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三物理教學計畫

2023-02-03 12:36:03 字數 1964 閱讀 5580

教育計畫

姓名學校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初三是初中學生在校的最關鍵一年,每個學生都想在最後能考上乙個理想的高一級學校,作為教師就是要盡可能的幫助他們走好這一步,在「以學生為本」,這樣乙個教學理念下,對本學期的物理教學作出如下的計畫:

1. 在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本」

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教給學生「怎樣發現問題」、「怎樣提出問題」、「怎樣研究問題」、「怎樣分析問題」、「怎樣反思」、「怎樣交流」等等。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則變成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

2. 課堂教學中注意「三基」的訓練

由於初三的內容相對初二來說較難,因此,在教學中就更要突出「三基」的訓練,要狠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要在基礎知識的訓練基礎上,進行基本技能的訓練,進行基本方法的滲透。

對基本技能的訓練要貫穿於整個物理教學的全過程,要針對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訓練,同時要幫助學生總結物理學的基本研究方法,如:「控制變數法」、「等效法」、「模擬」、「模型」等。

3. 加強演示和學生實驗

初中物理教學以觀察、實驗為基礎。觀察自然界中的物理現象、進行演示和學生實驗,能夠使學生對物理事實獲得具體的明確的認識,觀察和實驗,對培養學生的觀察和實驗能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引起學習興趣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學中要加強演示和學生實驗

4. 重視物理概念和規律的教學

物理概念和規律是物理知識的核心內容。要培養學生關注物理現象,引導其從現象的觀察、分析、實驗中形成物理概念,學習物理規律,繼而對規律的發現過程產生興趣。初中物理中的概念和規律,多數是從物理事實的分析中直接概括出來的,因此在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具體措施:

1. 認真學習新課標,領會本學科在教學中的具體要求。新教材已然不同於過去的要求,因為新教材其靈活性加強了,難度降底了,實踐性變得更為明確了。

教師必須認真領會其精神實質,對於每一項要求要落到實處,既不能拔高要求,也不能降底難度。

2. 注重教材體系,加強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新教材不僅在傳授文化知識,更注重於培養能力。

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中已有的各類實驗,做到乙個乙個學生過好訓練關,凡是做不好一律重做,直到做到熟練為止。每乙個實驗都要寫好實驗報告,寫好實驗體會。並在做好實驗的基礎上,要求每乙個學生根據已有的材料,做好有關的物理製作。

3. 講求教學的多樣性與靈活性,努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學不能默守陳規,應該要時時更新教學方法。

本期我要繼續實踐好興趣教學法,雙向交流法,還要充分運用多**,進行現代化的多**教學,讓科學進入物理課堂,讓新的理念武裝學生頭腦。使得受教育的學生:學習的觀念更新,學習的內容科學,學習的方法優秀。

4. 嚴格要求學生,練好學生紮實功底。學生雖逐步懂得了學習的重要性,也會學習,愛學習,但終究學生的自制力不及**。

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必須以學生嚴格要求,不能放鬆任何乙個細節的管理。做到課前有預習,課後有複習,課堂勤學習;每課必有一練,杜絕學生不做作業、少做作業,嚴禁學生抄襲他人作業;教育學生養成獨立思問題的能力,使每乙個學生真正做到學習成為自已終身的樂趣。

5. 開展好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愛科學、用科學的興趣。課外活動是學生獲取知識,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之一。

教師在狠抓課堂教學的同時,要注重利用業餘時間,組織學生參加一些有意義的課外教學活動,以此達到培養學生的能力,鞏固學生所學的知識。

6. 加強自身的業務進修,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本期我在教學之餘,要認真學習有關的物理課程,擴大自己的學識範圍,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理論,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增進教學藝術。

多聽課,吸取他人教學之長。

7. 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加強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教材中有許多科學家、愛國人士、唯物論者,他們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應該在教學過程中,因勢利導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從小就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愛科學、愛祖國等優秀品質。

初三的教學緊張而繁雜,這些只是我的設想,在真正的操作中爭取做到盡心,圓滿。

教育計畫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三物理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從本學期開始,八年級學生要增加一門新學科 物理。物理是一門自然科學,跟平時的實際生活比較接近,本著 生活中的物理 這一思想來進行教學,讓學生在形象生動中體會到物理的樂趣,也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堅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程改革...

虹口區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三物理分層練習2B卷

6 在圖1 a 所示的電路中,當電鍵s閉合後,電壓表v1和v2的示數如圖1 b 所示,則燈l1和l2兩端的電壓分別為 a 0.9伏,4.5伏b 0.9伏,3.6伏 c 4.5伏,4.5伏d 4.5伏,0.9伏 7 在圖2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由於電阻r或燈l只有一處出現了故障,電鍵s閉合前...

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三物理學情調研試卷

考試時間 70分鐘滿分 100分 班級姓名 得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0小題,共30分。1 8題單選,每題3分 9 10小題多選,每小題3分,答對得3分,答對但不全得2分,答錯不得分 1 下列現象中,能說明分子在做無規則運動的是 a 春天柳枝搖曳 b.夏天荷花飄香 c.秋天落葉飛舞 d.冬天瑞雪飄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