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致因理論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的應用分析

2023-01-22 03:54:01 字數 1108 閱讀 2181

作者:王偉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就事故致因理論進行簡要介紹,明確事故致因理論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的應用原則及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從安全負責人設立及安全評價管理落實這兩方面入手,提出應用事故致因理論開展化工企業安全評價的有效策略,旨在推進化工企業的健康發展,僅供借鑑。

關鍵詞:事故致因理論;化工企業;安全評價;應用

0 引言

化工企業安全評價是一項特殊性工作,關係著化工企業的安全生產的實現。在化工企業生產過程中,事故致因理論的應用,能夠就涉及整個生產過程的安全性問題開展綜合分析,以便落實安全管理,並採取有效的安全防範措施,這就能夠為化工企業的安全運營創造優良條件。在此種情況下,**事故致因理論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的應用是非常必要的。

1 事故致因理論

從本質上來說,隨著事故隱患的不斷積累,最終會導致事故發生,可以說事故的發生是乙個變化的過程,其中存在一定規律,若想要有效預防事故,就必須要把握這種內在規律,並建立科學化的安全法則。依據安全法則來評價事故等級,並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防範事故並應對事故,以降低事故所造成的損失。事故致因理論是一項系統化內容,屬於安全科學體系中,作為乙個分支學科,事故致因理論傾向於研究事故發生原因等,明確各項要素在事故中所處位置等,事故致因理論主要是通過分析問題所在來明確事故責任,而安全科學體系則側重於事故發生防範策略的研究。

2 事故致因理論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的應用

2.1 應用原則

對於化工企業來說,其生產整個過程都會涉及到安全性問題,包括人員、機器、物料、環境等,因此事故致因理論的應用必須要遵循一定原則。

其一,科學性原則,事故致因理論以科學性原則為根本,也就是說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要對事故開展科學化分析,明確事故發生發展的內在規律,並採取科學化的方法開展安全性評價;其二,系統性原則,事故致因理論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的應用,強調事故發生是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事故的發生可能由一項或多項因素導致,因而化工企業安全評價強調系統性分析,從內外兩方面入手來對事故進行整體化分析;其三,相關性原則,化工企業中各事件的發生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各事件之間存在相關性,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化工企業的發展;其四,可操作性原則,在化工企業安全評價中,不同事件的安全評價也存在一定差異,在實施科學化的安全評價之後,所採取的解決措施往往更具可操作性,能夠為化工企業安全發展而服務。

化工企業電氣安全評價

3 間距 間距是指帶電體與地面之間 帶電體與其它裝置和設施之間 帶電體和帶電體之間必要的安全距離。間距的作用是防止人體觸及或接近帶電體造成觸電事故 避免車輛或其它器具碰撞或過分接近帶電體造成事故 防止火災 過電壓放電及各種短路事故,以及方便操作。現場檢查時,可以從以下幾點檢驗 a.線路間距 架空線路...

安全評價在化工企業安全生產中的作用

作者 王健 絲路視野 2018年第12期 摘要 在現代化工企業中,安全評價被廣泛應用,它所涉及的評價內容 目的豐富,所針對的物件 內容與指標也各不相同。就目前來看,比較常見的安全評價方法就包括安全檢查表 pha預先危險性分析 eta事件樹分析 fta事故樹分析以及格雷厄姆 金尼法工作安全評價分析等等...

化工企業安全評價法研究

1引言在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規範要素中,4.3.1條款危險源辨識 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無疑是重中之重,對於一些風險較大的行業尤其如此。化工行業由於其裝置 管道的複雜性特別是其生產 製造 貯存過程中牽涉到大量的化學危險品,其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工作顯得十分重要。在審核過程中如何驗證乙個化工企業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