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開機黑屏全攻略 各種開機黑屏問題解決方法彙總

2023-01-14 16:36:02 字數 2527 閱讀 4691

電腦開機黑屏,開機後顯示器上沒有任何顯示,還可以細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 電腦開機黑屏,表現為電源風扇和cpu風扇不動,主機板上的指示燈不亮,電腦無任何反應。這個時候,首先你應該檢查你的電源插座是否通電,各種電源連線線是不是好的,連線是否正常,如果確認無誤,那麼請你更換你的電源後重新嘗試。

2. 電腦開機黑屏,電源風扇轉動正常,cpu風扇不動,沒有任何報警聲音,表現為主板沒有任何反應。這個時候你首先應該檢查電源與主機板的電源連線插口是否插緊,如果已經查緊,則可能是主機板嚴重損壞或者是電源與主機板的連線接損壞。

更換個電源嘗試下,以排除第二個可能;請檢查主機板異常,比如有沒有電容凸起(被擊穿),主機板面有沒有明顯損傷導致線路不通等,可以拿到維修站檢查下,有條件的話可以更換個主機板上去確定下。

3. 電腦開機黑屏,電源風扇和cpu風扇都正常轉動,但是顯示器無任何顯示,無報警聲音。

這個時候,你首先應該當報警聲音聲音損壞了,排除顯示器的問題,顯示器與電腦的連線問題,顯示卡的本身問題,或顯示卡與主機板的插口問題,還要檢查滑鼠鍵盤的連線處(短路也會產生黑屏)和各個外設的連線情況。所以最好先用最小系統法嘗試一下。如果確認了以上的無誤後故障依舊的話,那麼請按以下方法嘗試:

首先了解以下知識:算機啟動過程是個很複雜的過程,它有乙個非常完善的硬體自檢機制,在通電自檢短暫的幾秒鐘裡,計算機要完成100多個檢測步驟。首先我們先來了解兩個概念:

第乙個是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是一組被「固化」在計算機主機板中,直接與硬體打交道的程式,計算機的啟動過程是在主機板bios的控制下進行的。第二個是記憶體位址,計算機中安裝的記憶體為了便於cpu訪問,每乙個位元組都被賦予了乙個位址。

電源剛開始供電時電壓還是不穩定,主機板控制晶元組會向cpu發出乙個reset訊號,讓cpu初始化,當電源穩定供電後,晶元組便撤去reset訊號,cpu馬上從位址ffffoh處開始執行指令,這個位址在系統bios的位址範圍內,一般的bios放在這裡的是一條跳線指令,跳到系統bios中真正的啟動**處。系統bios的啟動**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進行post(加電自檢),post的主要任務是檢測系統中的一些關鍵裝置是否存在和能否正常工作,如記憶體和顯示卡等。如果這個時候系統的喇叭發出刺耳的警報聲,那就有可能是記憶體條或是顯示卡出故障了,具體的錯誤一般可以從警報聲的長短和次數來判斷,至於具體的每種聲音代表了什麼,由於相關文章已經刊登過多次,這裡就不細說了。

為什麼這時的錯誤要用聲音來報警而不是在螢幕上顯示呢,這是因為post的檢測過程在顯示卡初始化之前,也就是說這時還是「黑屏」階段,所以在post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致命錯誤是無法在螢幕上顯示出來的。

下一步bios將檢查顯示卡的bios,找到之後呼叫它的初始化**,由顯示卡bios找來完成顯示卡的初始化。大多數顯示卡在這個過程通常會在螢幕上顯示出一些顯示卡的資訊,如生產廠商、圖形晶元型別、視訊記憶體容量等內容,這也就是我們開機看到的第乙個畫面。

從上面文字不難總結出以下結論:電腦開機到顯示器顯示第乙個畫面的步驟為:電源向主機板供電—》主機板控制晶元組向cpu發出reset訊號—》cpu從位址ffffoh處開始執行指令—》跳到bios啟動**—》post(加電自檢)—》檢查關鍵裝置是否正常—》顯示顯示卡資訊,而這個過程中任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那麼就會出現電腦開機黑屏現象,所以要解決問題,只要檢查各個環節就可以。

