-12月 b.3-4月

c.5~6月 d.7-8月

6.真臘地區的氣候屬於

a. **帶季風氣候 b.熱帶季風氣候

c.熱帶沙漠氣候 d.熱帶雨林氣候

解析:5.從圖中的資訊可得知真臘位於中南半島,從溫州前往真臘的航海方向是由東北向西南。古代航海的動力主要是風力,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受季風影響顯著,夏季盛行東南季風,冬季盛行偏北風,因此在冬季前往真臘是最佳時間。

6.本題可以直接從圖上判斷真臘是熱帶季風氣候。也可以從背景材料②分析,氣候終年高溫如夏,有明顯的乾濕季,符合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的特點,再結合真臘的地理位置就可以確定為熱帶季風氣候。

答案:5、a 6、b

[能力訓練]

1.讀某氣象觀測點觀測到的一次天氣變化過程資料,判斷圖6中能正確反映該觀測點在1月1日時的天氣形勢的是

下圖是某地區七月份等溫線分布圖,回答2—3題。

2.對圖示地區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我國夏季最高氣溫出現在a地區

天氣與氣候導學案

一 學習目標 1 區分 天氣 和 氣候 的概念 2 識別常用的天氣符號,能看懂簡單的天氣圖。3 初步學會閱讀天氣預報中的衛星雲圖和簡易的天氣預報圖的技能。二 學習重點 難點 1 天氣和氣候兩個不同的概念及其區別是重點 2 風向和風標的判讀是難點。三 教學過程 自主學習 1 天氣 1.概念 某個地方距...

HT大氣與天氣 氣候

第三篇大氣 天氣與氣候 專題8 大氣的組成和垂直分層 一 大氣的組成 幹潔空氣 主要成分氮和氧。水汽 成雲致雨的必要條件 微小塵埃 作為水汽的凝結核,能促進雲霧和降水的形成。城市上空比郊區雲霧多 二 大氣垂直分層五層名稱 對流層 平流層 中間層 熱層 散逸層 二 大氣圈對地球生命的保護 1 區別太陽...

天氣與氣候教學目標 含原因

0803班閆美霞 2008141327 天氣與氣候 三課時教學目標 設計總思路與依據 首先,分析地理課程標準中的教學內容要點和教學要求,初步確定教學目標。其次,挖掘地理教材中隱含的知識 技能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要求,完善和細化教學目標。最後,依據學生的存量知識與學習能力 學校教學條件和當地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