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兩國對二戰反省態度差異的原因分析

2023-01-31 14:12:04 字數 1169 閱讀 2590

作者:張曉鋒

**:《哈爾濱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23年第05期

[摘要]德國和日本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與戰敗者,在如何對待二戰中的侵略罪行問題上,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前者深刻反省,取信於世;後者竭力掩蓋,受到譴責。這是由德日兩國不同的歷史、現實和文化認知造成的必然結果,由此就造成了德日兩國在今天的國際社會中迥然不同的國際形象。

[關鍵詞]德國;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

[中圖分類號]k5167;k313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0292(2013)05-0175-04

德國和日本在世界近代史上有很多的相似點:兩國都是後起的資本主義國家,通過改革走上資本主義發展道路。兩國的改革都保留了濃厚的軍事封建性,兩國都有長期的殖民戰爭史,國內都有尚武的傳統。

日本一度有「東方普魯士」之稱。兩國作為二戰的挑起國和戰敗國,在二戰後一段時期內,都在美國的支援下,重新立國,恢復主權,重整軍備,都正由經濟強國邁向政治強國。兩國都必須對二戰所犯的罪行承擔責任,但透過二戰後六十多年兩國政要的言行和**的政策不難看出,兩者對戰爭的反省有天壤之別。

德國對戰爭進行了徹底的反省,取得了遭受其侵略的受害國人民的諒解,而日本則百般否認其對外戰爭的侵略性質,從上至首相、內閣成員,下至民間團體乃至個人竭力美化侵略戰爭,歪曲給被侵略國及其人民造成慘重災難的歷史事實,遭到國際社會尤其是亞洲國家的強烈不滿。

當然,造成這兩種不同後果的原因相當多。其中有外部環境的作用,更多的是兩國地緣政治,**建立的根基及宗教信仰、文化傳統影響不同。本文從兩國在侵略戰爭性質認識、歷史教育以及二戰後賠償上的不同表現來分析原因。

一、兩國對戰爭的認識比較

兩國**在對戰爭的性質和侵略罪行的認識上有著本質區別。德國絕大多數政治家都坦率承認侵略戰爭的性質和納粹德國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而且利用一切機會主動向受害國、受害民族道歉,真誠謝罪。特別是前總理勃蘭特和科爾兩人的下跪,「替所有必須這樣做而沒有這樣做的人下跪了」,虔誠地為納粹時代的德國認罪,此舉深深地感動了波蘭、以色列乃至世界人民。

」他的這一評價得到了80%的德國人的認可。兩德統一後,各屆**、總理利用各種紀念活動發表講話,表示要承擔戰爭罪責,牢記歷史教訓。此外面對新納粹的興起,2023年成立於小鎮路德維希堡的「納粹罪行中心」取消了法律時效,要永遠追究納粹犯罪。

2023年9月,德國正式立法禁止法西斯活動,將否認納粹**猶太人的言論、煽動種族仇恨、塗寫納粹標誌、行納粹禮定為犯罪行為,並依法取締了法西斯主義右翼政黨。

Mpacc一戰232,二戰243,兩年征服央財方法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考研大軍,研究生就業問題近年來也成為熱點話題。官方發布的研究生總體就業率高達95 以上,但有的專業首次就業率甚至低至5.56 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情況,也許永遠也無法知道,但多幾個渠道了解資訊,或許能在作決定時提供幫助。七成高校研究生就業率超95 凱程考研以 專業 負責 創新 分享...

二戰後美國對非洲石油戰略及演變研究

作者 苗丹 商業時代 201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 f407.22 文獻標識碼 a內容摘要 由於獨特的地緣政治優勢以及巨大的石油開採價值,非洲在世界能源市場上的重要性與日劇增,美國一改以往不關注非洲石油的態度,積極調整對非石油戰略。美國在非洲的石油戰略是隨著非洲政治經濟地位以及本國在非洲的戰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