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法學 習題集 含答案

2023-01-22 06:03:02 字數 4709 閱讀 4578

西南科技大學**、網路教育學院版權所有

習題【說明】:本課程《刑事訴訟法學》(編號為05013)共有單選題,多項選擇題,名詞解釋題,論述題,簡答題,案例分析題等多種試題型別,其中,本習題集中有[論述題]等試題型別未進入。

一、單選題

1. 狹義的刑事訴訟法是指( )

a、《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b、《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以及憲法中有關刑事訴訟的規定

c、《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以及憲法、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和律師法中的有關規定

d、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對具體應用刑事訴訟法所作的規定

2. 人類社會最早出現的一種訴訟形式是( )

a、糾問式訴訟b、**式訴訟

c、職權主義訴訟d、當事人主義訴訟

3. 對於我國刑事訴訟法保護人民的目的,下列正確的理解是( )

a、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不保護犯罪嫌疑人的權利

b、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不保護犯罪人的權利

c、保護每個公民的合法權益

d、保護每個公民的利益

4. 我國刑事訴訟法的終極目的是( )

a、從程式上保證刑法的正確實施

b、懲罰犯罪

c、保護人民

d、保障****和社會公共安全,維護社會主義社會秩序

5. 關於人民法院與人民檢察院上下級之間關係表述正確的是( )

a、人民法院上下級之間是領導與被領導關係,人民檢察院上下級之間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b、人民法院與人民檢察院上下級之間都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c、人民法院與人民檢察院上下級之間都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d、人民法院上下級之間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人民檢察院上下級之間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6. 某市群眾發現一起間諜案件,此案應由哪一機關立案?( )

a、公安機關b、人民檢察院

c、人民法院d、****機關

7. 幾個同級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的案件,一般應由哪一法院管轄( )

a、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地人民法院

b、最先受理的人民法院

c、主要犯罪地人民法院

d、有管轄權的幾個人民法院的共同上級人民法院

8. 在一起盜竊案審查起訴過程中,犯罪嫌疑人以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與本案有利害關係為由要求檢察長迴避,這一迴避申請應當由誰決定( ) a、同級人民法院院長b、上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c、上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 d、本檢察院檢察委員會

9. 某縣發生一起搶劫案,以該縣公安機關負責人甲為組長組成偵查小組,後抓獲犯罪嫌疑人乙,乙是甲的親生兒子,甲提出自行迴避的請求,有權決定甲是否迴避的機關是( )

a、上級公安機關負責人b、同級人民法院院長

c、同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d、同級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

10. 公安人員何某在偵查一起故意殺人案件過程中,被害人發現何某與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是近親屬,於是提出迴避申請。在是否迴避的決定尚未作出之前,何某應當( )

a、停止本案的偵查工作,由其他偵查人員負責繼續偵查

b、停止本案的偵查工作,由其他偵查人員重新偵查

c、繼續進行偵查工作

d、停止訊問犯罪嫌疑人等偵查活動,但可進行其他調查取證的活動

11. 下列證據中,既屬於間接證據又屬於原始證據的是( )。

a、被告人的供述b、證人聽到被害人哭聲的證言

c、贓物的複製品d、鑑定結論的抄件

12. 根據證據的**對證據所做的分類是( )

a、言詞證據和實物證據

b、有利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證據和不利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證據

c、原始證據和傳來證據

d、直接證據和間接證據

13.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公訴方對於被告人有罪的證明應當達到何種程度( )

a、法律真實 b、高度蓋然性 c、確實、充分 d、排除合理懷疑

14. 依據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自訴案件中自訴人證明被告人有罪應當達到何種程度?( )

a、與公訴案件一樣,都要求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 b、高度蓋然性

c、優勢證明d、排除合理懷疑

15. 下列哪一種證據屬於直接證據?( )

a、韓某殺人案,證明被告人到過案發現場的證人證言

b、馬某盜竊案,被害人陳某關於犯罪給自己造成物質損害的陳述

c、高某放火案,表明大火係因電器短路引起的錄影

d、吳某投毒案,證明被告人指紋與現場提取的指紋同一的鑑定結論

16. 偵查人員在殺人案件現場收集到一封信和一張字條,信的內容與案件無關,但根據通訊對方的姓名和位址查出了犯罪分子。字條的內容也與案件無關,但根據筆跡鑑定找到了字條的書寫人,從而發現了犯罪分子。

對於本案中的信件和字條屬於何種證據種類,下列表述中哪一項是正確的?( )

a、信件是物證,字條是物證 b、信件是物證,字條是書證

c、信件是書證,字條是物證 d、信件是書證,字條是書證

17. 被害人在臨死前向搶救他的醫生魏某講述了遭受犯罪分子侵害的事實,在訴訟過程中醫生魏某就該情況向司法機關作證。根據刑事訴訟證據的分類理論,醫生魏某的證言屬於什麼型別的證據?

