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鄰而居的原則

2023-02-04 07:36:04 字數 1114 閱讀 9514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念以前住大雜院的日子,好像那時的鄰里之間更有人情味,更有一種草根的生活氣息。現在小區裡大家都關門閉戶的,與鄰居的關係怎麼處理才算好呢?

和諧的鄰里關係,就好像是水立方一樣,有了乙個個「美麗」的水泡才構成了水立方整體的和諧美。要構建好每乙個和諧的鄰里關係,在「我們需要怎麼樣的鄰居」其實很簡單,原則有三條。

一是懂得守望相助。在去年的四川汶川特大**中,很多災民鄰里互救,為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挽救震中的生命贏得了寶貴時間。因為這片土地的人們懂得相互守望和關愛。

相互關愛與守望是鄰里關係和諧的重要基礎。因為相互守望與關愛,可以很好地建立起鄰里之間的信任,可以激發起人性固有的美德。古道熱腸,總會給人帶來感動,引發心靈的共鳴。

二是寬容大度。事物總是相互影響、相互聯絡的,鄰里之間雖都是獨立的單元,都是獨立的空間,但畢竟不是乙個獨立的真空。大家還是會擁有很多共同的東西,比如共用的樓道、採光的相互影響就比不是鄰里之間的影響要大得多。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方面希望鄰里之間要相互禮讓,不損害他人利益,也希望鄰里之間能體諒包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對鄰里的影響,要盡量避免對他人產生干擾。這實際也是對他人的一種關愛。比如,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大聲喧嘩,空調的外機不裝在鄰居家的窗下,這些看起來很小的細節,卻可以很好的避免擾鄰。

學會與鄰里的溝通,多一分理解,就好像多開啟一扇窗戶。有個例子,乙個人走在大街上,頭上突然被砸了一下,這個人當時很憤怒,要好好教訓一下砸他的人,但當他抬頭發現不是人砸他,而是一根樹枝斷了砸了他,他的憤怒很快化為烏有。這說明同樣的事,物件不同結果就可能不同。

你的行為可能對鄰里產生不利的影響,但如果鄰里對你充分理解,就不會產生矛盾,至少會減少矛盾的發生。

三是要保持適當的距離。距離產生美,是千真萬確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即使是最親密的人,也不可能是無話不說的。

尤其是在當今,人們的權利意識增強,法律也加在了對個人隱私權的保護。因此,我們在與鄰里相處時,要把握好分寸,一定得克服國人喜歡探聽他人隱私的陋習,尊重和保護他人隱私權。否則,不僅會惡化鄰里關係,還可能受到法律的懲罰。

保護他人的隱私,實際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與保護。

如何做到鄰里之間的和諧相處,還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但只要我們懷有寬容真誠之心、相互守望與關愛,相互保護與理解,鄰里之間就一定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