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

2023-02-04 02:45:06 字數 960 閱讀 4701

作者:覃英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31期

摘要:現階段,人們的文化素養普遍提公升,對物質文化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大大增強。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部分,其保護與傳承也備受關注。

我國有五十五個少數民族,每個少數民族都具有自己獨特的體育文化,但是在當前多元文化、多種因素的影響下,這些體育文化已經處於瀕危狀態,需盡快得到保護、傳承。本文就湖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進行了研究分析。

關鍵詞:湖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保護與傳承

中圖分類號: g807.0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6)11(a)-0000-00

前言我國一共有五十六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有五十五個。而在湖南省,少數民族就有五十乙個,分布在湘西、張家界、常德等多個地區。這些少數民族具備著自身特有的文化,繼承了多種傳統體育專案,不僅豐富了少數民族人民生活,同時也實現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的進一步傳承和弘揚。

目前,我國專家學者還在針對這些傳統體育專案進行深入的挖掘整理,以確保其能夠得到良好的保護及傳承。

1湖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情況分析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卻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表現形式[1]。這些文化融合了時代特徵及民族特色,包含著獨特的精神價值,顯示著中華民族獨有的生命力及創造力。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問題目前在我國備受關注,由於相關法律機制的缺失等,目前在其保護和傳承上還面臨著巨大的困境。

而湖南省的少數民族眾多,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保護及傳承工作也具有較大的難度。

當前湖南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專案中,包含跳馬、梯瑪跳神、接龍舞、八寶銅鈴舞、椎牛祭等,各個民族共有的傳統體育專案有十餘個,僅瑤族、苗族、侗族、土家族特有的傳統體育專案就有二十餘個,可見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性。湖南省為了實現對這些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也多次召開了相關**會,並採取的眾多措施,但是由於普及面不足等原因,導致其保護及傳承效果仍然不盡人意。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促進民族團結,發展民族體育,構建和諧芷江。爭取在省 市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中取得優異成績,為芷江增光。特制定以下實施方案 二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龍文忠 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 副組長 唐光金 縣教育局副局長 張紹發 縣體育局副局長 楊敦植 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副局長 張大垠 芷江三中校...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表演專案比賽規則

表演專案比賽規則 第一章選項原則 1 民族性 1.1 源於少數民族生產 生活的民間傳統體育專案或健身方法。1.2 民族特點突出,內容健康,充分體現民族傳統文化內涵和精華。2 體育性 有突出的體育健身特點,有群眾基礎和推廣價值。3 觀賞性 表演精練 效果好,具有觀賞性。第二章專案分類 4 競技類 4....

海南省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少數民族考生民族成份審核表

海南省高中階段學校招生 少數民族考生民族成份審核表 以上欄目由考生如實填寫。已逝的親屬要在其 年齡 欄中填寫 已逝 說明 1.父或母出生地村 居 民委員會 和 父或母出生地鄉鎮 區 人民 意見欄,由考生民族成份所隨父或母的出生地村 居 民委員會 鄉鎮 區 人民 作出其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確認意見。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