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國外游泳池水質標準主要指標的對比和分析

2023-02-01 09:54:05 字數 3089 閱讀 5844

1、渾濁度

渾濁度是反映游泳池的物理性狀的一項指標,也可以說是水中的能見度或透明度。渾濁度的單位為ntu(散射濁度單位)。

從消毒和安全考慮,池水的渾濁度應比生活飲用水的渾濁度的要求要高一些,通過國內游泳場的初步調查,常規的水處理(沉澱——砂濾——氯化)在正常合理的執行條件,是可以將渾濁度淨化到≤1~2ntu。世界衛生組織「游泳池水環境指導準則」指出宜在0.5ntu。

但考慮我國國情,新標準中規定目標為1ntu,參考日本標準,人數負荷高時可達2.0ntu的標準。

從表1可以看出,who和歐美發達國家的渾濁度指標都比較低,而我國和相鄰國家及地區的渾濁度指標大大落後於國際先進水平,我們認為在這次編制新「游泳池水平標準」時,應盡量縮小這種差距,與國際水平接軌。各國游泳池標準中渾濁度限值見表1。

表1 各國游泳池標準中渾濁度限值

綜觀國外游泳池水質標準的發展,渾濁度限值趨向降低。

2、 ph值

生活飲用水的允許範圍在6.5-8.5之間,對人們的飲用和健康均不受影響,但在游泳池水處理中,調節池水的ph值是很重要的。

大多數消毒劑的殺菌作用取決於ph值,因此必須使ph值保持在一種消毒劑的最佳有效範圍內。以氯消毒劑為例,從表2可看出次氯酸鹽與ph的變化關係。

表2 ph值對氧的影響

因此hocl比ocl-是更強的氧化劑。當水的ph為7.2時,次氯酸鹽的氯為70.

7%,當ph傾向高於7.8時,hocl減少了一半。由於隨著ph公升高,hocl百分數降低,ocl-的量增加。

所以ph是非常重要的水質控制指標。使用氯消毒應使ph值保持在7.2-7.

8,消毒作用最有效和最經濟,為了保證消毒效果使游泳者舒適和保持水質平衡等因素必須監測ph值,我國以前的游泳池標準將池水的ph範圍定位6.5-8.5,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我們認為在ph的範圍上,新的游泳池水質應向國際先進水平靠攏。

總之,每個國家在游泳水處理中,池水ph值都有不同的規定值,除我國、日本和南韓定為6.5-8.5外,其他國家均規定在7.2-7.8之間。

3、 總鹼度

控制游泳池水的鹼度主要目的:

(1)控制ph的變化,鹼度太低,可能發生ph跳動(ph bounce);鹼度太高使ph鎖定(ph lock),使ph值調節困難。

(2)幫助水質保持平衡

總鹼度過高或過低存在的問題:

國外總鹼度的規定(見表3)

表3 國外總鹼度的規定

我國以前的游泳池水質未對鹼度做出規定,但實際上鹼度對游泳池的水質平衡非常重要,所以應當在新標準編制中增加這個指標。具體規定參考了美國標準。

4、 鈣硬度

鈣硬度是指在池水中,所有不同的鈣化合物所含鈣離子的總和,包括碳酸鈣、氫氧化

鈣、碳酸氫鈣等。通常鈣硬度在水硬中是乙個相對穩定的因素,但是可以通過多種方法調

節和利用它。但在游泳池水處理方面,鈣硬往往被忽視。實際上游泳池池水的鈣硬度過高

或過低都會引起腐蝕或結垢現象。如果游泳池水的鈣硬度較低,只要鹼度適當,就不會對

水質產生很大影響,但如果池水的鈣硬度很高,一旦游泳池的ph或總鹼度偏高,就容易產

生下列現象。所以,必須對鈣硬度加以控制。國外鈣硬度的規定(見表4)。

表4 國外鈣硬度的規定

5、總溶解性固體(tds)

總溶解性固體是指溶解在水中的所有無機物、金屬、鹽、有機物的總和。但其中不包括懸浮在水中的物質。消毒劑、其它化學藥劑以及洗浴汙染物都會引起總溶解性固體水平的上公升。

制定tds專案的真正意義在於超負荷或需稀釋池水的預警。如果水中總溶解性固體較高,稀釋則可能是最好的措施。

過量的tds對游泳池水質的影響:

