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原因及處理方法

2023-01-17 03:03:02 字數 3374 閱讀 6174

正常小兒的基礎體溫為36.9℃~37.5℃。

一般當體溫超過基礎體溫1℃以上時,可認為發熱。其中,低熱是指體溫波動於38℃左右,高熱時體溫在39℃以上。連續發熱兩個星期以上稱為長期發熱。

上述基礎體溫是指的直腸溫度,即從**所測得,一般口腔溫度較其低0.3℃~0.5℃,腋下溫度又較口腔溫度低0.3℃~0.5℃。

我的孩子有一回發燒,也是的,退燒藥才吃下去,不一會就退下去了,過了幾個小時又燒起來,如此反覆。送去醫院看了,驗了個血,為病毒**染引起的發燒,病毒**染的乙個特徵就是反**燒。

醫生並沒有開退熱針,也沒吊瓶,只是開了3針抗病毒針,打了3天果然就沒再高起來過。

若高燒38.5度以上,請立即讓醫生確診是病毒感染的,還是細菌感染的,病毒感染就用抗病毒藥(如:利巴韋林),細菌感染的就用抗菌素(如頭孢類),不要急於退燒,燒只是表象,要把**找出來。

另外我想說的是不要迷信輸液。醫生說了,可以吃藥的不要打針,可以打針的不要輸液,關鍵是要用對藥,而不是用重藥。

注意環境溫度是否過高。在炎熱的夏季,氣溫很高,嬰兒自身調節體溫的能力又差,媽媽抱著嬰兒時熱氣不易散發,使體溫公升高。但是這種發熱一般時間不會太久,再給孩子放在涼爽的地方,稍微扇一扇,給孩子飲一些清涼的水果汁,或給孩子洗個溫水澡,幾小時後體溫就會降到正常。

在冬季,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嬰兒又包裹得過多,也會使嬰兒體溫公升高。

·注意是否有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情況存在。

主要的症狀及原因有以下:

發燒的同時流鼻涕——感冒(感冒症候群)

咽喉痛——咽喉炎、扁桃腺炎

持續發燒39℃左右,白眼珠充血且出眼屎——游泳池熱

在高溫場所發高燒的同時,筋疲力盡——中暑症(日射病)

腮腺腫脹——流行性腮腺炎

耳朵流水、情緒不穩——中耳炎

咳嗽得喘不過氣來、呼吸困難——肺炎

牙床發紅、唾液多——口腔炎

嘔吐、抽筋、前囟門凸起——腦膜炎

嘔吐、抽筋、意識不清——肺炎、急性腦病

尿的次數多、血尿——尿道感染

發燒的同時,抽風——熱性抽筋

發燒伴下列情況者應送醫院**:

(一)注意孩子的精神狀態。如果孩子發燒雖高,但精神尚好,服藥退熱後仍能笑能玩,與平時差不多,表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調養。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則提示病重,應趕快去醫院。

(二)觀察孩子面色。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紅,可以安心在家中護理。若面色暗淡、發黃、發青、發紫,眼神發呆,則說明病情嚴重,應送醫院。

(三)觀察孩子有無劇烈、噴射性嘔吐,如有說明有顱腦病變的可能,應去醫院。

(四)檢視**有無出疹,若有則提示傳染病或藥物過敏。檢視**是否發紫、變涼,若存在則提示迴圈衰竭。這兩種情況均需再去醫院。

(五)觀察孩子有無腹痛和膿血便,不讓按揉的腹痛提示急腹症,膿血便提示痢疾等,也必須上醫院。

如果孩子僅有高熱,沒有上述各種合併症出現,儘管退燒緩慢,或者時有反覆,也不必擔心,應該耐心在家中**、護理,可採取如下措施:

(一)保持環境安靜、舒適、濕潤,室內定時通風,**不要吸菸。

(二)發燒是機體對抗微生物入侵的保護性反應,有益於增強機體抵抗力,因此,38.5℃以下的體溫不必服退熱藥,只有體溫超過38.5℃以上,才需採取退燒措施。

{三)病兒的衣服不宜穿得過多,被子不要蓋得太厚,更不要「捂汗」,以免影響散熱,使體溫溫公升得更高。

(四)要鼓勵孩子多喝開水,多吃水果。發熱後孩子食慾減退,可準備一些可口和易於消化的飯菜,選擇孩子體溫不高,或吃藥退燒的時機進食,但不要吃得太飽。

(五)保持大便通暢。

如果寶寶看上去有點不舒服,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測測他的體溫.孩子體溫所反映出的身體狀況對媽媽來說是很重用的.

1、寶寶的正常體溫也有波動

不是所有身體正常的孩子的體溫都會相同,每個寶寶的體溫都是獨特的。媽媽可以在寶寶的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測量一下,以掌握自己孩子的體溫到底是多少。一般來講,正常體溫在36~37度之間;如果體溫達到或高於37.

