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教育方式

2023-01-15 06:51:01 字數 630 閱讀 7864

三種教育方式,你是那一種?

李鎮西老師拿「食物餵養」比喻課堂教學的三種方式——第一種是「填鴨式」,教師覺得食物對學生有營養,於是,便不擇手段地滿堂灌,唯恐學生吃不飽,而全然不顧學生是否有食慾,也不管學生是否消化不良;當然,也有「高明」的教師,他會將食物先咀嚼得很細碎,然後一點一點地喂學生。

第二種是「誘導式」或叫「啟發式」,教師不是直接將食物灌輸給學生,而是把食物擺在學生面前,然後以各種美妙的語言讓學生明白眼前的食物是多麼富有營養,激發其食慾,使他們垂涎三尺,最後爭先恐後地自己動手來取食物,再狼吞虎嚥地吃下去。

第三種是「共享式」或叫「分享式」,面對美味食物,師生共同進餐,一道品嚐;而且一邊吃一邊聊各自的感受,共同分享大快朵頤的樂趣。在共享的過程中,教師當然會以自己的行為感染帶動學生,但更多的,是和學生平等地享用,同時又平等地交流:他不強迫學生和自己保持同一口味,允許學生對各種佳餚做出自己的評價。

在愉快的共享中,師生都得到滿足,都獲得營養。

在他看來,以上三種「進餐」方式,分別形象地代表了課堂教學中三種師生關係模式:

教師絕對權威而學生絕對服從;

教師在行動上似乎並不**但思想上卻分明是學生的主宰;

師生平等和諧,教師在保持其教育責任的同時又尊重學生,圍繞學習和學生設計,把教的過程變成學生學的過程,和學生一起進步。

三種教育方式影響孩子的智力

內容提要 當孩子獲得成功,體驗到快樂時,大腦裡會釋放出 腦內嗎啡 這種化學物質會驅使孩子想重複這一經驗。所以,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說 成功是成功之母 關鍵詞 知識傳授負面暗示吸取教訓繼續努力 過早的知識傳授 一些熱衷於所謂 智力開發 的父母,積極地對幼小的孩子進行讀寫算訓練。那些學業知識不符合幼兒的...

三種合作方式區別

2 收費標準 每月加收全額費用的8 的稅點費用3 服務專案及明細 同勞務派遣 2 1 4 方式優缺點 優點 可開具業務外包費或外包服務費,不計入人工成本缺點 相對勞務派遣 略高 三 業務外包 1 方案說明 合作公司將指定的非核心生產 業務 任務交由新珠江公司來完成。新珠江公司對任務進行需求分析 方案...

實施物理教育活動評價的三種方式

實施物理教育評價有以下三種基本方式。1 目標導向式評價是 控制一量化 的評價形式。這種評價的方式預先規定評價的指標體系,實施評價的過程就是通過資料的蒐集,找出評價物件與指標之間的差距。例如,對一位同學學習物理學某一章節掌握的程度,可以預先規定乙個教育目標,根據目標命定一套測題,由該同學測試的結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