(1) 水渾濁

(2) 氯失動

(3) 超標時,會造成池水變色

(4) 縮短過濾同期

(5) 在池水中產生異味

tds過低會產生以下影響

(1) 低tds可能降低過濾效果

(2) 低tds可能使池水呈現一種輕微的綠色

國外tds的規定見表5。

表5 國外tds的規定

因為tds是指示池水是否需要更新的主要指標。who建議應對池內和水源水總溶解性固體進行對比檢測,所以新標準規定了tds不大於水源水的tds1500mg/l的限值。

6、 消毒劑餘量

游泳池內必須保持一定量的剩餘消毒劑來維持池水的持續殺菌作用。

因為我國過去在游泳池消毒領域主要以液氯和次氯酸鈉為主,所以水質標準中只規定了游離餘氯值。根據資料,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游泳池消毒方式比較多,所以對消毒劑剩餘值的控制要求也比較多。

世界衛生組織的「游泳池水環境指導準則」中對消毒劑剩餘值的規定:

(1) 池中的殘餘氯應≤5.0mg/l(符合who飲用水標準)。

(2) 為了求得低費用和游泳者的舒適,建議在整個池中保持1.0mg/l。

(3) 經驗證明,對公共游泳池執行正常,池中任何一點維持2.0mg/l是可能的。對於半公共游泳池可達3.0mg/l.

(4) 化合氯的濃度≤游離殘餘氯的一半,理想值應為0.2mg/l.

(5) 臭氧消毒系統採用低濃度的游離殘餘濃度(0.5mg/l或小於),高濃度2mg/l可能在spa和水療池適宜應用。

(6) 氯異氰脲酸酸鹽消毒系統中應維持和控制氰脲酸(cyanuric acid)在100mg/l.

(7) 溴基消毒系統在游泳池中消毒殘餘量1~6mg/l,當溴基消毒劑與臭氧結合時,在整個時間內維持和控制溴離子濃度應在15~20mg/l.

(8) 如果採用溴源bcdmh,其中dmh(二甲基乙內醯脲)宜維持不超過200mg/l.

(9) 用衝擊投量(shock dosing)補償不適應的處理,不是好的方法,因為它能掩蓋執行和設計中的缺點,也可能產生其它的問題,同時也可能發生特別不受歡迎的副產物(即thms和氯胺)。

對於消毒劑剩餘量,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比較詳細,考慮到了多種消毒方式的可能性,我們認為在我國游泳池水質標準中,應該充分考慮我國經濟、技術發展的不平衡性、人文、地理環境差異大等特點,允許採用不同消毒方式對游泳池水進行處理,但也要根據不同消毒劑的使用來確定相應的消毒劑剩餘量和消毒劑產物等因素。

表6 英國建議的水質標準

表7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 (2004.10)化學參數列

由於室內泳池不受陽光直射,作為氯消毒的有效部分—氰脲酸的量將減少。

注:化合氯的濃度不應超過總氯濃度的一半,上限1.0ppm。

表8 美國公共游泳池規定(2023年)

游泳池水的管理

一 游泳池水 一 迴圈淨水和消毒裝置 1.游泳池必須安裝迴圈淨水和消毒裝置,並能滿足水質處理的要求。游泳場所水質迴圈淨化消毒裝置應保持齊全完好,建立定期檢查和維修制度,做好經常性檢查 保養和維修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檢修,發生故障時應有應急處理措施,確保各類設施裝置正常執行,保持良好狀態。2.迴圈...

游泳池水清洗消毒方法

一 游泳池水 一 迴圈淨水和消毒裝置 1.游泳池必須安裝迴圈淨水和消毒裝置,並能滿足水質處理的要求。游泳場所水質迴圈淨化消毒裝置應保持齊全完好,建立定期檢查和維修制度,做好經常性檢查 保養和維修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檢修,發生故障時應有應急處理措施,確保各類設施裝置正常執行,保持良好狀態。2.迴圈...

游泳池水質迴圈淨化消毒制度

1 購買消毒產品必須符和國家衛生標準。2 必須向供貨商索取營業執照 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產品和消毒產品衛生許可證和檢驗報告。3 消毒產品必須有獨立的房間存放,漂水必須用密封容器存放。4 設專職或兼職人員負責消毒工作。5 專職或兼職人員必須持有經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頒發的 游泳池水質淨化員證書 6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