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家長妙招 中學孩子為何不願與父母溝通

2023-01-26 08:42:02 字數 2575 閱讀 1379

現在,一些家庭裡,孩子上了中學好像和父母形同路人,彼此很少溝通。父母納悶和孩子感情咋就那麼淡。

田先生平時工作很忙,他和兒子說話越越少。今年兒子就要中考了,田先生想抽出時間多陪陪兒子。可兒子反應很冷淡,對田先生的主動提問也是敷衍了事。

田先生清楚地記得幾個月,兒子對自己說得最多的一句話竟然是:「爸,給我點錢。」「現在的孩子怎麼了,難道我們父子關係現在只剩下金錢了嗎?

」田先生無奈地說。每天不到六點就起床做好早飯,看著孩子上學後才匆忙去上班,下班後顧不上喘口氣又是洗洗涮涮。

段女士一天的精力大部分放在她正在上高一的女兒身上。除了一些生活中非說不可的話,從小活潑好動的女兒面對母親時顯得很「內向」,而女兒和同學打**時卻滔滔不絕。這讓當媽的段女士既羨慕又生氣。

她說:「我為她付出了那麼多,到頭還比不上她的同學。」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孩子們產生這樣的現象呢?通過調查,我發現主要有如下幾點原因:

一、青春期心理反應

這是青春期的一種正常反應。初中的孩子正處於生理和心理的發育時期。在心理上自主意識在不斷增強,自我表現也日益突出。

隨著知識的增加,眼界的開闊,思維的完善。這種自我意識就更強烈,他們強調自己已經長大了,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不再依賴父母,喜歡和同齡人交流。有了困惑,更願意求助朋友、同學,而不願和父母交流,解決問題。

二、缺乏共同語言

學生普遍反映和父母沒有共同語言。父母找孩子談話多半圍繞學習,而談到學習,大多數家長又一味要求成績好,分數高。對孩子心中喜歡的事物卻不置可否,甚至直接扼殺制止。

只有少數的家長能或多或少和孩子談他們的喜好,更多的家長不會選擇這樣的話題。

和父母的不同意見發生衝突時,初一的孩子偏向服從,初

二、初三的孩子大多選擇沉默,少數選擇言語或行為上不同程度的反抗。有乙個孩子是這樣寫的,面對爸爸媽媽的不信任,我惟一的辦法就是沉默。我沉默了,他們就認為我服從了,就不會沒完沒了地嘮叨。

我想做的,他們都不同意,我和他們沒話好說。看,孩子們的沉默也是被「逼」的。

三、自于父母的傷害

目前,單親家庭比例不斷增加,殘缺的家庭給孩子帶殘缺的心理。每乙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禁區,他們或是怨恨父母,或是渴望父母之愛,或是拒絕父母。由最初的恐懼變成厭惡,最終變成沉默。

怎樣消除孩子們的「家庭沉默症呢?」

作為家長:給孩子乙個自由、自主的空間。青春期正是乙個人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時期,孩子們正處於成長的十字路口,需要我們指引,而不是替他們做主。

家長應當允許他們在自己的空間裡思考、鍛鍊,接受考驗,接受挫折,迎接挑戰,體驗成長。關鍵的時候引導他們,幫助他們,而不是一味地野蠻強制。

作為孩子:要正確對待父母的「干涉」。面對衝突,最好的方法是敞開心扉,經常將你的情況主動告訴父母,和父母交流自己的看法、做法。

讓他們了解你、關心你,明確地要求他們對你的尊重。或者換一種方式交流:寫一封信,選擇能反映你心聲的書籍、電影、漫畫等。

總之你要明確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做家長的和做老師的才能更加信任你尊重你。面對問題最好的方式是解決——交流,而不是逃避——沉默。

