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布展工程施工方案

2023-01-24 15:15:03 字數 3812 閱讀 7197

投標檔案(技術部分)

·1·*********x有限責任公司

一、施工組織設計

博物館展覽與布展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僅程式多、專業性強、涉及面廣,而且其運轉有自己內在的客觀規律。

一、施工組織設計

博物館展覽與布展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僅程式多、專業性強、涉及面廣,而且其運轉有自己內在的客觀規律。要確保展覽內容的科學性、藝術性以及展覽設計製作工藝的嚴肅性、技術的可靠性、造價的合理性,必須確立科學合理的工作程式,並對每個程式提出明確的規範的管理要求。 近年來在博物館陳列布展工程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乙個最關鍵的原因就在於展覽設計與布展工程缺乏科學合理的工作程式可循,整個展覽設計與布展工程往往處在一種非專業化、非程式化和非規範化的運作中。

因此,加強博物館展覽與布展工程程式及其規範的研究,建立一套博物館展覽與布展工程的程式及規範,是當前博物館展覽與布展工程實踐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形式設計階段主要任務是制定展覽總體設計方案(展示構想、展示架構、展示空間設計、功能動線分析)、展示家具和道具設計、展示燈光設計、輔助展品設計、版面設計、多**規劃、互動展示裝置規劃、常規的擴初設計方案(平面圖和效果圖)、深化設計方案(施工圖)、編制布展概算書。

製作與施工階段主要任務有製作與施工組織、製作與施工方案制定、工藝和技術要求把關、進度控制、預算控制。布展階段主要任務是甲乙雙方配合完成展覽裝置和大型輔助展品的安裝、實物展品和輔助展品的布置、展覽和安保協調、按需調整展覽的設計和工藝。

驗收階段主要任務有驗收人員的資格和組成、確立驗收的標準和內容、按驗收的標準或合同規定的要求進行驗收。審計階段主要任務是由國家審計部門按《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計費標準》獨立進行審計。

評估階段主要任務包括評估工作的組織、評估方法的選擇、收集分析反饋資訊、社會效益評估、經濟效益評估、展覽工作總結。為了博物館展覽設計與布展工程程式和規範的實施和操作,還必須制定如下標準:

一、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企業資格認定標準,陳列布展包含美化裝飾,但絕不是建築裝潢。陳列布展是一種特殊的藝術創作活動,陳列布展人員對陳列的內容方案要有乙個再創作的過程,即在對展覽主題和內容方案及展覽特定空間研究的基礎上,運用形象思維,對展品和材料進行取捨、補充、加工和組合,塑造出能鮮明、準確地表達主題思想和內容的陳列藝術形象系列。但近年來在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中普遍出現的情況是把博物館陳列布展工程等同為建築裝飾工程。

為了規範博物館布展市場,進行有序競爭,使真正擅長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的企業來承擔博物館布展工程的設計與施工,保障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的質量。

二、博物館展覽形式設計和施工圖紙技術標準,博物館展覽形式設計和施工圖紙主要有平面設計圖、效果圖、施工圖以及工程費用預算的類別和內容等。目前,一方面博物館建設方對展覽形式設計和施工圖紙技術標準提不出明確的要求;另一方面博物館展覽設計和施工方提供給博物館建設方的展覽設計和施工檔案的規格、內容、程度和數量等也不盡相同。這樣,不僅容易造成雙方的矛盾,而且容易對展覽的實施造成諸多的負面影響。

因此,必須對博物館展覽形式設計和施工圖紙技術標準做出明確的規範,使甲乙雙方有章可循。

三、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計費標準,陳列布展不是建築裝潢。博物館展覽設計與施工計費標準也應該區別於建築裝潢業的取費標準。但由於目前尚無博物館陳列布展工程的國家計費標準,在實際操作中,博物館建設單位和國家審計部門往往以建築裝潢業的國家標準來套博物館布展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部署

1、施工組織管理

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部領導班子由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及副經理組成,主管技術、質量、生產、安全、經營、成本和行政管理工作,並負責對工程的領導、指揮、協調、決策等重大事宜。具提安排詳見下圖:

專案經理對公司負責,其餘人員對專案經理負責,經理部下設六個工作部室,各部室職能如下。

工程部:負責制定落實生產計畫,完成工程量的統計,組織實施現場各階段的平面布置、生產計畫、安全文明施工及勞動力、工程質量等各種施工因素的日常管理。由部長、排程員、統計員及電工、機械人員、安全員組成、對生產副經理、施工員負責。

技術部:負責編制和貫徹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組織技術培訓,辦理工程變更商洽、匯集整理工程技術資料,組織物資檢驗和施工試驗,監督檢查工程質量,調整工序矛盾,並及時解決施工**現的一切技術問題,由部長、技術員、資料員、試驗員、計量員組成,對施工員負責。

