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P 採購與驗收

2023-01-22 03:51:06 字數 4967 閱讀 3656

*15501:企業採購藥品應當確定供貨單位的合法資格;確定所購入藥品的合法性;核實供貨單位銷售人員的合法資格。

一、概述

本條的目的是通過對涉及採購的各個環節進行嚴格的審核,從而保證藥品採購活動的合法性和所採購藥品的質量。

二、適用範圍

對企業藥品採購供貨單位及銷售人員資格審核的規定。

三、檢查要點

1.零售門店

1) 查是否有藥品採購管理制度。

2) 查藥品採購管理制度是否規定對供貨單位、所購入藥品、供貨單位銷售人員的合法資格進行審核、批准。

3) 抽查5-10個供貨單位及其銷售人員、10-20個藥品,是否進行首營企業、首營品種審核。

2.零售連鎖門店

1) 查是否有藥品進貨的規定,是否明確採購的藥品應經連鎖企業總部統一採購、統一配送,不得自行從其他渠道私自購進藥品,所有門店經營的藥品資質、供貨單位資質、供貨單位銷售人員資質均由總部管理。

2) 抽查3-5個藥品的配送單據,檢查是否有非總部配送的品種。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零售門店

1) 採購管理制度中無供貨單位、所購入藥品、供貨單位銷售人員的合法資格審核規定。

2) 未進行首營企業、首營品種審核。

3) 供貨單位及其銷售人員、經營藥品收集的資料不齊全,不能核實供貨單、供貨單位銷售人員、所購入藥品的合法資格。

2.零售連鎖門店

1) 1個以上的品種不能提總部供配送單據;

2) 1個以上的品種非總部配送。

五、備註

本條款聯合*15504、*15505、*15507檢查。

15502 企業採購藥品應當與供貨單位簽訂質量保證協議。

一、概述

藥品零售企業與供貨單位簽訂質量保證協議是對供貨單位所**的藥品保證質量的約束,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以約束供貨單位行為,從而保證購進的藥品質量。

二、適用範圍

規定藥品零售企業與藥品供貨單位簽訂質量保證協議。

三、檢查要點

1.抽查5-10個藥品供貨單位的質量保證協議,所有藥品供貨單位都應有質量保證協議。

2.質量保證協議可以附在採購合同,也可以單獨簽訂。質量保證協議應蓋有供貨單位的公章原印章或公章原印章加法人(授權人員)簽章。

3.查質量保證協議的內容,應當有15508條規定的事項。

4.零售連鎖門店經營的藥品由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所有採購藥品相關的業務由總部執行,質量保證協議儲存在總部,此條款不做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藥品供貨單位之一沒有簽訂質量保證協議。

2.簽訂的質量保證協議不具有法律效力。

3.質量保證協議的內容完全包括15508條規定的事項。

4.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無質量保證協議的,按合理缺陷項算。

五、備註

本條款與15508條款綜合檢查及判定。

15503 採購中涉及的首營企業、首營品種,應當填寫相關申請**,經質量管理部門(人員)審核。必要時應當組織實地考察,對供貨單位質量管理體系進行評價。

一、概述

首營企業或首營品種審批**是藥品零售企業對首次購進的供貨單位或藥品進行合法性審核活動的記錄檔案,是監督檢查藥品零售企業是否從合法渠道購進合法藥品的重要憑證之一,約束企業合法經營。

二、適用範圍

規定藥品零售企業對首營企業、首營品種進行審核,對供貨單位質量管理體系進行評價。

三、檢查要點

1.查首營企業、首營品種審核的規定,是否明確符合營企業、首營品種相關**有採購人員填寫、質量管理部(人)審核,是否明確什麼情況下進行供貨單位實地考察。

2.抽查5-10個藥品供貨單位首營審批**,是否符合本條款要求。

3.抽查5-10個藥品的首營審批**,是否符合本條款要求。

4.查首營審批**批准時間和首次發生業務的時間,應符合先審批後購進的邏輯關係。

5.進行供貨單位實地考察的,是否有供貨單位質量管理體系評價記錄。

6.零售連鎖門店經營的藥品由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所有採購藥品相關的業務由總部執行,此條款不做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首營企業、首營品種審核的規定不符合要求。

2.採購部門、質量管理部門(人)沒有履行首營企業或首營品種審批過程中相應的職責。

3.抽查的藥品之一有先購進後審批的情況。

4.供貨單位實地考察的,無任何供貨單位質量管理體系評價記錄。

5.零售連鎖門店零售連鎖門店,無首營企業、首營品種審核的,按合理缺陷項算。

5、備註

*15504 對首營企業的審核,應當查驗加蓋其公章原印章的以下資料,確認真實、有效:(一)《藥品生產許可證》或者《藥品經營許可證》影印件;(二)營業執照及其年檢證明影印件;(三)《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或者《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影印件;(四)相關印章、隨貨同行單(票)樣式;(五)開戶戶名、開戶銀行及賬號;(六)《稅務登記證》和《組織機構**證》影印件。

一概述 本條款的目的是確保首次發生業務關係的供貨單位的合法性,保證藥品採購的合法途徑。

二、適用範圍

對首營企業審核資料的規定。

三、檢查要點

1.抽查5-10家首營企業的相關資料,是否符合本條款內容。

2.資料是否齊全,是否在審核時是有效的。

3.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所有經營的藥品資質、供貨單位資質、供貨單位銷售人員資質均由總部管理的,此條款不做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1個以上的首營企業沒有按本條款要求索要並審核相關資料的。