( )

a、言詞證據、原始證據、直接證據、有罪證據

b、言詞證據、傳來證據、直接證據、有罪證據

c、言詞證據、原始證據、間接證據、無罪證據

d、實物證據、傳來證據、直接證據、有罪證據

18. 甲致乙重傷,收集到下列證據,其中既屬於直接證據,又屬於原始證據的是哪一項?( )

a、有被害人血跡的匕首

b、證人看到甲身上有血跡,從現場走出的證言

c、匕首上留下的指印與甲的指紋同一的鑑定結論

d、乙對甲傷害自己過程的陳述

19. 甲以乙誹謗自己向法院提起自訴,法庭審理中,甲、乙都向法庭申請調取新的證據。根據乙的申請,法院依法向證人丙調取了證據。

下列哪一主體在該案中負有提出證據證明案件事實的責任? ( )

a、甲 b、乙c、丙d、法院

20. 在楊某被控故意殺人案的審理中,公訴人出示了死者女兒高某(小學生,9歲)的證言。高某證稱,楊某系其表哥,案發當晚,她看到楊某舉刀殺害其父。下列哪一選項是正確的?( )

a、因高某年幼,其證言不能作為證據出示

b、因高某對所證事實具有辨別能力,其證言可以作為證據出示

c、高某必須到庭作證,否則其證言不能作為證據出示

d、高某與案件有利害關係,其證言不可以作為定案的根據

21. 林某因涉嫌盜竊被公安機關拘傳,公安機關對其採取拘傳措施的最長期限為( )

a、12小時 b、24小時 c、36小時 d、48小時

22. 某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該市工商局長利用職權報復陷害他人,偵查中發現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人民檢察院應當如何處理?( )

a、不起訴 b、撤銷案件 c、宣告無罪 d、移送法院處理

23. 下列哪一項不符合刑事訴訟法規定的保證人的條件( )

a、與本案無牽連b、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

c、有固定收入d、雖不享有政治權利,但人身自由未受限制

24. 犯罪嫌疑人王某於2023年3 月1日因涉嫌搶奪罪被公安機關監視居住,依照法律規定,對王某的監視居住最長期限可以到( )

a、2023年6月1日b、2023年9月1日

c、2023年12月1日d、2023年3月1日

25. 人民檢察院決定拘留的案件,應當由誰執行( )

a、人民檢察院b、公安機關

c、人民檢察院或公安機關d、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共同執行

26. 某縣公安局偵查人員徐某在偵查過程中,認為應當拘留犯罪嫌疑人,這一拘留決定應當由誰作出( )

a、公安局長b、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c、人民法院院長d、徐某本人

27. 逮捕犯罪嫌疑人之後應當在( )小時之內進行訊問。

a、12 b、24 c、36 d、48

28. 某市公民何某發現一犯罪團夥搶劫之後正在預謀銷贓,於是,何某向當地人民檢察院報案,人民檢察院應當( )

a、決定立案 b、進行審查 c、予以受理 d、採取緊急措施,然後移送公安機關

29. 人民檢察院認為公安機關對應當立案的案件沒有立案的,應當要求公安機關( )

a、立即立案b、說明不立案的理由

c、移送人民檢察院處理d、移送人民法院處理

30. 某市人民檢察院在辦理一起重大**案件過程中,決定逮捕犯罪嫌疑人高某。負責執行的公安人員執行逮捕時發現高某已經潛逃,該人民檢察院決定通緝高某。

該案中,有權發布通緝令的是哪個機關?( )

a、市人民檢察院b、市人民法院

c、市****機關d、市公安機關

31. 公訴案件的被害人可以委託訴訟**人的最早階段是( )

a、立案 b、審查起訴 c、偵查 d、審判

32. 某縣基層人民法院**審理一起盜竊案,其合議庭組成應當是( )

a、審判員3—5人

b、審判員3—7人

c、審判員3人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3人

d、審判員5人或者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5人

33. 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獨任庭可以使用的範圍是( )

a、所有一審案件

b、所有基層人民法院審理的案件

c、所有基層人民法院以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

d、所有可能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

34. 人民法院審判上訴和抗訴的案件,應該由誰組成合議庭進行( )

刑事訴訟法學複習題

名詞解釋 審判管轄 答 指各級人民法院之間,普通人民法院同專門人民法院之間,以及同級人民法院之間,在審判第一審案件上的分工。包括級別管轄 地區管轄和專門管轄。拘傳答 指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沒有拘留 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強制其到指定地點接受訊問的方法,這是強制措施中最輕微的一種。抗...

刑事訴訟法期末複習題

二 不定項選擇題 刑事訴訟法規定對犯罪嫌疑人適用拘傳的持續時間不得超過 b a 8小時b 12小時 c 24小時d 48小時 1 狹義的刑事訴訟是指 c a 公安機關偵查案件的訴訟活動 b 人民檢察院依法進行的偵查 起訴活動 c 人民法院對刑事案件進行審判的活動 d 公 檢 法三機關依法進行的偵查 ...

學習新《刑事訴訟法》培訓心得

xx年10月15日我和局裡一行10人來到73861不對裡面學習新 刑事訴訟法 第一天的課程是由市局法制處處長羅德鋒老師為我們將新 刑事訴訟法 裡關於尊重保障人權制度 偵查階段律師介入和權利,還有就是證據制度,在羅德鋒老師耐心的講解下,我受益匪淺,學習許多東西,也認識到自身的許多不足之處,認清了目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