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工作計畫

2023-01-22 18:33:03 字數 2286 閱讀 1239

2023年秋五·二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白雲中心校陳蓉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在新的學期裡把工作做好,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文明創新的班集體,特制定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班風:

團結、勤奮、誠實、創新

二、學生現狀分析:

五年級共有男生16人,女生 15人,班幹部 10人。學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較差,體質健康,衛生習慣不太好。從整體上來說沒有什麼突出的優勢,也沒有什麼重要的劣勢。

其次,由於學生多來自不同的各個學校,學習、衛生、紀律等各方面的要求都不一致,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很多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

三、思想方面:

1、利用班隊會、早晚的教育時間帶領學生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讓學生按要求去做,同學間互相監督,由班幹部負責檢查。根據學校的部署,嚴格按照要求去完成對學生的教育,讓每位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充分利用公升旗活動、重大節日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1) 每週一嚴格遵守公升旗制度,不遲到,不隨便請假,衣著整潔,排隊時做到快、齊、靜,公升旗時要行隊禮,唱國歌時聲音響亮、整齊,認真聽並思考「國旗下的講話」,與自己的行動結合起來,要求學生每天佩帶紅領巾。

(2) 遇到節假日,通過開展各種活動活動,教育學生做文明學生。

3、樹立良好的班風,加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認真開展「我為班牌添光彩」教育活動。帶領學生認真學習爭創星級班級的細則、星級學生的條件。讓每一位學生明確,結合班級的多元評價榜認真落實。各位同學積極爭取,月末展開總結評比。

5、切實開展並落實「陽光少年健康成長俱樂部」活動。耐心細緻的做好問題學生的教育工作,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改掉缺點,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健康快樂的成長!

四、教學方面:

1、重點抓好課堂常規訓練,隨時指出存在的問題,要持之以恆,不能時緊時鬆,對學生的進步要及時給予肯定。在班級裡開展讓任課教師對本節課的課堂紀律進行當堂評定,週日班隊會時進行總結評比的活動,來提高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

2、注意抓好學生的輔導,通過多種渠道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樹立必勝的信心,通過「一幫一」活動,使學生共同進步,以達到差生不差、優生更優,中游變上游的目的。具體方案:全班展開小組之間的競爭;同學之間也找好自己的對手進行競爭。

3、參加校本活動,發展學生的特長,並給予學生必要的幫助。

五、安全紀律方面:

1、教育學生團結同學,不打架,不罵人,講文明,講禮貌,爭做文明的小學生。

2、課堂紀律的好壞是能否上好一堂課的關鍵,要抓好課堂常規管理,做到「明、細、嚴」,使學生在課堂上能集中精力聽好課,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課間紀律,對學生提出明確的要求,既要玩好,又要不發生任何意外。

4、路隊紀律。教育學生嚴格按照教師的要求排好隊,走好路。

六、衛生方面:

1、環境衛生:值日生每天按時清掃衛生,要求學生保持好衛生,並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

2、個人衛生:衣著整潔、大方,天天洗臉刷牙,桌箱裡的物品要擺放整齊,認真做好眼保健操和廣播操。

七、家校溝通方面:

教育學生,即時與家長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而且,家長也需要學習,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長。孩子和父母是天然的朋友,但是,為什麼孩子常常表現出逆反呢?這是因為我們家長落後了,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沒有和孩子成為真正的朋友。

要爭取多和家長溝通,在溝通、交流中進步。

八、班級主題活動安排:

第一周:加強安全教育,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管理條例》。抓好學生常規,早日進入正常秩序

第二週:繼續抓好常規教育,進行常規訓練。

第三週:繼續鞏固上兩周的活動內容、加強勞動觀念教育,進行勤工儉學活動,搞好個人和集體衛生。

第四周:強化學風的養成、繼續抓好常規教育。

第五周:進行班級講故事比賽;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第六周: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

第七周:繼續抓好紀律和學習目的教育。

第八周:進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第九周:準備期中考試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第十周:總結期中考試,吸取經驗教訓。

第十一周: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教育和審美觀念。

第十二周: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再次進行安全教育,尤其是冬季安全。

第十三周: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教育學生早睡早起,不能因天冷而貪睡。

第十四周:進行勤儉節約教育,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第十五周:再次進行學習目的的教育,安全教育。

第十六周:制定複習計畫,鼓勵學生努力學習。

第十七周:舉行班級慶元旦演出。

第十八周:加強安全教育,做好放假前的準備工作。

總之,我將會付出努力,抓好班級工作,努力達到優秀班級的標準。

班工作計畫

2008.9 2009.6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實施素質教育,推行創新教育,根據中學生的特點,落實心理素質教育,把德育工作擺在首位,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起較強的自立能力,學會做人,學會生存,學會學習。二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40人,...

班工作計畫

2013學年第一學期班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廣州建立全國文明城市和民族精神教育 理想前途教育 誠信教育 感恩教育,以全面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養和文明素養為目標,進一步整合德育資源,以愛國主義規範行為養成教育 安全教育 法制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以人為本,努力建立文明 書香 生態 和諧的校園,讓...

班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哲覺鎮中心小學曾彥瓊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學校計畫為指導,結合學生實際,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以 日常行為規範 為準繩,圍繞愛國主義教育 道德教育 行規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藝術教育等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因材施教,發展特長,不斷增強班內學生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