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2023-01-25 01:30:07 字數 4030 閱讀 4765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1.2主要規範、規程

1.3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根據現場場地及施工安排,基坑四周均採用放坡,坡度為1:0.2,邊坡採用土釘牆錨噴支護。

土方開挖採用機模大開挖,人工配合清除基底預留土層。機械挖土方量170136m3,人工挖土方量1925m3。

3.施工部署

根據隆水觀測情況,滿足開挖條件後,開始按由西向東的行走方向開挖。採用三颱wy160型反鏟挖土機,20輛翻斗運土車,一台汽車吊(人工清理基底土層時吊運基坑內土體),具體步驟如上:

4、操作工藝

4.1土方開挖工程

4.1.1先放好坡頂線、坡底線,經複測及驗收合格後開媽開挖。

4.1.2機械挖土分三大步進行,第一步挖3.5m,第二步挖4.5m,第三部挖4.8m。預留20cm土層人工清理。(詳見基坑開挖剖面圖)

4.1.3第一步先挖去面層渣土層至自地坪下2m,自西向東進行,開挖時邊坡預留20cm人工清理。

再挖基坑中心基土至-3.5m,四周預留8m,做土釘牆錨桿施工的作業面,隨挖土隨修整喧坡,並進行邊坡土釘牆施工(詳見降水護坡方案)。待第一步土釘牆混凝土達到充許強度(通常在土釘牆混凝土噴射完成後12h),挖除第一部四周預留的作業面土層,隨挖土隨修整喧坡,並進行邊坡土釘牆混凝土噴射完居後12h),挖除第一部四周預留的作業面土層,隨挖土隨修整喧坡,並進行坡土釘牆施工。

4.1.4第一步挖土結束,待土釘牆混凝土達到允許強度後開始第二步開挖。挖土機回到第一步開挖起始點按第一步進行走方向進行第二步開挖至-8m,施工人同同時做好邊坡修整及土釘牆施工。

4.1.5第二步開挖結束,待土釘牆混凝土達到到允許強度後開始第三步開挖。第三步開挖至-12.8m,隨挖土隨進行邊坡修整及土釘牆施工。

4.1.6在開挖至距離坑底50cm以內時,測量人員抄出50cm水平線,在槽幫上釘水平標高小木楔,在基坑內抄若干個基準點,拉通線找平。

4.1.7馬道寬度4m,坡度為15°,馬道收口時採用兩台挖土機倒出大部分馬道土體,剩餘部分採用人工清理,吊車吊出,支搭腳手架進行土釘牆施工。

4.1.8機模挖至最後一步時,測量人員即放出基底坡線及基槽釺控探點位,開始進行基槽釺探施工。

4.1.9釺探完後進行基槽驗收,合格後開始由人工挖除20cm預留土體,用尺量好50cm標準尺杆,隨時校核基底標高。

並在清理好的基底上放好槽邊線。人工清運土體倒退進行,若手推車不得不在挖好的基底土上行走時,必須墊好木反或厚鐵皮,不得擾動基底土。

4.1.10基槽平整完後,隨時覆蓋帆布 ,防止基底土水分蒸發損失,導致土體積膨脹,並及時進行墊層等下道工序的施工。

4.1.11施工中對標準樁,觀測點、管網加以保護,發現古董文物及時

申請有關部門處理。

4.1.12為防止地下水及雨水浸泡槽底,沿基坑邊30公分外預留50公分寬臨時排水溝,且在轉角處設臨時積水坑,每一坑內配備一台抽水幫浦,隨時抽出坑內積水。

5.質理標準

6.主要管理措施

6.1 安全管理及防護技術措施

因本工程為高層建築,施工面積7.8萬平公尺,按照我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程式檔案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手冊嚴格對現場安全防護進行控制。現場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工地設專職安全員,由主管生產的副經理全面負責安全生產及各種安全教育活動,由工程部組織有關部門對現場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組織人員整改。

保證無重大事故。

場內按各階段施工情況在進出口和危險區拄宣傳畫、色標、標牌及標語,各種防護部位防護到位。各種標牌應掛齊,並掛在醒目的位置處,符合ohsmsl8001標準。

6.1.1 基坑的防護

6.1.1.1 上方開挖要探明地下管網,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6.1.1.

2 在距基坑邊0.6m周圍用中48鋼管沒置兩道護身欄杆,立桿間距4m,高出自然地平1.8m,埋深0.

