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教案

2023-02-02 17:00:04 字數 3072 閱讀 1529

存檔日期存檔編號

連雲港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畢業**(設計)

設計題目 :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案

姓名宋雅丹

系科 : 初等教育系

專業班級 : 小學教育(數學)08504班

指導教師單聯巨集

連雲港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教務處

蘇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第五章

《分數的基本性質》第四課時教案

系科:初教系班級:08504 姓名:宋雅丹學號:0801015627

一、背景分析

(一)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異分母分數的大小比較,學生在三年級上冊初步認識分數時。已經學過分母相同或分子都是1的兩個分數的大小比較,在本冊教材的「認識分數」單元中也探索過分數與小數比大小的方法。因此,這部分教材注意留給學生充分的獨立思考的空間,鼓勵學生用不同的策略解決異分母分數大小比較的問題。

教材首先創設了「兩位同學看一本同樣的故事書,比較誰看的頁數多」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把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進而產生比較兩個分數大小的心理需求。接著讓學生探索交流比較兩個異分母分數大小的方法。

(二)學生分析

五年級的學生已經學會比較同分母(或分子都是1)分數的大小。學生對分母相同和分子都是1的兩種分數大小比較已經很熟練。前面已經學過分數的基本性質,因而要揭示本課主題,已經有一定的基礎。

因此可以通過自主**、親身實踐、合作交流的活動,引導學生充分利用已掌握的舊知識,嘗試解決異分母分數比較大小這一新知。而且,在學習本課之前,學生還學習了分數的基本性質,這些都為學習異分母分數比較大小奠定了基礎。

(三)條件分析

結合本節課的特點,利用多**教學可以方便學生學習,因為多**可以清晰的顯示出教學內容。在教學中利用多**教學,既能為學生的**指明方向,有助於學生提取有用資訊,又能讓學生初步感受自主發現、共同**交流的好處,從而自覺地參與到學習中去。

二、教學目標及教學重難點

(一)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讓學生經歷異分母分數大小比較方法的探索過程,掌握比較方法,能正確地進行分數大小的比較。

2.能力目標: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數感,培養觀察、比較、抽象、概括以及合理推理的能力。

3.德育目標:讓學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體驗成功的愉悅,進一步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培養主動學習和獨立思考的習慣。

(二)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1.重點:掌握異分母分數大小比較的方法,並體會比較方法的多樣性

2.難點:靈活的選擇比較異分母分數大小的方法。

三、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多**課件學生準備:筆和練習本

四、教學過程

(一) 複習舊知,匯入新課

◆ 複習(用ppt展示題目)

1.填空。

1)把幾個( )不同的分數也叫( )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 )的( )分數叫做通分。

2.把下面兩組分數通分。

1)學生獨立完成,老師巡視批改。

2)請兩名學生上黑板板演。

3)結合上面兩道算式,複習通分的方法。

◆ 匯入新課

1.師:同學們,你們喜歡看故事書嗎?聽說有兩位少先隊員特別愛看故事書,想知道他們看書的情況嗎?

生:想。

2.師:(多**出示例5的**)這就是兩位少先隊員的看書情況,仔細觀察一下,看你們從圖中知道了什麼。

生:小芳和小明看一本同樣的故事書。

師:哦,小芳和小明看一本同樣的故事書,再看一下圖,看他們說了什麼話。

生:小芳看了這本書的3/5,小明看了這本書的4/9.

師:看來同學們都看到他們說的話了,現在老師想知道他們兩人誰看的頁數多該怎麼辦呢?

生:只要比較這兩個分數的大小,就可以知道誰看的頁數多了。

(二)自主**,合作交流

1.引導學生根據已有知識經驗自主**比較3/5與4/9的大小的方法

師:同學們,我們這樣比較這兩個分數的大小呢?

2.組織交流,匯報結果

師:討論出來了嗎?有誰願意把你們討論出來的結果和同學們分享一下。

學生匯報的方法可能有以下幾種。

方法一:用畫圖法比較

小芳:小明:

小芳看的頁數多。

方法二:把這兩個分數與1/2比較

因為3/5>1/2,4/9<1/2,所以3/5>4/9。

小芳看的頁數多。

方法三:先通分再比較。

3/5=27/454/9=20/45

因為 27/45>20/45,所以3/5>4/9。

小芳看的頁數多。

3.板書書寫課題。

師:請同學們仔細觀察上面的三種方法,要想知道誰看的頁數多,只要先比較這兩個分數的大小,就知道了。這就是就是這節課我們所學習的「異分母分數比較大小」。(板書課題)

4.教學「練一練」。

師:比較分數大小的方法有很多,你掌握這些方法了嗎?現在老師來考考大家對於比較分數大小的方法掌握的怎麼樣了。(ppt出示「練一練」中的三組題目)

師:你會先通分,再比較下面各組分數的大小嗎?請你拿出你們的練習本,在練習本上寫一寫。(巡視學生的練習情況)

師:我們來看一看這三道題的答案

師:比較分數大小的方法這麼多,為什麼我們要選擇先通分再比較的方法呢?因為先通分再比較是異分母分數大小比較的基本方法。

(三)闖關活動,鞏固練習

師:學習了那麼多新知識,現在我們一起來做些練習吧。鞏固一下我們所學習的知識。(ppt出示四組題目)

1.看大螢幕上的四組題目,注意要先通分再比較。

2.通過這四組題目,我們可以發現分子相同的分數,分母大的分數反而小,分母小的分數反而大。

(四)課堂小結

1.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學習到了在比較異分母分數大小時,需要先通分再比較。

(五)布置作業

完成課本67頁練習十二第七題。

(六)板書設計

異分母分數比較大小

方法一:用畫圖法比較方法二:把這兩個分數與1/2比較。

小芳因為3/5>1/2,4/9<1/2,所以3/5>4/9。

小明小芳看的頁數多。

小芳看的頁數多。

方法三:先通分再比較注意:異分母分數比較大小時一定要先通

3/5=27/45 4/9=20/45分再比較大小。

因為27/45>20/45,所以3/5>4/9

小芳看的頁數多。

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保定職業技術學院 2009年 12 月 01 日 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作為學生畢業設計 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後交畢業設計領導小組審查,組長簽字效。2 開題報告內容必須用小4號宋體 固定值20磅行距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畢業設計心得

隨著畢業的日子臨近,畢業設計也隨著接近了尾聲,經過乙個月的奮戰,我的畢業設計終於完成了。這次的畢業設計相對於以前的課程設計,有所不同,知識涉及面廣,資料比較完整,工程規模大。畢業設計不僅是對前面所學知識的一種檢驗,而且也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提高。通過這次畢業設計,使我明白了自己原來的知識比較欠缺,自己...

畢業設計總結

2012年初,我就開始了我的畢業設計工作,時至今日,歷時將近小半年的時間,畢業設計基本完成。想想這段難忘的歲月,從最初的茫然,到慢慢的進入狀態,再到對思路逐漸的清晰,整個寫作過程難以用語言來表達。遇到困難,我會覺得無從下手,不知從何寫起 當困難解決了,我會覺得豁然開朗,思路開啟了 當畢業設計經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