從檢查的困難程度,我們選擇反向排除法來解決:

檢查關鍵裝置步,主要是檢查記憶體,顯示卡等裝置能否正常工作,這裡,你可以先把記憶體拔下,開機,聽是否有報警聲音向起,如果有,說明前面的步驟都是正常的,主要的問題就在記憶體和顯示卡上,可以用替換法確定問題所在,也可以用報警聲音來確定故障源。如果記憶體拔下,開機沒有任何報警,在不排除報警聲音出問題的情況下,可以先確定問題出現在前面的步驟。

bios啟動**步:bios中的**是儲存在cmos裡的,cmos裡儲存的是對bios的配置資訊,包括開機自檢程式, 自舉程式, setup程式等,由主機板電池供電,如果cmos中的**出現的問題(可能由病毒引起),顯然開機不可能成功。這樣你就必須重刷bios**(方法網上介紹的很多),簡單點就是把主機板電池拿下,過個5-10分鐘再放上去,給cmos放電,以恢復cmos到出廠時候的設定。

cpu部分:cpu是整個電腦的控制中心,它出現問題,電腦開機黑屏是肯定的。cpu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接觸問題,cpu與主機板接觸不好(以前碰到過),導致cpu無法工作;散熱問題,如果cpu風扇壞了或著轉速很慢了或者矽膠幹了,都會引起cpu過熱問題,而導致cpu燒毀或過熱保護引起電腦開機黑屏;cpu損壞:cpu由於各種原因而損壞了顯然也會產生電腦開機黑屏問題,可以用替換法確定cpu是否損壞。

主機板晶元部分:如果主機板晶元損壞,後面的步驟無法執行,電腦開機黑屏也是必然的,晶元損壞很難檢測出來,一般要拿到維修站檢查。如果有條件,可以將整個主機板替換下看看。

4. 電腦開機黑屏,顯示器出現資訊,開機到進入桌面的時候突然黑屏。這個現象大部分是由於病毒引起的,看能否進入安全模式(開機按f8),如果可以,請檢視你的啟動專案,啟動服務,啟動驅動,可以用本站「windows清理助手+sreng」方法來清除病毒,如果不行,那麼系統可能已經遭到破壞,請還原或重做系統(呵呵);也有可能是電源供電不穩引起這個問題,更換電源檢查。

經過以上的方法和步驟後,相信你能解決電腦開機黑屏問題或著查出引起電腦開機黑屏問題的原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如果有什麼不對的,請高手指正,一起學習進步,謝謝!

電腦開機黑屏怎麼辦

下一步bios將檢查顯示卡的bios,找到之後呼叫它的初始化 由顯示卡bios找來完成顯示卡的初始化。大多數顯示卡在這個過程通常會在螢幕上顯示出一些顯示卡的資訊,如生產廠商 圖形晶元型別 視訊記憶體容量等內容,這也就是我們開機看到的第乙個畫面。從上面文字不難總結出以下結論 電腦開機到顯示器顯示第乙個...

電腦開機後黑屏怎麼辦

開機進入歡迎屏後突然一閃,黑屏了,而且再無反應,或者是進入桌面後不到一分鐘就黑屏。必須進入安全模式以後再重啟,才能正常啟動。解決方法 電腦出現黑屏可能性很多,將各種可能性地解決辦法歸納如下,供大家參考 1.開機後,系統自檢後按住f8,安全模式,進入系統後,桌面屬性,設定解析度為800 600 15吋...

電腦開機黑屏是什麼原因

電腦開機黑屏的原因一般來說有兩個,其中包括 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 不自檢黑屏故障。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 故障現象 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不亮,聽不到主機內電源風扇的旋轉聲和硬碟自檢聲,整個系統無聲無息。此為主機內裝置未獲得正常供電的現象。分析檢修 供電系統故障可由交流供電線路斷路 交流供電電壓異常 微...