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活,快樂習作

2023-01-26 02:18:04 字數 1008 閱讀 7742

作者:許丹

**:《讀寫算》2023年第66期

提起作文,在學生中曾流傳這樣一句順口溜:「猴怕狼,狼怕虎,學生就怕星期五;星期五,寫作文,老師出題難死人」。這句話聽起來感到可笑,但想起來覺得有理。

可見學生是多麼害怕作文。面對老師給出的習作題,學生為何舉筆維艱,行文枯澀呢?究其原因,有下面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不會寫,是因為學生沒有掌握寫作技巧和方法;二是沒有什麼東西可寫,是因為學生的生活閱歷不豐富,沒有積累許多作文材料。寫作文好比蓋房子,只有建築材料,沒有建築方法不行;有了建築的構思而沒有建築的材料更不行。因此,要想寫好作文必須首先解決學生作文的素材和習作方法的問題,引導學生感悟生活,在一次次的體驗中學習寫作。

一、真實生活——讓情思自然流淌

生活是作文的源頭。縱觀古今中外的大詩人、大作家,無一不有著深厚的生活閱歷,對生活有著透徹的理解和感悟。所以,我們的作文教學應該建立在學生對生活的感性體驗上,把題目命到他們的心坎上。

在教學中,老師要做的就是幫學生把他們頭腦中那些無意識的、零散的生活體驗,梳理集中成為寫作時所需的乙個個「小部件」,從而讓每個人都感到有話可說,有東西可寫。

有一次,我在思想品德課上學了《孝敬父母》一課,我靈機一動,給學生布置了一項「親情」作業:晚上吃飯時,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夾一次菜,要注意自己當時的內心活動,別忘了仔細觀察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的神態和表情,他們是怎樣說的,怎樣做的,然後把這件事記錄下來,用語言把自己的真實想法表達出來。對於這樣的親情作業,學生們充滿了好奇和濃濃的興趣,在課堂上就躍躍欲試。

第二天,一篇篇飽含著學生真情實感的日記出現在我的講台上。有的學生寫道:「今天,飯桌上有我最愛吃的紅燒刀魚。

我夾起最大的乙個,沒有像平時那樣放進自己的碗裡,而是放到了奶奶的碗裡。奶奶看著紅燒刀魚,愣住了,好久都沒有說出話來。」有的學生這樣寫著:

「今天,我主動幫助媽媽幹活,吃飯時還給媽媽夾了一塊肉。媽媽笑著說我長大了,會給別人夾菜了。我有點疑惑,夾了一次菜,就可以證明我長大了嗎?

」這些飽蘸親情,生動無比的語句從孩子們的心底噴湧而出,形象、鮮活的生活體驗,勝過了枯燥乏味的說教。

讓習作走進生活的實踐與感悟

作者 張玉茹 當代教學科研 2012年第06期 摘要 讓學生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 最受感動的內容 葉聖陶也曾說過 我們最當自戒的就是淪沒在虛空之中,內心與外界很少發生關係,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盡可能擴充套件學生的生活空間,豐富學生的感性經驗教師只有指...

習作教學感悟

這一年多來,我針對課題 小學高年級學生隨筆習慣培養的研究 進行了潛心的鑽研。這一年中,學生的習作興趣和寫作水平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提高。反思這一年多來的經歷,感觸很多。長期以來,習作教學的效果不佳,老師困惑學生害怕,起根本原因在於 要求過高,學生舉步維艱。習作教學中長期存在拔苗助長的現象。老師們把習作...

感悟人生快樂生活論語心得體會

現在是各鄉鎮 市直學校貫徹落實杜軍河局長工作會議精神和義務教育新條例,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時期,我作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員,與同志們凝聚力量將工作幹對幹好是我的責任。個人認為也只有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得更迅速 更正確 更專注,調動自己智力,把素質教育理念貫穿於工作的始終,這樣才能使自己有更多機會鍛鍊成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