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計算技巧

2023-01-20 07:18:05 字數 1119 閱讀 9245

內牆面淨長線不同於內牆淨長線,外牆的內面也稱為內牆面。用內牆面淨長線來計算踢腳線和內牆面抹灰工程量很方便。

(1)踢腳線l的計算。根據國家定額規定,踢腳線的工程量為室內淨空周長,即房間內牆面的長度,即l=l內牆面淨長線。不過,防腐耐酸章節的踢腳線,則不能按此方法計算。

(2)內牆面抹灰面積s。如前所述,內牆面不同於內牆牆面,如果僅僅用內牆淨長線計算,則會出現工程量漏算的情況。利用內牆面淨長線計算內牆面抹灰,則s=l內牆面淨長線×h,h為內牆面淨高。

當然,我們在計算時,亦可幾種基數交叉和配合使用。如我們計算出內牆面淨長線,則可根據矩形面積計算公式,算出室內淨面積s室內淨面積,利用外牆外邊線計算出首層建築面積等。

內牆淨長線的作用主要表現在計算內牆體積上,內牆體積v=l外牆中心線×h×δ,h為牆高,δ為牆厚。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不能像利用外牆中心線一樣,把內牆淨長線用在計算內牆溝槽土方體積和內牆基礎體積上,原因是內牆淨長線不等於內牆基礎淨長線,前者在數值上較後者大

外牆中心線是外牆基礎溝槽土方、外牆基礎體積、外牆基礎防潮層等專案工程量的計算基數。

(1)外牆基礎溝槽土方,v=l外牆中心線×s溝槽橫斷面積。

(2)外牆基礎體積,v=l外牆中心線×s溝槽橫斷面積。

(3)外牆體積,v=l外牆中心線×h×δ,h為牆高,δ為牆厚。

(4)外牆基礎防潮層面積,s=l外牆中心線×δ,δ為外牆基礎厚。

外牆外邊線是計算散水、外牆面(裙)裝飾、外腳手架等專案的基數。

(1)散水的計算。按國家預算定額規定的工程量計算規則,散水是按實際面積計算,如果建築物的外形是一種非四邊形的多邊線,而我們仍按逐塊累加的方法計算的話,則很難計算。在實際工程中,我們可以這樣計算,如散水寬度為b,則散水面積工程量s散水=l外牆外邊線×b+4b2,這個公式不但適用於矩形的建築外形,還適用於非矩形的建築外形。

(2)外牆面(裙)裝飾面積計算。如建築物外牆面(裙)高度為h,則外牆面(裙)裝飾面積s=l外牆外邊線×h。

(3)外腳手架的工程量計算。外腳手架的工程量s=l外牆外邊線×h,h為簷高。

室內淨面積可以作為室內回填土方、地面找平層、墊層、面層和天棚抹灰等的基數。利用這個基數有兩點要注意:一是,如果地面是做塊料面層時,地面面層的工程量s應在s室內淨面積的基礎上,加門口處的塊料面積;二是,天棚若為斜天棚,則應在室內淨面積的基礎上乘坡度係數。

工程量計算技巧

平整場地 建築物場地厚度在 30cm以內的挖 填 運 找平.1 平整場地計算規則 1 清單規則 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2 定額規則 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2 平整場地計算方法 1 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首層建築面積 2 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定...

工程量計算的技巧

造價輔導資料之工程量計算的技巧 建築工程工程量是建築工程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首先,它是編制施工圖預算的重要因素,工程量計算是否準確,直接關係到工程造價的準確性。其次,工程量是施工企業編制施工作業計畫 合理地安排施工進度,組織和安排材料和構件 物資 的重要資料。另外,它還是基本建設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

工程量計算

磚基礎與牆身的劃分 磚基礎與牆身的劃分,以設計室內地坪為界,設計室內地坪以下為基礎,以上為牆身。磚石基礎按圖示尺寸以立方公尺計算。磚石基礎長度,外牆按外牆中心線為長度,內牆按內牆淨長計算。磚石基礎大放腳的t型接頭處的重複計算部分及嵌入基礎的鋼筋,鐵件,管子,基礎防潮層及單個面積在0.3 以內孔洞所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