8m。在距基坑邊0.5m砌120磚牆30cm高,中有240x240磚柱間距6m。

基坑上口邊1m範圍內不許堆土、堆料和停放機具。在錨噴支護上口5m範圍內不許重車停留。各施工人員嚴禁翻躍護身欄杆。

基坑施工期間設警示牌,夜門加設紅色燈標誌。

6.1.2 基坑外施工人員不得向基坑內亂扔雜物,向基坑下傳遞工具時要接穩後再鬆手。

6.1.3 坑下人員休息要遠離基坑邊及放坡處,以防不慎。

6.1.4 施工機械一切服從指揮,人員盡量遠離施工機械,如有必要先通知操作人員,待回應後方可接近。

6.2 現場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6.2.1 在施工現場建立防火領導小組、義務消防隊、治保會、社會綜合治理小組,設名領導幹部具體負責消防保衛工作,並建立每月召開一次例會制度;

6.2.2 施工現場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和北京市《消防條例》,逐級落實防火責任制,利用多種形式對群眾進行廣泛的宣傳教育,做到人人重視消防工作;同時將消防保:

衛工作納入生產管理議事日程,與生產同計畫、同布置、同檢查、同落實、同評比;

6.2.3 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入場前都要進行「四防」教育和考試。

堅持每月和重大節日、社會政治活動前教育一次,學習現場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國家法規,使每個施工人員做到制度明確、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6.2.4 現場採用非易燃材料做臨設,施工現場的生活、加工、倉儲、辦公室與在施工程分開設定;

6.2.5 易燃、劇毒物品分類專庫管理,嚴格進出庫手續。進行易燃、易爆化學危險品操作時,必須保證通風良好,禁止與電氣、焊等明火作業交叉操作;

6.2.6 加強現場明火作業管理,嚴格用火審批制度。現場用火證,統一由保衛負責人員簽發,並有書面安全防火技術交底。

6.2.7 現場設吸菸處,在明顯位置貼吸菸管理要求和標誌,配備菸頭容器和滅火器材,吸菸應到吸菸處,現場其它地方禁止吸菸;

6.2.8 現場架設照明線路及安裝各種電器裝置,必須由正式電工操作,非電工人員不准操作;

6.2.9 施工現場消防器材統一由保衛人員檢查、維修、保證滅火器材完好有效,不准他人擅自亂移、亂用;施工現場道路寬度不低於3.5m;

6.2.10 對現場的要害部位及成品保護工作,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把責任落實到人,根據現場實**況,採取減少出入口,分片控制出入人員,具體辦法由保衛人員負責制定;

6.2.11 對現場重點部位(如配電室、塔吊、倉庫等)配備責任心強、技術熟練的人員操作和管理,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和交**制度,認真做好交**記錄;

6.2.12 現場留出人口二處,圍牆保證良好,出人口警衛要對出入車輛及人員進行嚴格檢查,現場不得留住外來人員。

現場辦公室、更衣室、倉庫門窗要牢固、可靠。現場設自行車棚、集中存放、專人管理;

6.2.13 對進入現場的施工人員進行摸底審查,堅持先審後用的原則,對重點人員做到心中有數,井註冊登記;

6.2.14 建立門衛制度和巡邏護場制度,設專人兩班制晝夜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

對攜帶施工材料進出場的人員和車輛要開出門證,對進入施工現場的聯絡業務的其它人員要進行登記,經門衛許可後方能進入;

6.2.15 消防保衛幹事每天對工地用火用電等情況進行巡查,每旬參加一次文明施工檢查;有權制止一切違反規定的行為,對違反治安消防規定的人員,保衛幹部有權給予批評教育和處罰,直至停止施工;

6.2.16 建立健全消防保衛檔案,搞好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對現場發生的事故和各種隱患都要認真記錄、整理、備查。

6.3 施工現場場容管理措施

6.3.1 施工現場執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工地專案經理對施工現場管理工作全面負責,一切與建設工程施:

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必須服從管理,各分包單位必須接受總包單位的統一領導和監督檢查;

6.3.2 施工現場的圍牆和圍檔上按集團(:

is標準繪製集團標誌、企業精神等內容,做到牢固,美觀。在現場東側設主要出入口,大門具體做法按照集團公司企業形象視覺識別規範手冊來執行;

6.3.3 在施工現場豎立三根旗桿,公升掛國旗、集團和業主標誌旗;

6.3.4 在現場大門口前一側明顯處設定工程標牌,不小於700mm× 500mm,白底黑仿宋字,寫明工程名稱,建築面積、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工地負責人,開竣工日期。

標牌設定高度:底邊距地面不少於1.2m,門口內設定內容符合要求的「一圖二牌三板」,即: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安全計數牌、施工現場管理體系牌、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制度板、消防保衛管理制度板、場容衛生制度板;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 基坑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x公司 2012年7月18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二 編制說明 3 三 工程概況 3 四.施工準備 4 五 施工部署 5 六 施工方案 7 七 場地硬化,場地與道路連線臨時路面 9 八 質量保證措施 9 九 工期保證措施 10 十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保措...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岩土工程技術規範 db29 20 2000 2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ztb102 2003 3 建築地基與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 2002 4 建築地基處理規範 jgj79 2002 5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01 21 95 6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蘭橋雅居二期拆遷安置房09 10 樓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南京湯泉建設集團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審批表 tj1.4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蘭橋雅居二期拆遷安置房09 10編號 a3.1 取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準備3 三 施工順序4 四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