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務殘疾人

2023-01-21 00:12:02 字數 2586 閱讀 6854

龍尾社群專職委員何國新

一、 如何成為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和方法的專職委員

能為廣大殘疾人服務,我感到十分榮幸。在我剛參加工作時沒有專業知識和方法,在複雜的助人服務和解決複雜的問題時,常常不知何處著手,心有餘力不足。覺得要做好工作必須有各方面的知識諸如理論知識、政策法規知識等等,同時要掌握技能和專業方法。

為此我積極參加各項培訓和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並報讀了電大社會工作專科學習。在三年多的時間裡,我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去,提高了業務水平和實踐經驗,體會到殘協工作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社群殘協的工作三年多來我積累了一點為殘疾人服務的經驗,殘疾人工作的核心與內容主要是**社會工作,包括醫療、就業、教育、文化體育、維權、社會救助、輔助用品用具等方面;其根本目標就是增強殘疾人的社會功能,幫助他們補嘗自身的不足,提高社會地位改善生活質量,獲得社會保障,在平等地參與社會生活基礎上,與健全人一樣共享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在社群殘協工作的三年多來,我深深知道殘疾人存在著許多困難;諸如經濟困難、住房困難、婚姻難、就業難、社會交往難等等困難。因此,我從這些方面著手幫助他們解決。

(一) 開展殘疾人在社群**服務工作

在實際開展殘疾人工作中我以個案工作為主,小組工作和社群工作為輔的方式。個案上建立完整的殘疾人個人檔案,內容包括殘疾類別、殘疾級別、家庭成員、家庭生活、住房和經濟情況、個人文化和就業情況,對案主進行一對一的工作,採取調查立案、諮詢、會談和訪視等手段,在案主及家屬的配合下,根據案主的需要開展有針對性的服務。

( 1)在社群**服務就是針對殘障人士而開展的以增強和恢復他們的生理和社會功能的福利的服務,根據所轄社群內殘疾人的功能狀況**需求,**機構、上門服務等形式,協助殘疾人提供的診斷 、功能評定、****、**護理、家庭**病床和轉診服務等。

(2)生活保障:為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殘疾人,申請重殘補助;為因各種原因而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殘疾人,且符合條件家庭貧困的殘疾人申請最低生活保障和生活困難補助。

(3)勞動就業:由於殘疾人自身難於克服的身心障礙,需要特殊的就業保護政策。殘疾人回歸社會的主題困難,首先表現在經濟方面,其中嚴重的社會障礙就是就業難。

在社群殘疾人中我為有就為願望、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提供,職業評定、職業諮詢、職業培訓和就業指導,成功地為多位社群殘疾人推介了工作,實現殘疾人自食其力。

(4)教育**;教育**也就是特殊教育,從出生到學齡前的殘疾嬰兒與少年兒童實行早期干預、義務教育。我為社群各類(精神、智力、聽力等)殘疾的適齡殘疾兒童轉介接受特殊機構的**教育。

(5)輔助器具服務:改善和提高殘疾人的生活質量,為他們提供必須的用品用具十分重要。根據社群殘疾人型別對輔助用品用具的需求,因人而異提供輔助用具申請,評估適配。

輔具幫助了殘疾人實現生活自理,代償用具可以幫助他們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

(6)組織殘疾人參加豐富多彩文體活動

我鼓勵動員轄區殘疾人參加市、區殘聯街道殘聯舉辦的各種有意義的活動。諸如趣味運動會、全國助殘日宣傳活動、各種文藝匯演、定時舉辦的心理輔導等。通過舉辦這些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把歡樂與喜慶傳遞到每乙個殘疾人的心中,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提高殘疾人的文化素質和生活水平。