2.首營企業檔案資料不齊的。

3.首營資料過期仍然審核通過,且沒有合法的證明材料的。

4.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所有經營的藥品資質、供貨單位資質、供貨單位銷售人員資質均由總部管理的,按合理缺陷項算。

5、備註

*15505:採購首營品種應當審核藥品的合法性,索取加蓋供貨單位公章原印章的藥品生產或者進口批准證明檔案影印件並予以審核,審核無誤的方可採購。

一概述 本條目的是通過對藥品合法性資料的審核,來保證採購到合法的藥品;避免在藥品採購活動中採購不合法的藥品,同時通過對藥品相關資料的審核,來避免供貨單位業務人員將藥品以假換真。

二、適用範圍

對首營企業審核資料的規定。

三、檢查要點

1.抽查5-10個藥品的首營資料,是否符合本條款內容。

2.資料是否齊全,是否在審核時是有效的。

3.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所有經營的藥品資質、供貨單位資質、供貨單位銷售人員資質均由總部管理的,此條款不做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零售門店1個以上的首營品種沒有按本條款要求索要並審核相關資料的。

2.首營企業檔案資料不齊的。

3.首營資料過期仍然審核通過的。

4.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所有經營的藥品資質、供貨單位資質、供貨單位銷售人員資質均由總部管理的,按合理缺陷項算。

6、備註

15506 首營品種審核資料應當歸入藥品質量檔案。

一、概述

藥品質量檔案是藥品零售企業對經營藥品的合法性審核和跟蹤了解藥品質量情況,是企業開展藥品質量監管活動的痕跡檔案之一。

二、適用範圍

規定藥品零售企業將首營品種審核資料歸入藥品質量檔案。

三、檢查要點

1.查是否建立藥品質量檔案,應按品種進行歸檔,建立目錄,便於查詢。

2.抽查5-10份藥品質量檔案,應有15505條所規定的首營品種審核資料。

3.零售連鎖門店經營的藥品由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首營品種由總部質量管理部審核,首營審核資料儲存在總部,此條款不做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所經營的藥品之一未建立藥品質量檔案。

2.抽查的藥品質量檔案之一沒有首營品種審核資料,或相關資料過期未更新。

3.零售連鎖門店實施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的,可不存首營品種審核資料,按合理缺陷項算。

五、備註

本條款與15505條款綜合檢查及判定。

*15507 企業應當核實、留存供貨單位銷售人員以下資料:(一)加蓋供貨單位公章原印章的銷售人員身份證影印件;(二)加蓋供貨單位公章原印章和法定代表人印章或者簽名的授權書,授權書應當載明被授權人姓名、身份證號碼,以及授權銷售的品種、地域、期限;(三)供貨單位及供貨品種相關資料。

概述1、概述

該條款的目的是保證供貨單位銷售人員的合法性,避免乙個業務人員掛靠多家經營,確保藥品購進途徑的安全可靠。

二、適用範圍

對供貨單位銷售人員審核的規定。

三、檢查要點

1.抽查10-20個供貨單位銷售人員的授權書和身份證影印件。

2.授權書的內容包括本條款(二)規定的內容。

3.銷售人員的授權書必須在業務往來期間的有效期內。

4.零售連鎖門店經營的藥品由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的,此條款不作要求。

四、缺陷判定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判定為該條款缺陷:

1.1個以上的供貨單位銷售人員沒有按本條款要求索要並審核相關資料。

2.銷售人員的授權書在業務往來期間失效。

3.零售連鎖門店經營的藥品由總部統一採購和配送的,此條款按合理缺陷算。

五、備註

15508 企業與供貨單位簽訂的質量保證協議至少包括以下內容:(一)明確雙方質量責任;(二)供貨單位應當提供符合規定的資料且對其真實性、有效性負責;(三)供貨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開具發票;(四)藥品質量符合藥品標準等有關要求;(五)藥品包裝、標籤、說明書符合有關規定;(六)藥品運輸的質量保證及責任;(七)質量保證協議的有效期限。

一、概述

藥品零售企業與供貨單位簽訂質量保證協議是對供貨單位所**的藥品保證質量的約束,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協議對藥品購銷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加以約束,在業務過程中互相監督,從而保證購進的藥品質量。

二、適用範圍

規定藥品零售企業與藥品供貨單位簽訂質量保證協議應包括的內容。

三、檢查要點

1.抽查5-10份質量保證協議,協議內容應當包括本條規定的全部事項。

獸藥gsp驗收申請書

瑞強獸藥 gsp認證自查報告 一 企業概況 我公司成立於20 年月日,企業性質為個人獨資企業,註冊位址為市區路號,註冊資金為萬元。公司營業場所平方公尺,倉庫平方公尺,辦公及輔助區面積平方公尺。目前共有人員人,其中藥學專業技術人員人,質量管理員 兼驗收員 人,學歷,職稱為養護員人,學歷。公司經營範圍為...

採購驗收制度

7 藥品發票由藥品會計負責收集並核對發票上藥品採購實價是否與採購清單上 相符,若不符應先與採購員核實後衝減或從發票中核減並將清單附在相應發票後,月底交採購員簽字,然後交藥劑科主任簽字確認,再交審計科進行審計,審計合格後再交分管副院長簽字,簽字後交財務科。8 藥品付款額度由財務科根據上月藥品銷售情況,...

採購驗收制度

一 各部門負責人根據本部門實際需要,科學制定原材料,物料用品的採購計畫 三 總庫庫管員將已確認了庫存餘額 單價的申購單交由申購人交酒店總經理審核確認。四 經確認無誤的申購單由總經理在其許可權範圍內合理調整並簽字同意後方可執行購買 五 貨物購回後,首先交總庫驗收並辦理入庫手續,由總庫保管員根據該貨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