質量部:負責施工質量程式的管理工作,監督檢查工程施工質量,編制收集整理工程質量驗收記錄等施工資料,由部長、質檢員組成,最施工員負責。

物資部:負責工程物資和施工機具購置、搬運、存貯,編制並實施物資使用計畫,監督控制現場各種物資使用情況,維修保養施工機具等。由部長、計畫員、採購員、保管員、會計員組成對醒目經理負責。

安全部:負責安全防護、消防保衛、環保環衛等工作。由部長、管理員、安全員、保衛幹事組成,對專案經理負責。

財經部:負責編制工程保駕、決算、工程款**、日常財務工作、工程成本核算、資金管理、分包合同管理等工作,由部長、預算員、會計員、出納員組成,對專案經理負責。

質量管理體系及分工

質量關體系組織結構框圖

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為了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現場成立了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其組長和成員如下: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

成員:1、質量管理系統:

2、質量目標

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合格,爭創省優質工程 「ff獎」

3、施工現場管理目標

確保xl市市級文明安全工地。

4、任務劃分

由專案經理部組織總承包管理和施工。承包範圍為全部布展工程。

5、施工總平面布置

現場圍擋按公司cis戰略設定,辦公、生活、生產臨時設施布置合理。

6、施工工期

本工程額定工期為112日曆天,合同工期為112日曆天,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3月10日至2023年6月30日竣工交付使用。裝置安裝工程的管線預留、預埋、安裝等穿插在土建施工中。詳細安排見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7、勞動力組織

集結精幹的施工隊伍,組織好勞動力進場。根據結構特點、建設單位工期要求及我公司專案部承諾條件,結合零下地區的施工情況,合理組織一支強有力的施工隊伍進場。要求該隊伍自身管理水平高,施工能力強,兩季不回家,既有利於施工生產的連續,又可保證工程的工期及施工質量。

做好職工的入場教育培訓,搞好全員的各項交底工作:培訓應按職工的工作任務,區分不同層次和培訓內容,使職工有適當的知識基礎(包括高效率完成其各項施工任務的技能與方法),以確保員工對現行有效法規要求、內部標準、組織方針、目標的認識,上述工作應利用一段時間進行,此外要教育員工做文明公民,激勵職工的積極性。

加強職工的職業健康和安全教育,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意識,由安全部安全員組織培訓,職工進場後進行**教育,包括國家法規相關要求、企業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內部標準、安全目標等知識,強化職工安全意識,把安全工作當作頭等大事來抓。

落實各級人員的崗位責任制。對職工進行施工組織設計和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的集體交底工作,使全體職工都能掌握技術及質量標準;對關鍵部位作詳細交底外,還應做現場示範,促使操作工人了解「企業在我心中,質量在我手中」及「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內涵。

施工期間的勞動力計畫如下

8、主要機具計畫

根據進度計畫制定機械需用計畫,及時組織好施工機械的進場就位,並檢查保養一遍,使其裝置完好率達到90%以上詳見下表

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熟悉審查施工圖紙,組織圖紙會審。

合同簽訂後,又技術部門向建設單位領取各專業圖紙,由資料員負責施工圖紙的收發,並建立管理臺帳。

有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審圖,做好圖紙會審的前期工作,針對有關施工技術和圖紙存在的疑點做好記錄。

工程開工前及時與業主、設計單位聯絡,做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

準備與工程有關的規程、規範、圖集。

測量人員做好水準點的測量和標記。

工程技術人員認真了解地下管網及周圍環境情況,明確其具體位置和深高度。

博物館工程工程施工方案

河南工程學院服裝藝術博物館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河南六建建築集團 2012年2月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4 2011 1.2 河南工程學院服裝藝術博物館工程施工圖紙。1.3 河南工程學院服裝藝術博物館施工組織設計。1....

天津博物館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天津市文化局天津博物館工程位於河西區賓水道 友誼路 平江道交口位置,屬新建專案,建築面積約34000m2,空間網殼結構,層數三層,2001年9月8日開工,2003年9月15日竣工,工程質量必須達到國家施工驗收規範魯班奬標準。二 工程內容 1 給水系統 主要包括 生活給水系...

博物館雨季施工方案

山西博物館 編制 程繼勝 審核 劉暉 審批 樊如珍 山西建工 集團 總公司博物館專案部 2002年5月4日 1.工程概況 山西博物館是國家級的大型綜合性博物館,位於太原市濱河文體中心規劃區內。建設場地東臨濱河西路,南臨玉門溝河,西臨規劃中的西渠路,北臨規劃中的景觀路。總建築面積48663.74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