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志小學清明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2023-01-15 17:12:06 字數 947 閱讀 4158

鶴壁市明志小學

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在二十四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也叫「踏青節」。

近日,鶴壁市明志小學的師生開展了「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引導學生紀念祖先、感恩革命先輩,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讓學生時刻銘記烈士們為解放國家和民族而不惜犧牲生命的大無畏的英勇事蹟,向烈士們學習頑強拼搏、艱苦奮鬥的精神。

4月2日的主題公升旗儀式格外肅穆,公升旗班級五(1)通過詩歌朗誦《英雄讚歌》、《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演講,號召全體同學繼承他們的光榮傳統,珍惜今天的生活,發奮學習,用自己的成長與進步為他們獻禮。

4月3日學校黨員代表、教師代表以及優秀少先隊員代表到鶴壁市烈士陵園進行了祭掃革命先烈活動。少先隊員向烈士敬獻花籃,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大家懷著無比敬仰的心情默哀,向烈士三鞠躬。

少先隊員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負烈士們的遺願,踏著烈士們的足跡奮勇向前,為祖國的強大和社會的和諧作出應有的貢獻。接下來,宋上鋒校長要求孩子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生活,加倍努力,強身健體,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小養成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品質。儀式完畢後,少先大隊輔導員慄文利帶領孩子們參觀了鶴壁市烈士陵園紀念館,在這裡大家追思歷史,緬懷先烈。

通過本次活動培養了學生的愛國情懷,使學生受到了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珍惜幸福生活的教育。

另外,各班召開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班會。有的班向大家介紹了清明節,包括清明節的由來,清明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有的班以「英雄在我心中」為題,講述了如邱少雲、董存瑞、劉胡蘭等等革命先烈英勇犧牲的事蹟。

通過主題班會,同學們對清明節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從中受到了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緬懷先烈,弘揚和傳承民族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學生進一步感受中華民族文化的魅力與豐富內涵,並從中受到薰陶。

「我們的節日 清明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方案

各團總支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掃節日,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時機。團委將組織開展 我們的節日 清明節 主題教育系列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清明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慎終...

小學開展清明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清明節是我國的重要傳統節日。為引導學生牢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珍惜美好幸福生活,xx縣實驗小學緊緊抓住教育時機,開展了一系列以 緬懷英烈 感恩先輩 為主題的紀念活動。舉行 緬懷英烈感恩先輩 主題公升旗儀式。4月2日早晨學校舉行了莊嚴地公升旗儀式。國旗下的講話,讓全體同學進一步了解清明...

小學清明節系列活動總結

為了引導學生全面 正確地了解清明節,深切感受清明節的文化內涵,繼承先烈遺志,發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優良傳統,積極地過乙個有意義的清明節,xx小學圍繞 緬懷革命先烈弘揚優良傳統 開展了主題一系列清明節活動,總結如下 活動一 緬懷先烈弘揚精神 國旗下講話 4月1日上午,我校楊xx老師圍繞 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