(二)、定期上門服務

為行走不便的殘疾朋友提供各項服到家的工作,陪同醫生上門體檢、陪同**師進行上門**服務。一些殘疾人由於年老或(重度殘疾)不能走出家門,長年累月在家裡,在輪椅上度著孤獨寂寞的時光,無法享受外界的生活,針對這種情況,我特別為這類殘疾朋友安排了定時走訪,上門**服務,用輪椅推著他們到戶外去活動,和他們親切交談,用實際行動讓他們實現精神慰藉,走出孤獨和寂寞的陰影,走出家門到大自然去享受涼風、麗日,讓他們的生活充滿快樂(**)

個案服務例項:

個案 1、**乙個殘疾人,挽救乙個家庭

17歲的小波是一位先天性聾啞殘疾,他由於聾啞缺少資訊。聾啞人在生活上的不便和無法用語言與外界交流的痛苦。聽不到聲音、聽不到別人的呼喊、不知道別人說什麼,不知道別人如何明白自已。

外界把她封閉了。他也拒絕與他人相見和交流,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因此而造成了精神上的障礙,總覺得生活在世上沒有意義,悲觀厭世,想盡快結束此生,多次自尋短見最嚴重的一次,小波晃晃悠悠的走到樓頂,要從樓頂往下跳,發生此事後,家長放棄了工作寸步不離,時刻陪伴著他,給家庭帶來深重的思想負擔……這樣小波再一次被送進康寧醫院,接受強制性**。

小波從康寧醫院出來後在社群、家庭**。各級殘聯非常關注著他,後來轉介到職康接受**。在職康的日子裡,得到工作人員和眾多會員無微不至的關懷,小波也逐漸融入職康這個大家庭。

從此小波快活了,家長也放心了。他在職康得到良好的生活照顧,工作人員為他按時領藥,服藥,教他做人的道理,經過幾年的**,精神障礙基本上好轉,生活基本能自理,並能做些家務、圖畫、學習玩遊戲生活充滿陽光,家長聲聲稱讚「是各級殘聯的工作人員救了小波的生命;挽救了我的家……」

個案2、真心關愛、無微不至

老吳是一位肢體殘疾人,從2023年起又患肺病和腫瘤不能站立和行走,長達三年時間的間斷住院,妻子因此而失業、憔悴,每次見到她都淚流滿面,令人傷感。再加上二個兒子上大學,家庭生活十分困難。發現情況後,我向工作站領導反映情況並陪同工作人員到他家裡慰問調查了解;我一次又一次去醫院看望探視。

為其申請殘疾人特殊困難補助和重大疾病醫療救濟、申請最低生活保障。我所做的這些工作深深感動老吳的一家,連聲道謝我好比親人一樣,幫他們解決了大困難;感謝殘聯!感謝**好!

……就這樣為社群殘疾人及其家庭服務,天天做著這些微不足道的快樂事。

殘疾人康復服務內容

1 醫療服務。為偏癱 腦癱 截癱 中風後遺症等殘疾人提供 白內障 肢體矯治手術等轉診服務,護理 家庭 病床等。2 訓練指導服務。立足殘疾人家庭,充分利用社群 設施,指導各類殘疾人開展 訓練 制定計畫 傳授方法 製作訓練器具 矯形器使用 評估效果等。具體如下 肢體殘疾 對偏癱病人開展以運動功能和日常生...

殘疾人康復服務的內容

醫療服務。為偏癱 腦癱 截癱 中風後遺症等殘疾人提供 白內障 肢體矯治手術等轉診服務,護理 家庭 病床等。2 訓練指導服務。立足殘疾人家庭,充分利用社群 設施,指導各類殘疾人開展 訓練 制定計畫 傳授方法 製作訓練器具 矯形器使用 評估效果等。具體如下 肢體殘疾 對偏癱病人開展以運動功能和日常生活活...

關愛殘疾人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關愛殘疾人。你們知道12月3日是什麼日子嗎?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乙個平平常常的一天。而對殘疾人來說,這一天是乙個特殊的日子。1992年10月14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每年的12月3日為 國際殘疾人日 據統計,我國現有殘疾人六千多萬,由於殘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