7度時,你要想到寶寶是不是發燒了。但有時寶寶的體溫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也會發生變化,或者在劇烈運動之後體溫也會有所上公升。

2、選擇乙個好的體溫計

體溫計的種類多種多樣,有簡單易用的頭部溫度測量條,也有高階的數字體溫計,還有放在外耳道的,只需幾秒鐘就可測出體溫的紅外體溫計。不同的體溫計測量出的溫度或許會有偏差。

3、定期測量

發燒是人體自身與疾病鬥爭的一種典型表現,寶寶也不例外。當寶寶發燒時,定期測量和觀察寶寶體溫的變化十分重要。也許需要每小時測量一次或兩次,同時結合其他症狀觀察寶寶的情況。

如果發燒還伴有咳嗽或流鼻涕,有可能是傷風感冒或流行**冒;如果發燒的同時寶寶還有使勁拉扯耳朵的現象,則有可能表明寶寶的耳朵已經發炎了。

4、 需要尋求醫生幫助的徵兆

出現以下情況之一時,請盡快帶寶寶去看醫生:

(1) 高燒(體穩高於38.5度)持續24小時以上。

(2) 體溫高於40度(務必先服用退燒藥在上路,以免發生高熱驚撅)如果高燒並伴隨以下任何一種症狀時,請撥打120急救**。

1) 呼吸困難——可能是喉炎、支氣管炎或肺炎。

2) 脖子僵硬、嘔吐或出現皮疹——可能是腦膜炎。

3) 噁心並有腹瀉,嬰兒口乾舌燥,或者幼兒的眼睛凹陷——可能是脫水的表現。

5、 寶寶身體的不同部位測量體溫

這取決於測量時用的是哪種體溫計。我們可以在寶寶的額頭、腋下或耳朵裡測量體溫,但是盡量不要將體溫計插到寶寶的**裡去測量,一般腋下測量出的溫度更準確。看病時告訴醫生你的測量方式,以幫助他估計測量結果上的微小差別。

6、 降溫

如果寶寶出現高燒,幫助他降溫會使他感覺舒服一些,同時也會降低發生高燒驚撅的危險。

(1) 脫掉衣服,除去尿布。

(2) 用海棉沾溫熱的水(注意不要用冷水)給寶寶擦身。

驚撅只持續幾秒或十幾秒鐘,並且很少會對寶寶有長遠的影響。但驚撅一旦發生,馬上讓孩子平臥,若出現嘔吐,讓他側臥,排出口內嘔吐物,同時呼叫急救車,在醫生護理下送往醫院。

7、 摸摸寶寶的肚子

寶寶不能控制和調節自己的體溫,因此需要你仔細觀察他。因為嬰兒手、腳的體溫較低,所以不能很好的反映體溫的變化。相反,摸摸寶寶的肚子和頸後,感覺一下他的溫度,如果溫度較高而且溼呼呼的,你就要為寶寶換一床薄一點的被子,或者減少他的穿著。

(不要在寶寶發燒的時候,給他蓋很厚的被子,這樣只會使他的體溫公升的更高。)

8、 別蓋的太多

如果你和寶寶同蓋一床被子,請注意:溫度過高是導致嬰兒致死的危險之一。如果你將寶寶面朝上放在兒童床的一角時,你要留心衣服和毯子不要掩住寶寶的臉。

(1) 如果寶寶的房間溫度在18度左右,根據寶寶睡覺時所穿衣服的厚薄選擇合適的被子或毛毯。

(2) 冷天切勿將寶寶放在暖風口、暖氣或火爐旁睡覺。

(3) 冷天當你抱著寶寶從戶外進到屋裡或車裡時,盡快摘掉他的帽子、手套。

9、 檢查寶寶的臥室

寶寶睡覺的房間適宜溫度在16~20度之間。用室溫計測量一下,看看寶寶的房間溫度是否超過20度。

10、寶寶的體溫不能過低。

寶寶發燒處理

寶寶感冒發燒怎麼辦?正確處理三階段 2006年11月02日08 55 唉呀 寶寶身體怎麼那麼燙?該不會發燒了吧?哇 燒到38度,要不要趕緊給寶寶吃退燒藥啊?家長們常為了寶寶發燒而焦慮不安,總是想立即求助於醫生,深怕發燒會讓寶寶的頭腦燒壞掉 其實,許多觀念與作 法都是錯誤的,清楚發燒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才...

寶寶發燒物理降溫方法

新生兒期寶寶發熱一般不宜採用藥物降溫 嬰幼兒一般感染所致的發熱最好先採用適當的物理降溫措施。但對麻疹等出疹性疾病的患兒不宜採用冷敷和酒精擦浴降溫,以免刺激 影響皮疹透發。如果使用藥物降溫,要注意劑量不要太大,以免使寶寶出汗過多而引起虛脫或電解質紊亂。兒科常用的退熱藥物種類很多,不管使用哪種退熱劑,都...

寶寶發燒最快的退燒方法

正常小兒的基礎體溫為36.9 37.5 一般當體溫超過基礎體溫1 以上時,可認為發熱。其中,低熱是指體溫波動於38 左右,高熱時體溫在39 以上。連續發熱兩個星期以上稱為長期發熱。一般38.5度以下,不要吃退燒藥,打退燒針,要給寶寶多喝水。注意環境溫度是否過高。在炎熱的夏季,氣溫很高,嬰兒自身調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