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廳房帳控制

2023-01-25 13:03:05 字數 1404 閱讀 2849

前廳收銀應注意問題

1.調整房價進行獲利

(1)要求前廳員工給客人換房時必須開具「房型/房價變更單」(一式三聯,白聯交客房、紅聯與客帳裝訂、黃聯交夜審)。

(2)夜審每天需在審核報表裡列印「換房或換房價報表」與「房型/房價變更單」進行確認。

(3)也可在系統中檢視此房日誌,如在結帳時更換房價及查驗開據的押金是否按實際應收金額收取,可看出問題。

2.收銀多餘款項不上報現象

(1)由前廳主管或經理每班監督交**工作。

(2)由前廳主管或經理不定時檢查收銀備用金是否準確(加強備用金核查力度)。

3.客人預付現金押金,結帳時改為刷卡,現金未退還客人現象

(1)此情況當班收銀在核對備用金多出後,應上報主管或經理。因為前廳收銀台設在監控範圍內,有無退現情況明顯。如事後客人查詢,很容易辨別情況。

(2)前廳主管或經理需每天不定抽查備用金。

4.當天入住當天退房的客人,原房價高,退房後改低房價(或假冒製作空退房現象)

(1)日審、前廳經理或主管每天上班時將「在店列表」中的所有賓客日誌開啟,逐一核查退房時間與改房價時間是否吻合。

(2)房價公升級是否有相關許可權人員簽字確認。

(3)因是當天進出客人退房,故需核查「帳務查詢」報表是否有此現象。

5.利用境外客人信用卡多刷金額套現:

(1)需改變結帳方式的應由主管或經理同意並簽名;

(2)夜審要核對所有結帳單上時間和銀行卡單據時間是否吻合,簽字是否一致,可辨別問題。

6.對於延時退房加收半天房費,在客人帳單上刮會員卡,進行獲利問題:

(1)建議在中午12點列印drawn-out清單,由接待人員打**給客人提示客人是否退房還是續住,並做相應記錄,供主管或經理查閱。

(2)建議在中午敏感時間退房時,盡量讓主管或經理站在前台監督。

7.商務影印、傳真費用不入帳、不開雜項單等該如何避免:

(1)加強員工作思想教育培訓及加強現場督導。

(2)不定期的抽查監控錄影。

8.使用免費早餐劵賣給客人套取現金:

前廳應設立免費和現金早餐劵的記錄本,發出餐劵號碼要做登記並讓客人簽字。每日早6點列印含早報表給餐廳收銀,嚴格按名單用餐,發現不符,及時可查明原因。

9.多開發票給客人收取一定的稅金,但未入帳情況:

(1)規定前台不允許多開發票,若需多開需請示財務。

(2)每班需打出發票清單,夜審每天核對發票金額與實際消費金額是否一致。

(3)夜審審核開出發票的合理性(結帳單和發票金額是否一致),經請示後的多開稅金金額是否體現在消費帳中。

10、日用房入住不入帳,防止前廳與客房一起飛房:

(1)前廳部:前廳經理或營運經理應不定期抽查前廳製卡記錄與smart中的在住客人與退房客人是否相符。

(2)客房部:客房應嚴格控制布草的領用,不允許給客人二次更換布草,如有二次更換的,必須請示當班經理後,由當班經理簽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