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自學考試「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簡答重點

2023-01-22 01:24:06 字數 4791 閱讀 3712

1、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制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1)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原則;(2)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3)維**的嚴肅性、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原則;(4)堅持群眾路線,堅持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5)有鑑別、有選擇地借鑑外國的立法的原則。經驗

2、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適用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適用時應遵循以下五個原則:(1)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的原則;(2)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則;(3)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的原則;(4)專門機關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原則;(5)實事求是、有錯必糾和國家賠償原則。

3、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是把黨的領導、發揚人民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三者有機結合、和諧同意起來;必須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具體說來,包含以下基本內容:

(1)具有比較完備的法律體系的國家。

(2)具有健全的民主制度、完善的行政制度、公正的司法制度和有效的監督制度,有著高素質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有著崇尚法治意識的人民群眾的國家。

(3)社會主義法律具有崇高的權威,立法機關依法立法,執法機關依法行政,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司法,公民依法活動,國家權力受法律的可靠保障和有效制約,公民權利和自由有充分和切實保障的國家。

4、什麼是違法?它的構成條件有哪些種類?

答:違法是指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違法由下列條件構成:

(1)違法必須是人們違反法律規定的一種行為,包括作為和不作為。

(2)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必須是對社會造成一定危害的行為。

(3)違法必須是行為者出於故意或過失,也就是行為人要有主觀方面的過錯或罪過。

(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具有法定責任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5、什麼是我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答:(1)憲法規定我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會、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2)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

(3)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4)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

6、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主要歸納為以下四項:(1)一切國家權力屬於人民的原則。(2)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原則。(3)民主集中制原則。(4)社會主義法制原則。

7、我國的選舉制度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我國的選舉制度有以下六個基本原則:(1)選舉權的平等性原則。

(2)選舉權的普遍性原則。(3)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並用的原則。(4)秘密投票的原則。

(5)從物質和法律上保障選民的選舉權利。(6)代表對選民和原選舉單位負責,並受其監督。

8、我國訴訟法共同的基本原則包括哪些?

答:(1)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2)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3)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4)兩審終審制。(5)公開審

9、當事人在什麼情況下,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

答: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1)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的;(2)受他人脅迫有違法行為的;(3)配合行政機關查處違法行為有立功表現的。

此外,已滿十四歲不滿十八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應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

10、什麼是合夥企業?我國《合夥企業法》規定,設立合夥企業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答:合夥企業是指由合夥人訂立合夥協議,共同出資、合夥經營、共享收益、工擔風險,並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的營利性的經濟組織。

我國《合夥企業法》規定,設立合夥企業應當具備下列五個條件:(1)有兩個以上合夥人,並且都是依法承擔無限責任者;(2)有書面合夥協議;(3)有各合夥人實際繳付的出資;(4)有合夥企業的名稱;(5)有經營場所和從事合夥經營的必要條件。

11、什麼是有限責任公司?什麼是股份****?

答:有限責任公司是指由法定人數的股東組成的、股東以其出資額對公司承擔責任並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的企業法人。

股份****是指其全部資本分為等額股份,股東以其所持股份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的債務承擔責任的公司。

12、我國《公司法》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我國《公司法》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具備下列五個條件:(1)股東符合法定人數;即由2個以上50個以下股東共同出資設立。

(2)股東出資達到法定資本最低限額;以生產經營或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品零售為主的公司人民幣30萬元,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人民幣10萬元。特定行業公司最低限額需要高於上述所定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規定。(3)股東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4)有公司的名稱,建立符合有限責任公司要求的組織機構。(5)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和必要的生產經營條件。

13、我國《公司法》規定設立股份****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答:我國《公司法》規定,設立股份****,應當具備下列六個條件:(1)發起人符合法定人數;發起人應為5個以上股東,其中半數以上在中國境內有住所。

(2)發起人認繳和社會公開募集的股本達到法定資本最低限額,即1000萬人民幣。(3)股份發行、籌辦事項符合法律規定。(4)發起人制訂公司章程,並經創立大會通過。

(5)有公司名稱,建立符合股份****要求的組織機構。(6)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和必要的生產經營條件。

14、我國《勞動法》規定了哪些基本原則?

答:我國《勞動法》規定了我國勞動法的基本原則有四個,即:(1)公民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的原則。

(2)按勞分配原則。(3)男女平等原則。(4)勞動者民主管理原則。

15、我國國家土地所有權的客體包括哪些?集體土地所有權的客體包括哪些?

答:國家土地所有權的客體包括:(1)城市市區的土地;(2)農村和城市區中依法沒收、徵用、徵收和收歸國有的土地;(3)國家為確定為集體所有的林地、草地、山嶺、荒地、灘塗、河灘地以及其他土地。

集體土地所有權的客體包括:(1)根據法律規定,農村和城市郊區屬於國家所有以外的土地。(2)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

16、論述勞動合同的解除。

答:《勞動法》規定:

第一,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2)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4)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有下列三種情形之一的勞動者雖然沒有過錯,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並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補償:(1)勞動者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工作的;(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培訓或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產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

但是,《勞動法》還規定,如果勞動者患職業病或因工傷並被確認喪失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患病或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合同。

第二,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1)在試用期內的;(2)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3)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的。

17、我國《民法通則》規定的公民民事行為能力有哪幾種?

答:公民的民事行為能力劃分為:

⑴(1)全民事行為能力人:18周歲以上的公民即成年人。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2)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10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可以進行與他的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要由其法定**人**。

(3)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由其法定**人或監護人**其民事活動。

18、我國法定繼承的概念和順序是什麼?

答:法定繼承人是指按法律規定有資格繼承遺產的人。

法定繼承人的順序是指法定繼承人繼承遺產的先後次序。我國法定繼承分為兩個順序。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同一順序中的繼承人的權利是相等的。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法律規定,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19、遺產繼承的方式有哪些?

答:我國遺產繼承的方式有四種:法定繼承、遺囑繼承、遺贈、遺贈撫養協議。

1、為什麼說人生價值是社會價值與自我價值的統一?

答:人生價值是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具體體現在:

首先,乙個人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是同時並存,不可偏廢,不可能只有自我價值而沒有社會價值,也不可能只有社會價值而沒有自我價值。

其次,人生的自我價值必須與社會價值相統一,並通過社會價值表現出來。個人只有把自己同社會和他人聯絡起來,積極地為社會和他人作貢獻,才能實現自我價值。也就是說,當人們在追求自我需要滿足的時候,如果同時也滿足了社會的需要,這時便將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統一了起來。

2、實現人生價值的主觀條件有哪些?

答:實現人生價值的主觀條件主要包括兩個方面:首先,選擇正確的人生價值目標,這是人們追求人生價值的精神支柱。其次,自覺提高自我的主體素質,這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關鍵。

因此,包括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身體心理素質等,增強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主觀條件。

3、理想的作用是什麼?

答:理想的作用有:第一,是人生的指路明燈。第二,是人生的精神支柱。第三,是人生的力量源泉。第四,是防腐拒變的思想**。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1053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試題卷 類別 網教專業 公共課2017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1053 a卷 大作業滿分 100 分 從下列五題中選做二題,答題時請寫清番號,每小題50分 一 如何理解我國倡導的愛國主義的內涵?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是對自己祖國的乙份責任...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題

第 部分選擇題 共4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並把其在 答題卡 的相應 塗黑。錯塗 未塗或多塗均無分。1 在大學階段,是同學們的主要內容,是大學生活的中心內容。a 娛樂 b 人際交往 c 學習 d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