家長望子成龍的迫切心情、學生學習成績的高壓、獨生子女的孤獨等都造成了家長與孩子的生疏,這在初中學生當中表現得更為明顯。

孩子進入青春期,父母就不要再把他們當成什麼也不懂的孩子!整天就知道讓他們學習,家長應該和孩子做「知心朋友」。對孩子說,家長都是過人,很多孩子經歷過的事家長都經歷過,但家長經歷過的事孩子們卻沒有經歷過,所以家長要想讓孩子在情感上走近成年人,家長在情感上要率先走近孩子。

家長為此要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主動走近孩子、了解孩子,不要強迫孩子完全按家長的意願去做事。對於孩子說,家長的閱歷經驗是一本讀不完的書,對自己積累知識有很大益處。

融入「孩子社會」。家長要跟上「孩子社會」的發展。現在的孩子面對的是先進的網路世界、多彩的娛樂天地,家長要「適應」這種社會環境的變化,為了教育孩子、走近孩子,要主動到孩子的世界中去學習、去接觸。

孩子只有感覺你是朋友了,才會和你有感情,才會和你親近。

互相尋找共同點,很多家長為孩子付出後,就認為孩子一切事情都理所當然地要聽從家長的,這也是對父母的一種回報。正是這種讓孩子「唯命是從」的誤區,導致家長和孩子之間產生的隔閡越越大。

互相尋找共同點是孩子和家長都應該遵守的「準則」。家長要為孩子指導人生,但不要設計人生,即不要強迫孩子完全按家長的意願去做事。其次,家長不要總是滿足孩子的所有要求,要鼓勵孩子用個人的努力去實現自己的願望,這樣會使得孩子在未遇到挫折時能夠正確對待。

由於現在的家庭多是獨生子女,家長對待這惟一的乙個孩子可謂傾盡一切不遺餘力,吃的、穿的、玩的、用的,要什麼供給什麼。在孩子的起居飲食上,任勞任怨無私奉獻。豈不知,這種教育撫養方式給孩子送出的是誤導的訊號,即讓孩子感覺父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應該的,對於父母工作的艱辛、掙錢的不易根本不理解,對於父母每天忙於家務、忙於照顧自己更是認為理所當然。

家長不要對孩子「無私奉獻」,愛不是要啥給啥。

有很多家長把對人生的夢想和對未的希望都壓在了孩子身上,自己的全部精力也都放在了孩子身上,結果自己在工作上沒有優秀表現,在生活中沒有個人愛好,平庸的家長卻要求孩子出類拔萃,也令孩子很難接受。家長永遠不要丟失了自己,才能讓孩子感覺自己的父母是值得尊重的長輩與朋友。

父母慈愛、兒女孝順,是乙個家庭的幸福樣本,這種其樂融融的家庭氛圍是很多人都嚮往、追求的。但這無不考量著做父母的功力,父母在辛勤工作和滿心傾家的基礎上,多研究如何做父母,如何做成功的自己顯得更重要了。

小學生家長如何輔導孩子英語

第四條原則 背課文一天之際在於晨 早晨是練習口語和背課文的 時間,要充分利用。每天早起半個小時,大聲朗讀背誦,不但對英語,對自己的心情和一天的狀態都有好處。第五條原則 注意重點句型和單詞 背課文不只是注重整體,對於單個重點的語言現象應該給予同等的重視,畢竟背課文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課文中學習英語。所...

小學生家長如何輔導孩子英語

第四條原則 背課文一天之際在於晨 早晨是練習口語和背課文的 時間,要充分利用。每天早起半個小時,大聲朗讀背誦,不但對英語,對自己的心情和一天的狀態都有好處。第五條原則 注意重點句型和單詞 背課文不只是注重整體,對於單個重點的語言現象應該給予同等的重視,畢竟背課文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課文中學習英語。所...

小學生家長如何得孩子檢查作業

有許多的家長在檢查孩子的作業的時候,往往只看孩子是否做完了作業,而很少去認真地看孩子的作業做得對不對。這種檢查作業的方法是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和發展的。孩子做作業是為了鞏固所學知識或為了下次上課做準備。家長檢查作業也是為了督促孩子的學習。那麼,家長應該怎樣檢查孩子的作業,才能夠取得應有的效果呢?首先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