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3-02-03 12:39:02 字數 2069 閱讀 6140

2023年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范文彙編

2023年我將繼續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上努力,雖然這是我班主任工作的第三年,但是我感覺自己的能力還是需要不斷的提高,這些都是在不斷的成長中得來的情況,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都在想的事情,其實很多的事情都需要我來操心,不過我很喜歡這種狀態,這才是一直以來都在不斷的努力的結果。

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因為父母為了孩子操碎了心。可兩年的班主任經歷讓我不得不發出另外一種感嘆:可憐天下班主任心。

因為父母操心的僅僅是自己的孩子,而班主任操心的卻是整整乙個班的孩子。當孩子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就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有了缺點不足時,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們的不足並幫助其改正……班主任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這兩個角色中轉換著、付出著。有時,看著自己因工作而憔悴的容顏,我常常發出感慨,感慨歲月的流逝,感慨工作的艱辛。

但是,儘管如此,作為班主任,我們又可以體會到普通老師所體會不到的快樂。因此,我也樂意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默默無聞地耕耘。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精神為指導,做到理念先進,工作思路清晰,以學校一四二工作為中心,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與政策,積極參加學校舉行的各種學習活動,努力提高自己素養。嚴格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二、主要工作

1、作為班主任,還可以體會到與孩子在一起的快樂。

那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和他們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種心靈的休息。空閒時間經常參與孩子的活動,經常和孩子交流,那更是一種心情的愉悅。孩子需要幫助時你給予他們幫助,他們對你就會越來越親切,這是溝通的力量。

綠水和青山溝通,成了畫;小鳥與森林溝通,有了景;陽光和綠葉溝通,有了詩;人與人溝通,成了朋友,老師與學生溝通,就沒有了隔膜。當班裡的孩子把你當成她的知心朋友,有什麼話就和你說,有什麼心事就和你傾訴,那麼,你便是乙個幸福的班主任。有什麼比孩子對你的信任更讓人快樂呢?

2、作為班主任,還可以和孩子一起體會成功的快樂。

今年的「唱響國歌,唱紅精神」活動可謂舉辦得轟轟烈烈,可在這轟轟烈烈的背後,全校師生可付出了不少努力,我們班也不例外。為了排列,我這個沒有一點跳舞細胞的班主任特意從網上找來舞蹈,自學動作教給孩子;為了排列,孩子們不知道利用了多少個休息的時間和上課的時間;為了排列,我們也不知道灑下了多少汗水。總算功夫不負有心人,當我拿著一等獎的獎狀在班裡宣讀的時候,全班同學幾乎同時從座位上躍起歡呼,我也放下了班主任的威嚴和他們一起放聲大笑。

3、作為班主任,可以體會到學生進步的快樂。對於三(1)班的每個成員來說,班級就是我們的另外乙個「家」,而我就是這個家的「家長」。當這個「家」在我這個「家長」的培養下慢慢進步,孩子們慢慢成長,那是一種無以言表的快樂和自豪。

剛畢業的時候,對教育充滿期待的我對每個學生的要求都是一樣的,因為天真的我認為只要老師賦予學生期望,給予學生學習上的指導,學生就會達到自己的要求。所以那段時間我總是很累,因為很多時候,我在講一道題目時,思維敏捷的孩子一下子就領悟了,而反應稍慢的孩子即使你再講兩次三次他還不明白,因此我生氣,我煩惱,大有「恨鐵不成鋼」之感。後來蘇霍姆林斯基的乙個比喻提醒了我,他說如果讓所有剛剛入學的7歲兒童都完成同一種體力勞動,例如提水,乙個孩子提了5桶就精疲力竭了,而另乙個孩子卻能提來20桶。

如果我們強迫乙個身體虛弱的孩子一定要提夠20桶,那麼這就會損害他的力氣,他到明天就什麼也幹不成了。體力勞動這樣,從事腦力勞動也尚且如此。學生的思維存在各種各樣的差異,如果我們一味強求,非但不能使孩子取得進步,反而會挫傷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因此,我改變了原來的想法,只要孩子在原來的水平上進步一點,我就為他們投去讚賞的目光,或者送上我的表揚。每次考試的時候,我不再要求他們考多少,也不再要求他們每個人都答出所有題目,對於基礎稍差的人,只要幫我完成基礎知識、只要比原來進步一分、兩分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班有那麼幾個學生,要說學習,真的沒有比他們更不會學的了,可他們愛勞動,常常在大掃除的時候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經常表揚鼓勵他們,他們的幹勁更足了,儼然就是班主任的好幫手。這樣的孩子你忍心批評他們嗎?如今,他們在班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一席之地,每個人都發揮著各自的職能,那種和諧,那種默契哪個「家長」看了都會竊喜的。

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希望,今天我們把孩子們教育好了,明天他們走時社會,就會為國家的建設做出他們最大的貢獻,這些都是我們一直以來都在想的事情,也是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情,相信我會做的更好的!

2023年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9年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范文彙編都說 可憐天下父母心 因為父母為了孩子操碎了心。可兩年的班主任經歷讓我不得不發出另外一種感嘆 可憐天下班主任心。因為父母操心的僅僅是自己的孩子,而班主任操心的卻是整整乙個班的孩子。當孩子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就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 當...

2019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 作為班主任,還可以和孩子一起體會成功的快樂。今年的 唱響國歌,唱紅精神 活動可謂舉辦得轟轟烈烈,可在這轟轟烈烈的背後,全校師生可付出了不少努力,我們班也不例外。為了排列,我這個沒有一點跳舞細胞的班主任特意從網上找來舞蹈,自學動作教給孩子 為了排列,孩子們不知道利用了多少個休息的時間和上課的時間 ...

2019學年度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 作為班主任,還可以和孩子一起體會成功的快樂。今年的 唱響國歌,唱紅精神 活動可謂舉辦得轟轟烈烈,可在這轟轟烈烈的背後,全校師生可付出了不少努力,我們班也不例外。為了排列,我這個沒有一點跳舞細胞的班主任特意從網上找來舞蹈,自學動作教給孩子 為了排列,孩子們不知道利用了多少個休息的時間和上課的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